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
企业家诚信经营食品公司 宁吃亏不失信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6.6
人物故事:

  王鹏,男,河南省新蔡县人,1971年9月出生,河南亨通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司起步时,他靠诚信立足,公司面临困境时,他宁愿吃亏也不愿失信......就这样他带着公司,用诚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也赢得了市场。 2014年公司获得河南省质量诚信AA级工业企业。事业成功后,他乐于助人,三年来,他先后向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捐款60多万元。2014年,他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

  少年得助 埋下诚信的种子

  王鹏自幼家庭贫寒,少年时父亲患病去世,生活更加艰难,自己虽然学习成绩优秀却面临辍学,当时学校的一个校领导得知情况后,表示要对他进行帮助,“说帮就帮啊,和咱们又不沾亲又不带故,哪有这么好的事?”面对突如其来的好事,他一家人半信半疑。然而,让他一家人没想到的是,开学的时候,校方真的信守承诺,不但免去了王鹏的学费,而且在生活上也经常给予补助,直至王鹏读完高中,这也让小小年纪的王鹏在感动的同时,心底埋下了诚信的种子。

  创业伊始 靠诚信起家

  1996年,王鹏从郑州大学法律系毕业,经过多年的拼搏,于2004年初,他与两个合伙人共同成立了河南亨通粮油食品有限公司。

  在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他就告诉自己的员工:“企业的生命线是诚信,要想取得成功,我们生产的每一滴油,都要靠质量、靠诚信在市场立足,我们要做对得起客户,对得起群众的企业。”因此,在购置设备时他不惜重金从日本引进领先国内的机器,确保榨出来的油的质量;在生产勾兑环节,他严格要求每一名员工按工作标准操作,按国家标准生产,不能偷工减料,不能降低浓度,把自己榨的油做成客户买着放心,老百姓吃着舒心的产品。因此,公司成立多年以来,从未接到过关于产品质量的投诉,公司的产品也成为客户信得过的产品。2011年,该公司获得新蔡县县长质量奖,2012年获得河南省质量诚信A级工业企业、河南省名牌产品, 2014年获得河南省质量诚信AA级工业企业。

  面临困境 宁愿吃亏也不愿失信

  王鹏的创业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2013年,公司在销售芝麻油方面面临了巨大的压力,国产原料生产的压榨一级纯芝麻油口感好,但成本价格高,不利于市场竞争,此时,有业务员向王鹏建议公司芝麻油产品也像其他小厂一样降低勾兑纯度或者采购劣质芝麻原料,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降低销售价格,赚取利润。面对利润的诱惑,王鹏不为所动,他召开了一个全体员工会议,在会议上他告诉全体员工:“我们的“黑土崖”纯芝麻油走的就是品牌道路,绝不掺假,不能通过其他方法降低成本,去一味追求利润,而降低产品品味,我们就是堂堂正正的国产一级压榨纯芝麻油。公司哪怕再困难,即使破产,也不能做出欺骗消费者的事。”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也正是因为王鹏这种坚守诚信经营的理念,“黑土崖”纯芝麻油销量不断创出新高,成就了一个芝麻油行业的奇迹。

  2014年8月,公司与一个韩国的客户签订了300吨的精制芝麻油订单,交货期4个月,当时的芝麻价格为7.2元/斤,但签订合同后,芝麻的价格出现了猛烈的攀升,到11月、12月的时候已涨到8.3元/斤,此时有人劝王鹏跟韩国客户商量,把订单价格提高,王鹏听后,只是笑了一笑,依然坚持自己的原则,采购芝麻加工并如期交货。为了信守对客户的合同,单这一单生意,加上原材料费、加工费等他就亏损了上百万元。而他却说:“答应过人家了,我们不能不守承诺,这不单是公司信誉的问题,也关系到国家的信誉,咱不能丢中国人的脸。”

  富而思源 把爱心撒给困难人群

  在事业发展成功的时候,王鹏也不忘自己困难时别人的帮助,进而也把自己的爱心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每年春节,他都带着妻儿去看望新蔡县养老院的老人,并送去米面等生活用品。2015年3月,他为新蔡县练村镇练村村委捐款5万元修路及下水道,解决了当地道路及雨水疏通问题;5月捐款7.5万元为顿岗乡吴张庄村委修建三座生产桥及桥面辅助路面;8月在新蔡县工商联组织的“2015年捐资助学活动”中,他捐款3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9月他出资8.8万元为黄冢庙村修了一条乡级水泥路,解决了黄冢庙村群众出行的一大难题......类似这样的事,他自己都记不住干了多少。粗略统计,三年来,他先后向社会捐赠善款60多万元。

  付出总有回报。事业在节节攀升的同时,他个人也先后被评为驻马店市全民创业模范、驻马店市拔尖人才、光彩事业助学爱心企业家、河南省优秀科技型创新企业家、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