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胜逸
“快递哥”丢失一车包裹 挨家寻找客户道歉赔钱
诚实守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5
人物故事:

  覃胜逸,男,1989年11出生,是南宁西乡塘圆通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快递员,负责明秀西路片区的派送业务。从事快递员工作4年来,无论烈日炎炎,还是狂风暴雨天气,他用一个个按时到达的快递包裹告诉人们什么是敬业;客户的快递包裹丢失了,他循着联系地址挨家挨护上门去赔偿,他用行动告诉客户什么是诚信;遇到取件有困难的客户,他会义务为客户送件上门,用小举动告诉用户什么是好服务。

  快递行业工作辛苦收入不高,常年累月在路上辗转奔波、节假日无休,城市里的年轻人大多吃不了苦而辞职,可覃胜逸克服艰难愉快地投入工作当中,他说,快递员的这份工作让他有了一份收入,能够自食其力,不依赖父母、不做啃老族,这才是最重要的,毕竟父母养育了自己二十年已经很辛苦了,如今他们年纪渐渐大了,如果还要他们为孩子操劳,一般人心里都会愧疚的。正是常怀这种感恩之心,覃建逸脚踏实地,礼貌热情地对待每一位寄件人和收件人,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帮客户之所需,尤其是一车包裹丢失后,覃胜逸挨个上门赔礼道歉的行动,更是受到市民群众的赞誉。

  上楼送个快件,下楼一车包裹全没了

  在2015年的一次派件中,覃建逸像往常一样来不及吃午饭就去送包裹。因为那天待送的快件还很多,心里比较急,刚好碰到客户的大包裹需要帮助送件上楼,因此连车都没锁就直接停在居民楼下直奔上去了。在楼上待了3分钟,下来后车就没了。覃建逸说,因为上楼就送一个快件,心想马上就下来,可就是这么一会儿的工夫,就让小偷钻了空子,不仅偷了他的电动三轮车,还把一车的快件都带走了。当时覃建逸急得直跺脚:干快递两年多,头一回遇到这样的倒霉事。

    想到当时车上还有20多个包裹没送到,如果里面是贵重的东西或是重要的信件,那会给客户带来多大损失?一辆电动三轮车3000多元,再加上车上的包裹价值……那得丢了多少钱啊?快递这份活风里来雨里去,送一个件挣几毛到1块钱,送得多就挣得多。一个月下来也只挣2千多元。……想到这些,覃建逸惊出一身冷汗。

    但想想那些不该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受到损失的客户,想想他们迫切想看到包裹的心情,覃建逸决定背负起这个“大责任”。

  打电话,挨个上门道歉赔钱

  平静思绪后,覃建逸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补救客户的损失。小覃当即联系了公司客服,查到了丢失包裹客户的联系方式及地址,逐一记下并电话联系客户,连声道歉表示会足额赔偿。

    核实无误后,按照客户的意思,转账支付或是上门赔钱。“金额小的,客户都比较理解。也有不太好说话的,就想要实物。因为东西是商家打折的,之后就恢复原价了。”此时,覃建逸耐心地把好话说尽,多做解释。对电话联系不上的客户,覃建逸逐一上门留下字条,上面事由、姓名、电话一应俱全。

    家住明秀西路万力社区的吕先生出差回家后,发现门前留下的便条,联系后,小覃赶了过来,在确定丢失包裹的价值后,立马赔偿了300多元。“小伙子说,即便一年的工资没了,也要找到所有失主。”吕先生认为,虽然包裹价值不高,但快递员主动承担责任的行为,让他非常感动,这是一种好的社会品质,值得赞扬。

  讲诚信,快递哥攒足了人气

  奔走、询问、道歉、赔偿……经统计,丢失的包裹多为衣服、鞋等生活用品,价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总计3千多元。小覃用两个月的时间赔偿完所有客户的损失。

   “有朋友说我傻,车子被盗,责任并不完全在我,可以推脱的。但包裹在我这没了,我就得承担责任,这是我做人的底线。”提起此事,覃建逸语气依旧坚定,“钱没了可以再挣,客户的信任没了就挣不回来了。”

    自那次“包裹丢失事件”过后,覃胜逸在周边居民中的人气很旺,大家有东西寄都是第一时间找他。圆通西乡塘分公司客服经理谭丹直言,快递员只有多一份认真,多一份责任,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并获得多送一件包裹的机会,就会多一份收入。覃胜逸就是这样一位责任心强且勤恳踏实的快递员。

    不仅如此,覃胜逸的行为也在同行中间相传。“虽然他是我们的对手,但是他所做的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快递师傅李赟说,这次,覃胜逸给快递小哥们长脸了。

  快递包裹丢失是一件小事,因为每天都有这样那样的盗窃案件发生;这又不是一件小事,20多个包裹,牵动着20多位市民的心。覃胜逸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的重要性,并“捡回”了诚信。

  如今,明秀西路片区的居民需要寄递一些快件包裹,都会第一时间找快递小哥覃胜逸。担责任、诚实守信、服务热心为覃胜逸勇攒足了人气。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诚信的快递小哥覃胜逸给了我们很好启示:讲诚信的人,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理解和支持。在充满物质诱惑,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的社会,这种诚信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