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利菊
环卫工人捡到巨款 第一时间上交警察急寻失主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6.6
人物故事:

  陈利菊,女,1958年11月出生,浙江岱山人。

  2016年3月28日清晨,衢山镇环卫所清洁工像往常一样到自己负责的衢山中心菜场至客运码头路段进行打扫。6时20分左右,当她行至中山路路段通往三弄村的岔路口时,发现路边的草丛中有一个红色物件。走过去仔细一看,是一个红色皮质女士手提包。打开包一看,她顿时傻了眼,包里满是红色的百元人民币。其中一个塑料袋里整整齐齐码着好几捆百元大钞。粗略数了一下,大概有十来捆。

  面对这一沓沓现金,陈利菊内心又紧张又着急。“肯定是有人不小心掉在这儿的,这么多钱,那人该有多着急呀,我得赶快还回去。”但是怎么找到失主呢?陈利菊一下子没了头绪,当时又四下无人,不知与谁商量。她一手拎着手提包一手拿着工作用的编制垃圾袋来到了衢山中心菜场附近,把情况与那儿的一位花店老板一说。“你赶紧打110报警。”花店老板建议道。当时她很紧张,别人就帮她打了110,报警之后,陈利菊又立马打电话给环卫所的班长,把情况如实告知。

  6时40分左右,衢山公安分局的民警赶到现场,在了解情况后将失物带回了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在仔细对手提包进行检查后,发现里面除了现金还有一张名叫王素英的身份证以及若干张银行卡。“我们当时也不确定身份证所有人是不是失主,根据身份证查到暂住证,但是暂住证上所留手机号码一直打不通,联系不上。”当天的出勤民警夏敏捷说,“我们又再次对该手提包进行了检查,发现里面有一张银行回执单,上面有个手机号码。”抱着不放过一丝线索的心态,民警拨打了那个号码,并成功打通了。

  根据核对的信息,确定失主就是那位王素英女士,于是通知她前来派出所领回失物。上午8时许,几番周折,这个装有巨额现金的红色手提包终于回到了失主王素英的手上。王素英在派出所见到陈利菊时,万分激动,连声道谢。“今天早上6点多吧,我推着孩子的手推车去店里,大概当时心思都在孩子身上,包丢了根本没有察觉,一直到派出所民警打电话给我时才发现包丢了。”王素英情绪激动,“这钱我们有急用,有些还是从别人那儿借来的,要不是陈阿姨,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陈阿姨是好人,真的是大好人,太感谢她了。”说话间,王素英拉着陈利菊的手,热泪盈眶。陈利菊笑笑说:“也没什么,这钱不是我的,家里再困难,我也不能拿。要是拿了,我连觉都睡不着了。”

  陈利菊家中清贫,她当日所拾得的现金是她这辈子见过的最多的一笔钱,相当于她数年的工资收入,她每月工资仅1700元,然而面对这从天而降的馅饼时,她没有一丝贪念,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失主肯定很着急。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