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良荣
85后餐馆店主捡到6万元“巨款”还失主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吕良荣,男,汉族,1986年10月出生,青岛市莱西市姜山镇吕家泽口村村民。

  事迹简介:

  80后的吕良荣自2015年起自主创业,在莱西市姜山镇泰光路上经营一家黄焖鸡米饭餐馆。2016年元旦中午,有位顾客来餐馆就餐,临走时将随身携带的装有6万元现金的黑色手提包遗落在座位上。吕良荣在收拾餐桌时捡到手提包,直接放到招领台保管了。还未来得及查看,一个小时后,失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回到餐馆,“巨款”和手提包完璧归赵。失主当即拿出1000元酬金,但是吕良荣用朴实的一句“都是小事,举手之劳,一句谢谢足够了”,谢绝了失主。六万元对于正在打拼事业的年轻人来说并不是小数目,而他们没有据为己有,坚守了做人的原则,受到群众广泛赞誉,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

  正文:

  大意失主遗落手提包

  2016年1月1日中午,在莱西做生意的赵刚到姜山镇李权庄泰光路上一家黄焖鸡米饭就餐,点餐付账后,顺手将手提包放在餐椅上。吃完饭后,赵刚驱车离开,却将手提包遗落在餐馆里。一个小时后,赵刚才发现自己随身带着的手提包不见了,这可吓坏了赵刚,要知道里面装有六万多元的现金。

  “这么多现金没了,当时心一下就提到了嗓子眼,包里连个联系方式都没有,感觉这么多钱很难再找回来了。”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的赵刚说,毕竟已过去一个多小时了,这期间会发生很多变故,事不宜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赵刚迅速赶回了中午吃饭的餐馆,说明来意后,店主吕良荣告诉他,手提包没丢。看着店主从柜台后拿出鼓鼓的黑包,赵刚那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不是咱的,咱不能要”

  捡到赵刚装有六万元现金手提包的正是这家饭店的店主,也是一对创业夫妻,吕良荣、王文成,80后的他们经营这家黄焖鸡米饭的小餐馆已有一年多。当天,吕良荣在收拾餐桌时发现了一个黑色皮包,里面鼓鼓的,具体装的什么他也没去看。只是跟往常一样,暂时将包放入招领台保管,想等收工后看看包里有没有联系方式,再找寻失主。

  “饭店经常会有人落下手机、钱包等物件,我们发现后,每次都会放到招领台。”吕良荣的妻子介绍说,幸亏当时没有人把赵刚的手提包拿走,要不然不仅失主会受到巨大损失,我们也会感觉到内疚。

  像这样拾金不昧的事情,经常在他们店里上演。餐馆经常有人落下手机、钱包和货物等物件。为了方便顾客找回遗失物品,吕良荣在餐馆专门设置了招领台,捡到的东西无论大小,都会妥善保管,核实后还给失主。仅去年12月,夫妻俩就捡到2部价格不菲的手机,想方设法联系并还给了失主。“无论里面有多少钱,不是咱的,咱一分都不能要。我们也做生意,知道现在赚钱都不容易。”吕良荣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诉说着做人的原则与世间诚信之大义。

  谢绝千元酬谢

  六万元对于正在打拼事业的夫妻俩来说并不是小数目,面对巨款,他们没有迷失方向,没有丧失原则,没有据为己有,而是想方设法归还失主。当天下午,吕良荣把装有六万元现金的手提包还给了失主赵刚。拿到包后,赵刚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他回忆,当时除了感激还有些意外,因为本来已不太抱有希望的货款居然就这么简单找回来了。为了表达感谢,他当场取出1000元钱作为酬谢,但吕良荣态度很坚决,坚持不收。

  “都是小事,举手之劳,一句谢谢足够了。”吕良荣就这样谢绝了失主的酬金,说遇上这样的事儿,大家都会这样做的,都是平常的小事,只要找到失主就好。

  1月4日,半岛都市报、农村大众报专题报道了这对夫妻拾金不昧的事迹。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