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兰英
六旬“信义奶奶”替女还债传佳话
诚实守信
甘肃省
2016.6
人物故事:

  一个普通老人,视诚信如生命,矢志不渝,为还债过着举步维艰的生活。在她口中,听不到半句怨言,看到的只有那平凡身躯里高尚圣洁的道德情操。窦兰英替女还债、恪守诚信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犹如一盏灯照亮着每个人的内心世界。

  见过窦兰英的人都知道:老人衣着朴素、满头白发却精干利落,一双手布满了老茧,见到谁都总是面带笑容,一副乐呵呵的模样。可谁能想到,笑容背后的她,命运多舛,重担如山。

  时间追溯到1985年,窦兰英的丈夫被无情病魔夺走了生命。年仅36岁的窦兰英开始打临工、当保姆,辛辛苦苦把两个女儿养大成人、相继成家立业。苦了一辈子,原本以为可以愉快的安度晚年,可谁知道,不幸又一次降临。大女儿的丈夫丢下出生仅28天的孩子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八年,至今杳无音信。看着收入微薄的女儿和可怜的孙女,窦兰英又开始照顾她们母女的起居。几年来,虽然日子过的苦了些,但一家三代和和睦睦、倒也其乐融融。好不容易盼着一切都好了起来,2012年,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让窦兰英感到天都塌了下来。女儿被查出患有直肠癌。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母女俩四处借钱,做手术、化疗、寻医、求药,一次又一次,外债借了一万又一万,然而术后一年多,窦兰英的女儿还是撒手人寰。家里的顶梁柱没有了,这无疑是晴天霹雳,窦兰英的大脑顿时一片空白。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无情打击面前,她不能倒下去,日子还得过下去。因为她知道,十多万的债务不能扔下不管,七岁的外孙女在还苦巴巴地指望着她。在这灾难临头的时候,只有她才能支撑起这片苦难的天。

  看到老人家的境况时,有些人便开不了口,觉得债是要不回来了。但窦兰英强忍悲痛,坚强站了起来:“做人要讲信用!是我女儿借的钱我都认,我一定会想办法还钱。”正是这句话,让窦兰英无比坚定地走上了“替女还债”的诚信之路。

  那些日子,窦兰英开始一家一家的跑,一边核对借款金额一边承诺,她说:“借钱还钱,天经地义。我闺女借的钱我一定还,可能还的会晚些,还请大家多担待。”就这样,66岁的窦兰英老人为了还债,重操旧业,当起了保姆、干上了钟点工。每天天不亮,窦兰英就早早起了床,照顾孙女吃早饭,送孙女上学。尔后蹒跚走向人家里,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窦兰英照顾的也是一位老人,伺候80多岁的老人家吃过早饭,她就开始打扫卫生、买菜、活面、做午饭,窦兰英干活不惜力,手下也麻利,洗碗刷锅、洗衣缝被她样样干。忙完这些,她快速赶往家里给孙女做午饭。照顾完孙女又开始往回跑,继续重复早晨的活。就这样,一天来来回回跑个五六趟。时间久了,主人家也开始同情她,“年轻人都吃不了这个苦,她这是在拼老命呢!”于是,他们干脆将祖孙俩安顿到家里住了下来,这样,窦兰英的日子才好过了一点。心存感激的她,干活更拼命了,脏活、累活,她抢着干,一刻也不停息。

  为了还债,老人没添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年岁大了病也多了,可老人生病了连药也舍不得买,就硬是扛着。为了还债,窦兰英还捡过废品,卖过破烂,常常累的浑身疼痛,可一想到那些欠的债,她就咬牙坚持。为了还债,祖孙俩的生活真可谓捉襟见肘,平日里连点肉都不舍得吃。“自己倒没什么,就是委屈了孙女。”每次提起这些,窦兰英眼里就泛起了泪花。

  在窦兰英还债的日子里,往往会出现双方热泪盈眶的场面。有些人看着老人带着孙女还债实在不易,就说人心都是肉长的,这样的处境不用还了,但她仍然坚持还给人家,哪怕还的再少也要一点一点的还。在窦兰英看来,大家是因为信任才赊账,做人要讲诚信!还债时,她还向人家赔一次礼,说:“拖欠长了,亏欠了!”也有的人会这样劝她:人死账烂,何必如此苦自己。可窦兰英却不认这个理,“闺女生病那会人家给了我们救命的钱,虽然命没保住,但人不能昧良心,钱拼了命也要还!”

  她把债务一笔笔都记在笔记本上,每月节省的钱都细心积攒起来,一分、一角、一元的攒,窦兰英到现在已经还清了三万多的债务。窦兰英感叹:“账本放在心里了,只要活着,就一定把债务还清。”

  失去女儿的痛,化为替女还债的愿。她用老百姓最朴素的方式,告诉我们“诚信”的含义……她很贫穷,也很富有。诚信,就是他最大的财富。

  当诚信如星星之火时,它给我们的是一种信心和力量;当星星之火逐渐蔓延,成燎原之势时,这个世界才会更加温暖、更加美好。窦兰英用一颗厚道之心,诠释了“诚信”的真谛。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