姜玉祥
环卫工捡11万元还失主 一句暖言婉拒万元酬金
诚实守信
河北省
2016.6
人物故事:

  3月14日,威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处工人姜玉祥在威县中医院大门口捡到一个手提包,里面竟然装着十一万零二百元现金,面对从天而降的“财富”,他丝毫不为所动,在找不到失主的情况下,姜玉祥将手提包交到了局环卫处。最终,这笔钱如数归还失主。

  14日下午4时许,姜玉祥正在威县中医院门口附近执行保洁任务,这时,他在医院门口西侧发现了一个红色手提包,当时他也没有在意,认为是一件垃圾,便随手把包扔进了垃圾筒。由于环卫工人每天下午下班前都要清理街面上的垃圾桶,在清理垃圾桶的时候他才发现,被自己扔进垃圾桶的手提包内竟然有一沓沓的人民币。

  “当时我心里猛的一惊,这个包是在中医院附近捡到的,万一是治病救命的钱,失主心里肯定非常着急。”姜玉祥说。由于当时到了下班时间,一时间寻找不到失主,姜玉祥便把手提包带回了自己家中。

  15日上午一上班,姜玉祥就给局环卫处处长吕向生打了电话,告诉他自己捡到了装有巨款的红色手提包。吕向生接到电话后,急忙来到了姜玉祥所负责的卫生区域,将姜玉祥和手提包一起带到了局里。随后,姜玉祥和吕向生经过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了失主。

  原来,失主杨秀段在威县县城做着小本生意。当天下午,她去建设银行存款,把手提包就放在了电动车脚踏板上,由于害怕在银行关门之前赶不到,便骑得快了一些,这才忙中出了差错,弄丢了手提包,等到了银行才发现包不见了。

  “当时可把我急坏了,这么大一笔钱不见了,不仅生意没办法做了,以后生活也是问题。幸好咱们环卫大哥心善,把钱还给了我。“杨秀段激动的说。在经过仔细核实之后,15日下午,杨秀段终于拿回了自己的钱,并当场拿出1万元表示感谢,但被姜玉祥婉言谢绝了。

  16日上午,杨秀段夫妇为了向环卫工姜玉祥表示感谢,将两面印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拾金不昧品德高尚 诚实可信美名扬”的锦旗分别送给了姜玉祥和威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处。

  据了解,姜玉祥今年已经61岁,从事环卫工作已经七年了,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环卫”。对于失主杨秀段的感谢,姜玉祥朴实的说道,这是我应该做的,别人的钱当然要还给人家,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