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祖东
企业家诚信经营 带领农户致富
诚实守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6
人物故事:

  黄祖东从2003年开始创业,他坚持“诚信为本,务实为纲”的经营之道和“聚银先聚人,聚人共聚银”的发展理念,把“做人要诚实”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和企业经营的第一准则,凭借个人良好的信誉形象,与政府、员工、客户及金融部门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关系,并获得金融部门信用贷款扶持。他将一家只有16名员工、注册资金16.8万元的养殖场,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1.81亿元、注册资金2000万元、分(子)公司10余家、员工近200人、年产值达5亿元,辐射带动3500多农户走上养殖致富路的大型企业集团。因为诚信经营,所供港生猪从未检出有违禁药品和药物残留超标,得到香港方面的高度好评,被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评为“信得过供港猪场”称号。

  黄祖东为了改变传统落后养猪技术给环境造成巨大污染的局面,他远赴丹麦、荷兰、加拿大等欧洲10多个国家和国内先进养殖企业学习考察,并投入大量的研究经费,亲自带领集团科技攻关团队,经过三年多的研究和探索,在全国独创了一种与传统养猪完全不同并适合南方特点的新技术——聚银高架网床节能减排生态养殖技术。目前,该技术已在陆川县成功推广,并辐射周边县(市、区),成为治理养殖污染问题的新模式,得到了国家农业部、环保部和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黄祖东致富不忘乡亲。他本着“有舍才有得”和“做人要诚实”的理念,在全国独创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合作养猪致富新模式——“公司+联营商(股份农民)”高架网床股份合作养猪模式。这是一套让农民当股东,让农民平等受益、持续受益,让农民放心的合作模式。公司投资三分之二,联营商(农户)投资三分之一,双方合作养猪,共同经营,经营所得利益双方各得50%。农民投入较少,但收益分红与公司均等,公司还为资金不足的农户提供30-50万元/户的贷款担保,合作至今,公司实现了与所有股东的承诺,没有出现过一次克扣股东分红的现象。目前,公司为农户担保银行贷款3000万元,投放农户的猪苗、饲料、兽药等超2000万元。与公司联盟发展的3500多户合作农户年收益总额达到5亿多元。

  富裕起来的黄祖东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先后为当地贫困地区出资办学、修桥修路、赞助运动会……以各种慈善公益形式回报社会,捐资捐款达100多万元。从2007年起,又相继扶助了广西师范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玉林师院等院校的10名贫困学生,资助金达13万多元。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