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先
诚信老爹7年靠一人干3份工为亡子还46万巨债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6.5
人物故事:

  都说人走账不烂,可真正能做到这点的人,却又少之又少。现年80岁的玉环龙溪镇花岩浦村老人王小先,用了7年时间,在春节前将儿子治病欠下的46万元,一分不差地还完。他说,儿子虽然走了,但我家的诚信不能丢了,欠别人的钱,一定要还清。

  儿子治病 欠下巨额债务

  王小先家在玉环龙溪镇花岩浦村,家里有4个女儿和1个儿子。女儿都嫁出去了,儿子结了婚,还生了个孙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做了一辈子的渔民的王小先,在年过六旬的时候,远离了出海打鱼的日子。原以为可以共享天伦,过上安逸舒适的晚年生活,没想到一个噩耗让这个家庭一下子走向了悲剧——32岁的儿子被查出患了尿毒症。

  那段时间,大字不识一个的王小先老人,带着儿子上海、西安到处求医,拼命地想从电视、广播中获取治疗的方法,只求有一线希望挽回儿子年轻的生命。

  可是,经过3年的治疗,儿子还是没能挺过来。2008年,35岁的儿子走完了自己的人生。给全家留下无限悲伤的同时,还留下了一笔不小的债务。

  办完儿子的后事,王小先一算,家里给儿子治病总共花了80万元,除去原来的老本,还留下46万元的债,这笔钱对他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这些钱都是儿子治病期间,亲戚朋友以及村里一些好心人借的。每一笔王小先老人都记在心里,“只要我还活着,再苦再累也要把钱还给人家。”这是王小先老人说的最多的话,7年来,他做梦都会在想怎么还完这些钱。

  老两口身体都不好,王小先患有高血糖、高血压,老伴则是常年吃药。4个女儿都是普通家庭,无力帮父亲还债,孙子还小,还钱的重担全部落在了70多岁的王小先和老伴章荷花身上。

  扫地、种地、卖菜 一人干3份活

  每天4点,王小先家石头房的那盏灯总会准时亮起。洗漱完,他随便扒几口冷饭,就骑上三轮车到1公里外的菜地,准备当天要卖的菜。老人种了4亩地,有白菜、菜花、川豆、大蒜等时令蔬菜,他赶早把菜从地里摘下来,然后在旁边的小水塘清洗干净,拿回家去。

  老伴今年也79岁了,身体很不好,干不了什么活,王小先老人每天把菜弄好后搬到菜场去,让老伴就负责看摊子。王小先说,生意好的时候能卖30到40元。这是老人收入的很大一部分。

  送完老伴去卖菜,早上6点左右,王小先换上环卫工人的衣服出门干活,他负责花岩浦村王家里片的清洁工作,这片老村子大小胡同都由他负责清扫。

  早上的垃圾比较多,整个扫下来,差不多要2个小时。老人说“都是一个村的,扫不干净邻居们要说的。”5年前他开始干清扫工作,那时每个月工资1300元,去年涨到了1600元。

  打扫完街道,王小先又骑上三轮车回到菜地,开始拾掇菜地,拔草,施肥,或者新种一些时令蔬菜下去。“4亩地,我一个人有点忙不过来,要尽量不浪费时间才行。”王小先说。所以每天吃完中饭,顾不得休息一会,下午又要继续去忙地里的活。

  到了下午4点多,王小先又要换上环卫服,第二遍打扫,等扫好地,又要去菜场帮老伴收摊,烧饭吃完饭,再去菜地。因为是冬天,怕种在地里的番薯冻坏,还得连夜去收一点回来。

  7年省吃俭用 还完46万元

  除了卖菜和扫地赚的钱,村里每个月还能给老两口每人发400元的补贴,镇上每个月还有150元老年金。除去每个月300元买药的花销,这些钱王小先都一分一分地攒下来。

  “虽然我没什么文化,但是从我爷爷开始就教导我,不能欠别人钱,欠钱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王小先说,很多人都说让他不用还了,但是他心里过不了这个坎。

  家里的电器只有女儿买的冰柜和一台电视机,老人平时都舍不得开。低矮的石头屋里,只有一盏节能灯,白天都显得非常昏暗,由于漏水,老房子二楼已经无法使用。

  老两口为了省钱,连菜都舍不得买,每天吃的都是自家种的蔬菜。女儿们看不过去,经常会拿点煮好的菜来给爸妈,穿的衣服更是几年不见一件新的。

  7年来,老两口攒的钱,一笔一笔地还给了当初借钱的亲朋好友,在春节前,老人用村里征地,卖地所得的钱将剩下6万元左右的欠款全部还清了。

  说起还债后的打算,王小先说,还完钱,他能轻松地做人了,不过活还是要干的,地还是要种,街还是要扫,菜还是要卖。孙子20岁就开始上班了,他也不知道还能干几年,想多给他减轻些负担。不过,他准备年后稍微少种点地,也给自己稍微减轻点压力。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