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星钢
“诚信哥”十年前网上借钱救父 十年后坚持寻人还钱
诚实守信
重庆市
2016.6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王星钢,男,出生于1976年8月1日,家住渝北区龙升街65号,在河南洛阳工作,现为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

  二、事迹概述

  十年前“网上”借钱为患癌父亲治病 ,两个多星期,共募得44424.52元。在父亲去世的四年后,6年来一直信守承诺挣钱还款,王星钢用信诺报答爱心,用行动践行一份做人的责任。

  三、详细内容

  “诚开两扇门,信种一片。春诚铺阳光路,信育林成荫。老话一个理,厚道一个真。说话算数,一诺千金?做人有分有寸……”这首歌曲《最美诚信》不知感动了多少人。

  正如歌曲所唱,渝北区双龙湖街道也有这样一位诚信好人王星钢,十年前“网上”借钱为患癌父亲治病 ,两个多星期,共募得44424.52元。在父亲去世的四年后,6年来一直信守承诺挣钱还款。王星钢说,在坚持兑现诺言之余,更不想让那些有意伸出援手的好心人失去信心。

  突收10年前网上借款  倍感意外好暖心

  今年3月2日,网名“合川村长”晒出微信转账截图,10年前,自己曾帮助过的王星钢,竟主动联系上自己,并将当时为救患癌父亲,向他“借”得的1000元钱,全部如数归还了回来。

  “健哥,我是王星钢,您还记得吗?我来还您钱。”看到这条微信时,“合川村长”刘永健愣住了,这是谁,会不会是骗子?之后,双方经过聊天, 当年借钱的情景在刘永健的脑海里才渐渐清晰起来。“我也是无意中看到王星钢的求助帖的,被他的孝心所感动,所以就转账了1000元给他。”刘永健说,“我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是希望他尽快凑足治病用的钱,帮助他度过难关,也没有说要他还。想不到10年前的诺言,他还记得。”

  在两人的聊天中,刘永健至始至终也不愿要回这笔“借款”,但王星钢还是执意将钱还给了他。“没有给付与您利息,而且迟到这么多年,但所有的好,我都记在了心里。”王星钢惭愧地表示。

  刘永健回忆说,当时王星钢在借钱的时候,也明确说了要承诺还钱,而自己也并未当真,困难中帮人一把,能力所及,也没放在心上,没想到10年后,竟主动联系上自己,除了颇感意外以外,更多的是感动和暖心,所以,就把这微信转账截图发到了网上。

  通过网络辗转找到好心人  携感恩之心走过6年还款路

  2006年4月,王星钢60岁的父亲颈部出现淋巴结,后被确诊为颈部淋巴结转移性腺癌。 当时,老人生活得并不宽裕,加上老伴已离他而去,让老人长时间拒绝到医院治疗。当年5月,在王星钢的多次恳求之下,父亲才答应到医院接受治疗。检查发现,老人因腺癌转移并伴肾衰迹象,只得靠透析维持。这意味着一笔巨大的治疗费用,超出了王星钢的承受能力。

  王星钢是国内最早的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但也和大多数早期创业的IT人一样经历了失败与贫困。 病魔吞噬着父亲的健康,也将他的积蓄消耗殆尽。那时,王星钢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而这仅能支撑两三天的治疗费用。

  王星钢想到了在网上求助:“我不希望像其他人一样接受捐助,只想网友能借钱给我,帮父亲闯过生命难关。”他在TMT社交媒体“DONEWS”上发了一篇《兄弟连摄客管理员老农民紧急求助》的网贴。 王星钢在求助帖中写道:“家父罹患绝症,已查实为腺癌转移,并伴肾衰迹象,目前只得以透析维持。由于本人能力有限,仅靠几间陋室也远不足以支付天价医疗费用,不得已向各位网友求筹应急借款,换得父亲更多在世安乐寿命。”同时,王星钢在求助帖中表示:“愿意借款的网友,金额不限,请均留下实名与联系地址、电话,虽不敢承诺还款日期,但穷我一生之力,定当逐一偿还。”

  这则求助帖发出后,产生了在当时少见的积极反馈:当年6月29日至7月14日的10多天时间里,王星钢共收到44424.52元。其中,最大的一笔借款达到1万元。这笔钱,让父亲渡过了最紧急的肾衰阶段。

  当地媒体也报道了他的求助信息。某企业老总感念他的孝心,借了5万元给他,他还卖了自己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两路龙升街的房子,支持父亲后续的治疗费用。

  王星钢表示,在父亲去世4年后,他就决定并开始了慢慢还款路。“当时借钱的时候,我就承诺了要还钱,这不是假话,父亲也告诫我要言而有信,要想尽一切办法,把所借的钱都还上。”

  至今让王星钢记忆深刻的是,从求助帖发出的10分钟内,到7月13日一匿名网友结束,共66名网友伸出了援手,这些爱心人士大部分是从未谋面的陌生人,一个也不认识。王星钢将收到的捐款和支出,都详细列支了出来标明了“借款”时间,详细备注了金额和网名等信息,有些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网友,他就留下昵称,或是用“?”号代替。正是这些爱心人士的帮助,让患癌父亲生命得以延续了3年多。

  父亲去世后,从决定还款的那天起,王星钢便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全部给予他帮助的好心人信息,包括姓名、电话、地址等。王星钢查找好心人用得最多的方式就是网络,通过百度、QQ、微信、微博等,执着地寻找着这66位好心人。

  结余善款献爱心  只为承诺还款路上继续

  据王星钢介绍,当年他向网友、好心人、亲戚朋友共借款17万多元,直至现在,在兑现诺言的6年多时间,包括亲友在内,王星钢累计还款14万多元。而好心网友的“借款”,在帮父亲渡过最困难的时期后,剩下的近10000元款项,在2007年4月初,在征求网友的意见后,王星钢捐给了商报“校园乞讨救母”报道的当事人——彭水县小学生董世强。

  在王星钢看来,这笔钱是向好心人募集而来,理应用到有需要的人身上。3年前开始,王星钢寻找着笔记本上记录下的一个个好心人的下落。其中,66名好心网友,已找到24名。除3名不愿收钱的网友还在继续沟通外,另21人查收16000多元。

  现在的王星钢,成为了一名职业经理人,在业内也小有名气。“我现在工作还算稳定,17万多元的借款也已经还了大部分,我还要继续努力工作,努力寻找剩下的好心人,把余下的钱都还上。就像父亲说的,做到言而有信,生活就会增添一份温馨和幸福。”王星钢表示。

  10年前,给众多网友的一个承诺,却成了王星钢人生道路上一个重要的信念,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约定和承诺,而是一份做人的责任。在王星钢的身上,显示了一个普通人的诚信观。那就是既然承诺了,就一定要践行。“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之所助者,信也。”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公民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诚信更是对他人和社会的一种承诺。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