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致全
企业家身残志坚创办制鞋厂 重质量讲诚信不欺瞒消费者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吕致全,男,1962年7月生,安丘市景芝镇洛岗村人,现为安丘市乐港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迹简介:

  因为儿时一场高烧,吕致全不幸患上了严重的小儿麻痹症,他凭着顽强的毅力积极学习制鞋技术,逐渐发展成为目前拥有200多人的制鞋企业。吕致全以质量为先,从不欺瞒哄骗消费者。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十大优秀私营企业家”、“潍坊市劳动模范”、“潍坊市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等,并当选为第十二届潍坊市政协委员。

  正文:

  吕致全是家中的老大,下有两个弟弟,兄弟三人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开开心心,但儿时的一场连续几天不退的高烧,吕致全不幸患上了严重的小儿麻痹症,腿部留下了终生残疾,只能依靠拐杖走路。面对腿部的残疾,吕致全苦闷过、彷徨过、绝望过,但他没有因身体的残疾而沉沦下去,他不想成为社会的废人,家庭的包袱,下定决心学一门技术来服务社会,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父母的帮助下,吕致全积极学习制鞋技术,他主动向老师傅学习,自己更是刻苦钻研制鞋技术,付出了比普通人更多的努力。吕致全知道,单靠老师教给他的一点儿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他一方面在制鞋的过程中强化学到的技术,另一方面努力自学《制鞋技术基础知识》等理论知识,系统地掌握了制鞋的技术。刚开始,农村晚上用电紧张,只能用煤油灯照明,但即使这样,他常常在夜深人静时一头扎进书本中去寻找解决制鞋难题的方法,咬着牙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在提高自己的制鞋技术的同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吕致全的企业规模也不断扩大,由原先几个人的皮鞋加工作坊逐渐发展成为目前拥有200多人的制鞋企业。企业一天天壮大,吕致全没有忘记诚信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他以质量为先,从不欺瞒哄骗消费者,这也使得他的企业生意越来越好。

  如今,吕致全自己的生活好过了,他渴望能为残疾朋友做点什么,为社会做点什么。他深知一名残疾人的生存状况在某些方面比较困难,于是先后安排十余名残疾人到他的企业里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不仅为残友们解决了工作问题,还让他们学习技能,不断向前发展。员工说:“虽然在工作中,吕总显得很‘挑剔’,始终严格要求,严把质量关,但在生活中却平易近人,尤其是厂有许多残疾职工,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他都给予他们最大照顾,把温暖送到每一位职工心里。”

  吕致全是个热心人,对于村里的特困户,他总是慷慨解囊,无私援助。洛岗村村民吕建平患有较为严重的胰腺疾病,沉重的医疗费用导致他迟迟得不到系统的治疗,吕致全听说后,二话不说,带头捐款1万元,并发动亲朋好友,帮助吕建平解决了医疗费用问题。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吕致全捐款1万元;2009年为了帮助村里修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他再次捐款1万元……吕致全致富不忘国家和社会,积极回报社会,先后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20余万元。

  回首往事,吕致全觉得自己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做出惊人的成绩,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职,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面对未来,吕致全充满了希望,他自信地说:“相信自己,我们什么都能做到。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了家庭生活,用我的双手向他人证明了,不靠政府救济,自谋职业,一样能有幸福生活,苦点儿、累点儿,值!”

  近年来,吕致全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十大优秀私营企业家”、“潍坊市劳动模范”、“潍坊市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等,并当选为第十二届潍坊市政协委员。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