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华
民营企业家讲诚信重承诺成就事业
诚实守信
北京市
2016.5
人物故事:

  梁晓华,男,195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中加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全国十大诚信英才”“首都十大道德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首都非公经济参与奥运服务先进个人”“北京市光彩事业奖章获得者”“北京市扶贫济困春风行动使者”“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获得者……,这位集荣誉一身的就是朴实的密云人——梁晓华,他尽显责任锐意进取,由40年前的沙石厂工人,成长为一个拥有18家子公司、2100多名职工、参股、控股6家企业、累计纳税8.71亿元、社会公益捐助2684万元的北京中加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他用诚信铸就了自己的宏伟基业和人格魅力。

  一、诚信与梦想相牵,创业征程变坦途

  梁晓华出生在溪翁庄镇东智村,纯朴的民风培养了他谦恭好学、做事尽责、为人诚信的作风。1975年中学毕业后,来到密云县沙石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他勤奋努力,很快从工人提拔到了企业管理岗位。1985年,他从北京机床附件厂调到县经委,任密云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在广州,敏锐地察觉到房地产业商机无限,在那时产生了“创立一家地产企业”的远大梦想。1990年初,他从广州调回北京。1997年辞去了优越的国企总经理职务,开始迈开了自己的宏伟梦想征程--成立了民营性质的北京中加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不久,他就拿到第一个项目,在北京南部开发一栋12000平米的住宅楼。为敲响第一个项目的“开门砖”,从建筑设计师的选择,到施工企业的审查,再到施工现场的操作、抽样,他都亲力亲为、亲自把关,几乎每天都与建筑工人吃住在一起。最终,中加公司承接的第一个项目以全优质量通过了竣工验收。有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经验,他更加坚信功自诚信出,利从义中来。在以后的工程项目中,他把诚实守信视为企业开拓进取的生命线,承诺工程建设“双一流”:保障一流的工程质量,打造一流的企业信誉。在原宣武区中加大厦、北京化工厂、金港国际和石韵浩庭花园等重大工程项目中,一次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诚信形象,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守信企业”称号。

  依靠诚信运营,艰辛创业,公司一路坦途,业务涉及房地产投资开发、纺织、物业管理、环保等行业。注重信誉至上,公司先后曾荣获全国第三届就业与社会劳动保障先进民营企业、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国家税务局纳税先进会员企业、北京市先进私营企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守信企业及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北京市商会授予“绿色企业”等荣誉称号。

  二、责任与道义并重,蓬勃产业创楷模

  梁晓华是一个目光高远又脚踏实地的人。他深知,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不但要靠诚信经营,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还要加强企业生产管理、树立企业社会形象。

  1998年,中加公司在宣武区开发一个大型商住楼,梁晓华决心全力以赴将其打造成中加公司的样板工程,建成后大厦命名为--中加大厦,成为了宣武区地段的新地标建筑。大厦售出几年后,当他看到大厦外墙褪色时,又拿出几十万元重新进行了粉刷和装修,并对广场和道路进行了整修,新建了花坛草坪,大厦及环境焕然一新,设施品质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他的所为,不但在业主心中树起了一座不倒的丰碑,更展示了公司的良好社会形象。2001年,中加与4家实力强劲房地产开发公司同时竞标北京化工厂地块开发,并最终夺标。在签约仪式上,北京化工厂当时的党委书记坦言:“我们之所以选择中加,是因为中加有良好的社会信誉,梁总守诺言,讲信用”。

  在北京东五环台湖、密云白河涧、中加博悦等住宅建设项目中,他主动将建设中取得的1000多万元合法收益,全部无条件的投放到项目合同以外的社区安防设施当中,这种与地区公安联网的高科技远红外监控设施,为保障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1年底,梁晓华将公司总部从北京城内迁到了密云县城内,并集中财力开始向密云投资,参与密云的国企改造,承担起社会责任。收购企业同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多安排人员就业,为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当年10月收购了资不抵债,面临倒闭的渔阳商务会馆和已经倒闭的北京燕山机床附件厂,买下了会馆周边的红旗车队、农机研究所等8个企业的10万平方米土地;2002年参股密云县污水处理厂、收购北京链条厂、北京云母厂;2003年收购吉鼎综合批发市场;2005年又以75%的股份同台商合作收购了北京富泰革基布股份有限公司。

  他始终坚持主动足额纳税,截止2015年底累计上缴利税8.71亿元;积极参加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和社会就业工作,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大多选择劳动密集型产业,使1800多名原国有企业职工和200多名农民得到妥善安置和就业。现在公司已拥有2100多名员工,其中大部分为原国有企业员工,近两年又安排下岗再就业和新毕业生50多人,为减轻社会就业压力、维护和谐稳定不断努力。

  三、奉献与感恩相融,大爱仁心铸丰碑

  梁晓华成为了具有影响力的成功民营企业家,他没有因成功而漂浮,人前背后,出入从众、为人谦和、感恩仁爱。特别是在履行企业税务、支持地方改革、惠及业主利益、参与社会公益、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他依然是那么热心、那么慷慨。

  汶川地震,梁晓华在电视上看到了那些惊心动魄的情形和悲壮的场面,他的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他首先想的是我们能够帮助汶川做些什么。第二天他立即召开班子会,决定以公司名义向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伸出你的双手,献出你的爱心”捐款,随后,又带头组织全体党员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捐款。看到党员职工捐款额达到10多万元,他非常欣慰,他动情地对职工们说:“真正的爱是不能用言语表达的,行动才是最好的大爱”。

  梁晓华经常说:“公司虽然是我个人投资创办的,但财富是大家共同创造的。中加虽然是民营企业,也应该担当起与国有集体企业相同的社会责任,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他将社会公益活动开支列入财务计划,播出专项经费,亲自指导经费使用,几年来公司以形成惯例。

  这些年中,热心公益事业,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达2684万元。其中,市政建设1240多万元;文化、教育、体育事业260万元;环保事业400多万元;和谐共建60万元;抗击非典20多万元;新农村建设180多万元;慈善机构120多万元;扶贫济困70多万元;四川地震100万元。他还出资3000多万元,将3000平方米的房屋捐赠给北京市水源保护基金会;向密云飞鸿世纪园捐赠了中华第一鼎“云鼎”;向白乙化烈士纪念馆捐赠了白乙化烈士铜像;整治美化白河工程;整修潮河古堤;重修冶仙塔等。

  中加集团在社会影响力下持续前行,许多职工都为自己是中加一份子而感到自豪。各个分公司都建立了党组织,党员能够在参加生产中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全体职工都享有健全医疗和退休保障,享有公司内部的优惠住房保障;每年年底,公司都要根据收益情况,为每一位职工发放数目不菲的奖金。

  梁晓华不断拼搏进取,情系社会公益事业,成功造就了享誉社会的优秀企业,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弘扬了中华民族的诚实守信传统美德。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