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惠新
好党员守承诺 替因公牺牲同学尽孝10年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钱惠新,男,197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太仓市国税局第二分局分局长助理兼三股股长。

  事迹概述:2006年,当他得知高中同学因公牺牲,第一时间便去看望其母亲姚阿姨,从此他就做出了这样一个承诺:代替姚阿姨的儿子去爱护她、孝敬她。十年来,钱惠新就像亲生儿子般经常去看望老人,嘘寒问暖,细心照顾,他的执着温暖让失独老人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获得了前行的力量。

  详细事迹:

  姚妈妈的“天”塌下来了

  如果不是一个老人的意外出现,他的事迹也许还将默默无闻地延续着。他叫钱惠新,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太仓市国税局第二分局分局长助理兼三股股长,2013年春天的某一天,一个叫姚党妹的老阿姨来到太仓市国税局,要见领导。接待她的干部询问她有什么事情,她忽然失声痛哭,在哭声中讲出了一段故事。

  2006年春天,姚阿姨在上海海军某部队服役的儿子因为一场车祸离开了人世,留下了两鬓斑白的父母和新婚六个月的妻子。当时已经54岁的姚阿姨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就在这时,钱惠新走进了她的生活。

  钱惠新和姚阿姨的儿子是高中同学,在得知自己同学的不幸遭遇后,他第一时间便去看望姚阿姨。姚妈妈已年近花甲,在丧子之痛的无情打击下,已经哭昏过去了好几次,见到钱惠新,又是泪如雨下,嘴里总是喃喃地重复着一句话:“怎么办……怎么办……”

  姚妈妈和周爸爸的遭遇深深地刺痛了钱惠新的心。他也是父母的独子,能深深地感受到父母对儿子的舐犊之情。而此刻,这一切,在姚妈妈和周爸爸这里却戛然而止——他们的天塌下来了!面对此情此景,钱惠新扶起了姚妈妈,对她说:“您现在就是我的亲人,我愿代替您儿子永远来爱您、孝敬您,您放心吧!”

  这是一个男子汉掷地有声的承诺!

  十年来他践行承诺

  十年来,钱惠新把这个承诺化为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嘘寒问暖和细心照顾,他经常到姚妈妈家里看看,陪老人家聊聊天、散散心。煤气没有了,他第一时间帮她换好;屋子里脏了,他替她打扫得干干净净;姚妈妈伤风感冒了,他连忙带她去医院诊治;姚妈妈爱吃新鲜水果,他每次去家里时总会拎一袋子;逢年过节,他会请姚妈妈和周爸爸到家中做客,或带着家人到姚妈妈家去走动走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钱惠新用自己的执著和爱心去抚慰二老破碎的心,用自己的行动帮助这个残缺的家庭走出悲痛的阴影,让姚妈妈过上快乐的晚年生活。如今,姚妈妈不仅慢慢从丧子之痛中走了出来,还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其他失独老人走出心灵的困境。

  帮助他人是他一贯的作风

  “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面对少数人不解的询问,他常引用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这句名言来回答。其实,了解钱惠新为人的人都知道,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是他一贯作风:自踏上工作岗位以来,钱惠新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得知单位已过世同事的子女因为身患重病而生活困难时,他主动组织单位同事向其捐款捐物;在太仓市血库血量告急时,他毫不犹豫地卷起袖子参加义务献血,到目前为止累计献血1000毫升;在敬老助学活动中,他积极捐款,看望老人与贫困学生;在汶川和玉树发生大地震后,除了单位组织的赈灾募捐外,他还通过其他慈善组织向灾区送去爱心与祝福。

  2014年,钱惠新又在单位里发起成立了关爱失独老人青年志愿者团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加入对失独老人的关怀,让爱心发散,让关怀延续。只要有爱,生命就能光明温暖,生活就会希望无限!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