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本银
饭店女老板30年累计捡钱超百万 拾金不昧如数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余本银,女,生于1954年11月,家住小庙镇拐岗社区,党员,合肥市蜀山区四海饭店老板。

  事迹简介:余本银与儿子共同经营一家“四海饭店”。经营酒店三十多年来,累计拾金归还失主达180多次,金额约120多万元,同时她还义务帮助他人解困,救人于危难。顾客四邻都称她为“最美女老板”。

  正文:

  2012年10月的一个中午,位于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312国道北侧的王拐岗四海饭店顾客盈门,突然来了位特殊的客人,一进店门便直奔吧台,与正在忙碌的饭店女老板余本银及其子康卫分别鞠躬握手道谢。原来他是曾经来过这家饭店吃饭的客人。吃饭时不小心将自己的钱包弄丢,幸好遇上了拾金不昧的女老板余本银。

  这位特殊的客人名叫许稼农。据他回忆:2012年9月26日响午时分,也就是丢失钱包的那天,许稼农与几位同事从北京出差回来,在合肥下飞机后乘车回六安途中,与往常一样停留到四海饭店吃饭,并顺手将挎在身上的钱包挂在座椅靠背上。吃完饭后,由于旅途疲劳,临行时浑然不知钱包还遗落在原处。

  刚到家没多久,手机就突然响起来。“请问你是许稼农先生吗?你知道你的钱包在哪吗?”电话那头,一个陌生的声音让许稼农很是纳闷。但他还是下意识地在身上摸了一下,这一摸,许稼农惊出了一身冷汗。再将周身和旅行箱翻查了个遍,钱包果然不见了。“我的钱包是不是丢在饭店了?”许稼农急忙对电话那端说。“嗯,我是饭店的现任老板康卫,我母亲在你们走后收拾桌子时发现了钱包,你赶快来取吧。”电话那头温和的声音,让许稼农悬着的心一下子落了下来。

  下午4时许返回到饭店,一进店堂许稼农就看到一位老妇人和一位中年男士在那里翘首以盼,中年男士手上拿着自己的钱包。男士核实了他的身份,将钱包还给了他。

  捡到许稼农钱包的老年妇女正是四海饭店的女老板余本银,中年男士是其子康卫,于2004年子承母业接管饭店。当天,一桌四五个人吃完饭离开后,余本银在收拾餐桌时发现椅靠上挂着一个钱包。她拿起钱包打开一看,吓了一大跳,里面有厚厚的几沓钞票,数数共计5万余元,钱包里还有一些银行卡、票据、身份证等物件。随后康卫在钱包里发现了一张名片,并根据名片上的联系方式,很快找到了失主许稼农。当许稼农从康卫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时感激不已,连忙从包中取出2千元给余本银表示感谢,被余本银母子婉言谢绝。

  像许稼农这样将钱物丢落在饭店的客人,余本银母子开店经营以来遇到的是数不胜数。

  顾客大意失巨款,女老板细心寻失主

  1999年4月的一天中午,余本银的侄儿张绪景到门厅临窗的餐桌上取碗时,发现桌上有只黑色手提包,便随手将包拎到厨房交给余本银。余本银打开一看,里面足有好几万,她大吃一惊,哪个顾客这么大意,把这么多钱给弄丢了,这还了得!她准备向就餐的顾客询问,但转念一想,大厅和雅座都坐满了人,万一钱包被他人冒领去了,岂不等于要了失主的命?于是,她一面将钱包收藏好等待失主来认领,一面继续忙生意。直到下午3点多钟,仍无人上门认领。余老板急了,她搁下生意,带着钱包,与家人一道赶到小庙派出所请求公安部门帮忙寻找失主。经当场清点包内共有现金6.96万元。时至下午5时许,一个失魂落魄的年轻人来到了余老板店里,此人正是失主祝某某。

  原来祝某某是六安叶集一个摩托车经营部的经理。是日上午,他与二弟从合肥采购一货车的摩托车返叶途中,于上午10时许在四海饭店就餐。因还要赶到六安办事,走时匆忙,将钱包丢在饭店的桌上。等他在六安办完事时,猛然想起来钱包还丢在饭店的桌上。当时,他如五雷轰顶,一下子瘫倒在地上。随后绝望到快要寻短见的兄弟二人抱着一线希望打的返回到余本银的家。当祝某某从小庙派出所张所长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时,顿时泪如泉涌。他“扑通”一声跪倒在余老板面前,又从包里取出800元钱向余老板致谢,被余老板婉言谢绝。

  顾客遭不测山穷水尽,女老板伸援手柳暗花明

  余本银拾金不昧,不求回报的美德被人们广为流传。忠厚善良的她待客如亲人。顾客大多是来自江苏、上海、浙江、新疆等南来北往的过路客,但她从不宰客,而是真诚地替客人着想,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般。饭店有个广为流传的有钱不去赚的怪事情:顾客点菜要依人数所需,不得多点。如果是四个人吃饭的话,她会建议你所点的菜在100元左右(除甲鱼外),你若点太多——不允许。但如果客人遭遇难事,她会鼎力相助。

  1993年农历腊月的一天晚上,新疆籍商人王某运押两车羊毛去浙江,在小庙街道撞伤了人,出了交通事故,在送伤者去合肥医治时,除去留给伤者治病的钱,身上仅剩的500余元又被送伤者去合肥的黑心出租车司机宰了,付了出租车费。此时已是凌晨3时许,身无分文的王某饥寒交迫。好心的小庙交警同情他的遭遇,对他说,我们派车送你去王拐岗的四海饭店吧,那家的女老板是个好人。睡梦中被交警喊醒的余老板从交警口中了解情况后,连忙烧好饭菜端到王某面前。而王某却呆坐在餐桌边,唉声叹气,愁眉不展,不思茶饭。细心的余本银见状很诧异,经询问得知王某这次送的两车羊毛是与浙江老板有合同的,如不能按期送货就按违约处理。如今因交通事故伤人,他的货车坏了,且被扣押在交警队待处理,又身无分文,他怎能吃得下饭?善良的余本银了解情况之后,一面安慰王某一面叫醒从事货物运输驾驶的丈夫找来一辆大货车给王某装运羊毛,并借了500元给王某作为途中用费,使王某终于在合同时间内按时送货,令王某感激涕淋。直至次年2月,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后,王某带上他的父母和老婆孩子登门还钱鸣炮赠旗叩首致谢。

  30年拾金超百万,女老板用爱心传递社会大爱

  现年61岁的余本银原是小庙镇拐岗村村民。1986年10月,穷怕了的余本银率全家6口人告别了世代耕作的土地,在路边开办起了饭店,靠着勤劳本分和一技之长,生意渐渐有了起色。她以“薄利多销、货真价廉、真诚待客”的经营方式赢得了声誉和五湖四海过路客源。从事饭店经营近30年来,余本银累计拾金归还失主达180多次。金额约120多万元,手表、皮衣等财物价值20多万元。因此,顾客和四邻都亲切地称她为“最美女老板”。2004年身体欠佳的余本银将饭店交给儿子康卫打理,同时也将她“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美德言传身教给了儿子。“做生意和做人是一致的,人品更是放在第一位的。保管好客人丢失的东西是我们的责任。第一时间物归原主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宣扬的。”余本银母子谦虚地说。

  30年间里,余本银母子捡钱物超过百万元,却没有把这些捡来的钱物装进自己的腰包,而是以一颗纯净的公德心向社会证明着捡到的不仅仅是金钱,更是一份社会责任,一份沉甸甸的社会大爱。他们母子用双手传递了人间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美好精神。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