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当存
普通农妇诚信经营办农家乐 成农村致富带头人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6.6
人物故事:

  张当存,女,1963年4月生人,中共党员,丹凤县棣花镇万湾村人,现为棣花镇万湾村农家乐女带头人。在丹凤县棣花镇万湾村有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名叫张当存,她在全村带头开办农家乐,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勤劳致富、诚信经营,不仅把农家饭菜做得在市、县出了名,就连外市、外省甚至外国人吃了都赞不绝口,成了远近闻名的农家乐老板。

  2006年,张当存顶着亲朋好友及周围群众的讥讽碎语,忍痛割爱两头猪卖了2000元,咬牙买了一台冰柜、两张桌子和16把凳子,剩下800元开始了她农家乐的创业之路。一开始她就从长远考虑,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注重原料的质量:面粉用本村种的麦子磨面,不掺杂任何增白剂;豆芽自家生产,不放一点生长素;豆腐用石磨磨制,浆水点做而成;粉条是自家栽植红薯生产的正宗红薯粉条;她从不贪便宜购买使用地沟油等劣质产品;从不使用过期的食品材料。她专门购买了冰箱、消毒柜,对碗筷餐具不但冲洗干净而且进行充分消毒。同时,饭菜明码标价,而且定价合理,而且定价合理,童叟无欺,不论是熟人还是生人、本县人还是外地人,她都一视同仁,诚恳相待,服务周到,公开透明算账。来她这里吃饭的人都说是地地道道的农家饭菜,人们一传十,十传百,“贾家农家乐”的口碑越来越好。

  她的生意好了,但她没有忘记乡亲们,不管谁家农家乐开张,张当存都乐意指导,经常“驻点”下厨,传授密方,直到把姐妹们教会了为止。半年后,胖嫂、西沟人家、君悦等农家乐都相继开张了,现已带动万湾全村50多户开办农家乐,年收入达500多万元。

  有一次,一个导游订好了10桌饭,可他后来又打电话说,10桌饭的数量质量不变,就是要求每桌优惠15块钱。孩子们一听就不干啦,“咱这利润本来就低,再少收15块那不就等于白干了吗!”张当存心里也别扭呀,可反过来一想,人家外地人来丹凤一趟容易吗?自己少挣点钱那是小事,要是因此而影响了丹凤旅游事业的发展,那可是大事。想到这,张当存就说服了孩子们,依然热情地接待了这群游客。

  “贾家农家乐”这块招牌逐渐成了万湾农家乐的代名词,几年来,已成为接待中、省、市来丹游客的主要农家乐,先后接待过美、日、韩、法等6国游客,并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2012年夏季的一天下午6时许,一群韩国游客在贾家农家乐吃过饭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忙碌了一天的张当存开始收拾桌椅时发现,韩国游客吃饭包间里有一个皮包,她一打开,里面有2500元人民币、6张银行卡和一部手机,看着手机里的外文电话本,这可咋办?张当存毫不犹豫地说:“不要动客人的任何东西,先保管好,等客人自己来拿”。第二天早上9时许,当焦急的韩国客人赶回来发现包内钱物完好无缺时,感激得又是翘起大拇指又是连连鞠躬道谢!

  2013年3月的一天晚上,张当存送走最后一拨客人,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子打扫卫生时,突然发现地板的砖缝间夹着一条金光闪闪的项链!张当存想,这一定是客人落下的!半夜了,张当存顾不上休息,她挨个拨通了当天客人的订餐电话,终于联系上了金项链的主人——丹凤县尧柏水泥厂的一位女员工!当这位员工夫妻俩从张当存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爱情信物时,激动得连连道谢,可张当存却淡淡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通过辛苦打拼,张当存的贾家农家乐越办越红火,外县的领导多次给出优厚的待遇邀请她去外地发展,但她婉言谢绝。她说:“我是丹凤人,应该为家乡做事,为家乡旅游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如今,她不仅有了存款,购置了小车,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推选为县党代表、村支部委员。她还先后荣获丹凤县第二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商洛市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市县巾帼创业标兵,全县厨艺大师、产业状元、“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等荣誉称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