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付钦
民营企业家诚信经营赢口碑
诚实守信
福建省
2016.6
人物故事:

  2009她年创办光泽县首家保洁企业,在不长不短的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虽然经历了许多的困难甚至亏损,但她始终坚持做到:“把人做清楚,说到的就做到;把事做清楚,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业务;把钱付清楚,有多大困难都要把国家的税和私人的钱按时付清楚。”

  做清人,尽孝与关心职工同重要。肖付钦出生于武夷山市岚谷乡一个叫长源的偏远山村,16岁的她就开始打工赚钱。先后干过销售员、服务员,嫁到光泽后又自己开过菜馆,由于诚实经营,天天都是“桌无虚席”。

  肖付钦与保洁结缘,也是与她的做人有关。2009年,一位开菜馆的朋友承包了一家医院的保洁业务,想找个“能吃苦、人又勤、靠得住”的人代管,选来选去肖付钦成为最佳人选。就因为这一年的代管,让肖付钦这个小巧玲珑的女老板爱上了做环保、做与垃圾打交道的保洁业务。这年,肖付钦注册成立了“光泽县闽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

  也许是“未涉水不知水深浅”。当年4月,光泽县城小街巷保洁公开招投标,48万元的发包价,肖付钦以41.8万元的年保洁费拿下了两年的保洁业务。殊不知全县城街巷有如蛛网纵横交错,要做到随时保洁需要雇多少人、添多少设备?真是“洗一张脸容易,保一城洁难啊”!保洁费入不敷出,还常受气,但肖付钦坚持“说到就要做到”的做人原则,掏空积蓄购置设备,向朋友借钱,甚至借高利贷给职工发工资。两年下来虽亏了13万元,但全县城小街巷的保洁做得干干净净。

  “肖总人做得清楚”,是闽源保洁公司近200号职工的共同评价。2016年初,肖付钦76岁的母亲因病去世,正处于悲痛之际的肖付钦仍惦记着困难职工的慰问。“再过两天就过年了,大家辛辛苦苦一年,得有个交待。”她一边含泪料理母亲的后事,一边吩咐公司的人分路登门给优秀职工和困难职工送奖金、送慰问品,自己还抽身从老家赶到光泽慰问两位特困职工,各送2000元现金和1床棉被。

  做清事,端着饭盒值守厕所卫生。“你诚我信”。光泽闽源保洁服务公司以“说到做到”的经营理念,迎来了业务的扩展和方式的升级。业务范围从最初的街巷保洁扩展到农村乡镇街道、公共场所保洁,公路养护和自来水二次供水管道、水塔清洗,房屋外墙清洗等,服务范围覆盖了光泽县所有乡(镇),甚至延伸至邵武市的水北片区和武夷山景区、武夷学院等。服务方式也由原来的“一把扫帚、一个撮斗、一辆板车”为主升级为“半机械化”了。公司有大型洗扫机、洗地机、保洁车、清运车等20余辆,总购价100多万元。

  公司发展壮大了,肖付钦把“做清事”看得更重。承包协议里写到的做得一丝不苟,就连协议里没写的也做得不含糊,甚至连有些乡(镇)迎检的分外事也有叫必到。2010年以3.5万元承包县城河道保洁,3公里多长的河道两旁垃圾秽物到处都是,几米高的河堤芦苇杂灌丛生,清理难度大。为了履约,肖付钦自己和家人齐上阵,还把亲戚朋友都叫来突击了20多天,光雇人工资就花了5万多元。事后肖付钦说:“力气花了又有,钱亏了,可以再赚,事没做好,坏了名声买不回来。虽亏了一万多元,但事做清楚了,值。”去年夏天,一个镇迎接市里检查前夕才发现镇所在地老街河道尚未列入保洁,为了确保检查万无一失,只好求助于闽源保洁。肖付钦接完电话二话没说,就拉起由亲友和管理员组成的队伍赶往现场,十几个人突击了一个星期,终于把这个被遗忘的保洁死角的卫生做得一清二楚。

  “做清事”,说起来就三个字,做起来却很累很苦有时候还很吃亏。肖付钦说:“但做到是必须的。”为了这个“必须的”,肖付钦没日没夜辗转不停,亲自下河清垃圾、爬坡捡垃圾,为了景区的清洁,为了游客中心厕所没一点污渍和怪味,她端着饭盒替吃饭的工人值守在厕所门口,见一个人从厕所出来就跟进去清洗,连停下吃饭的时间也没有。

  付清钱,借高利贷保发职工工资。“闽源”的服务收费都来自公家,付费都是按季度,延时20天甚至个把月的情况是常有的事。但“闽源”在缴税和发职工工资上,肖付钦却从来没延迟过。每月15日前如实上网申报纳税,每月15日发工资成常态,账上没钱或钱不够,就是借钱甚至借高利贷也保证15日前足额交税、及时把工资送到职工手中。肖付钦说:“资金转不过来,是自己的事,不能成拖税欠工资的理由。”“闽源”如今年服务年收费340万元,年缴税16万多元,有职工近200人,每年发工资260多万元,从来没拖欠过。去年为添置1辆清扫一体车,花了50万元,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公司就向银行贷款给职工发工资。保洁工裘绵良说:“公司不但工资及时送到手,职工遇上困难还可预借工资。前年我儿子盖房钱不够,公司先借了1万元,后来我儿媳住院缺钱,一个电话,肖总连夜就送2000元到医院。那么守信的老总,真少见。”

  肖付钦不但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而且是一位很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好人。她热心公益,爱做好事善事。公司成立的头一件事就是去县城的镇岭小学看望特教班的孩子,花5000元给孩子们送衣服、食品和学习用品。上半年去边远学校慰问留守儿童,下半年慰问特困老人成为公司连续7年的常规动作,每年都要花10多万元。肖付钦还是光泽县志愿者协会和女企业家联谊会的副会长,每次会里的活动,从策划、赞助到参与她都走在前、干在前,视社会事为己任。她本人在2015年被评为光泽县第二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闽源保洁有限公司还被税务部门评为纳税A级企业。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