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李
伤残军人16年艰苦创业 为诚信放弃高额利润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16.6
人物故事:

  危李,湖南省岳阳人,诚。一边是高额的利润回报,一边是微薄利润且未到交货期的普通订单,为了兑现自己诚信经营的理念,危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16年来将一个名不见经传小作坊办成了一个安置残疾人比例达到70%以上的私营企业,累积安置残疾人320多人次,励志要将公司打造成湖南残疾人就业第一品牌,营造了以人为本的新型鱼水劳资关系。危李自从公司成立之初就成立了残疾人协会、工会组织、残疾人志愿者工作站等。并对残疾员工全面实施保底工资、生活补贴并按政策购买社会保险。危李说:“宁可少做一些、少赚一些,也不能做这种损人利己、伤天害理的事。”他的理念是:“卖产品就是卖信誉、卖人品,小微企业没有大的广告投入,全凭消费者的口口相传,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就是活广告。”公司也连续多年被省、市评为质量服务诚信示范单位、消费者信得过单位、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先进福利企业、爱心助残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危李将产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始终做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核心,潜心研发新品,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不论企业艰难起步还是发展壮大,公司一直坚守“诚实守信、勤劳节俭、扶弱助残、回馈社会”的理念,他创业16年,累计捐款捐物60余万元,上缴税费1000余万元。

  以人为本  善待员工

  危李自从公司成立之初就成立了残疾人协会、工会组织、残疾人志愿者工作站等。并对残疾员工全面实施保底工资、生活补贴并按政策购买社会保险。公司的生产车间虽然最高都只有五楼,但他却不顾家人的反对,为员工们安装了两部客梯、一部货梯;为了满足员工的业余生活,他在公司里还建起了残疾人图书室、娱乐室、理发室、洗衣房、健身房、卡拉OK厅、多媒体培训室、食堂、宿舍家属客房等,并全部安装了空调、配套了24小时热水,公司生产生活区间完善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公司残疾员工男多女少,危李把解决他们的婚姻问题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到处给他们牵线搭桥,在他的撮合下已有4对残疾人喜结良缘。

  本分做人  诚信经营

  做企业不是做慈善,企业只有靠利润才能生存下去。几年前“黑心棉”曾一度充斥市场,面对岌岌可危的家纺行业,危李摸摸自己的良心,说:“宁可少做一些、少赚一些,也不能做这种损人利己、伤天害理的事。”他的理念是:“卖产品就是卖信誉、卖人品,小微企业没有大的广告投入,全凭消费者的口口相传,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就是活广告。”2008年春节前冰雪灾害,三湘大地千里冰封,对于从事家纺行业的该企业来讲应该是个千载难逢的发财好机遇。在此之前该企业就接到了省直某部门的棉被订单,此时却因为冰雪灾害的加剧,省直某部门要求提前交货。冬天正值棉被销售的旺季,却交通不畅、原材料进不来、经常停电,一时“洛阳纸贵”。在这节骨眼上,面对同样的产品,一边是高额的利润回报,一边是微薄利润且未到交货期的普通订单,危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救灾大于天,不能发“国难财”按照要求及时交付了定单。由于他的本分做人、诚信经营,16年来,他的公司年销售额由原来的不足2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近2000万元。

  与时俱进  不断创新

  为了跳出同质化恶性竞争,产品利润微薄的怪圈,危李将产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始终做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核心,潜心研发新品。他认为产品有卖点才能在同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于是通过对传统棉胎制作工艺进行深入研究和反复实验,从而研发出了具有美观、舒适、健康、保暖、无网等特点的新型棉胎产品——可水洗棉花空调被,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该项专利的获得是对棉胎产品的一个历史性革命,完全颠覆了以往人们对棉胎产品“厚、重、实”的传统观念,从而也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16年来“拓福”家纺品牌已荣获湖南省著名商标,该公司一直是湖南省纤维制品质量信用等级最高的AAA级企业,且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该公司也连续多年获得“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先进福利企业”、“质量服务诚信示范单位”、“爱心助残先进单位”、“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荣誉。

  立足本职   回馈社会

  创业16年来,公司一直坚守“诚实守信、勤劳节俭、扶弱助残、回馈社会”的理念。他常说:“与其说是我帮助了残疾人,不如说是残疾人朋友成就了今天的我。”2013-2014年他公司向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岳阳市分会捐款20万元;2015年向岳阳市长江助学行动捐款3万元,帮扶岳阳地区贫困残疾人家庭8户,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向岳阳市孤独症儿童捐赠100床空调被,向临湘市泥石流灾区捐赠棉被150床,为康王、岳阳县敬老院捐赠棉被150套,为公司所在地修建公路,先后资助6名贫困小孩上学等……累计捐款捐物60余万元,累计上缴税费1000余万元。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