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葱
六旬山村农妇替亡子还“病债” 质朴情怀写就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吴云葱,女,现年63岁,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村民,2015年第三季度丽水好人。在月山村,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吴云葱为“云葱婆”。不仅因为她是一位苦命的母亲,更因为她2年多来四处打工、省吃俭用,为病逝儿子还乡亲们的捐助。“云葱婆”是位命运多舛的妈妈,老伴过世后儿子患上了脑瘤。4年前,为挽救吴云葱患脑瘤的儿子,举水乡月山村的村民们自发帮助吴云葱筹集手术费。吴云葱是位诚实守信的农妇,儿子病逝后,她四处打工、省吃俭用,只为奉还乡亲们的“借款”。虽说村民们的很多“借款”当时多是明言捐助的,但为了还上村民们的点滴恩情,“云葱婆”近两年来靠种庄稼、打零工的收入,一笔一笔默默地还着当年儿子的“病债”。她用一位农妇的质朴情怀书写了一段知恩图报、诚实守信的感人故事。

  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的吴云葱老人是位命运多舛的妈妈,老伴过世后儿子患上了脑瘤;儿子得重病急需手术,村民纷纷捐款援助但最终还是不幸离世;她是位诚实守信的农妇,儿子病逝后,吴云葱四处奔波打零工、节衣缩食过日子,把攒下的钱一一还给曾经帮她渡过难关的村民——

  少福家有1000元,荷生那还欠2000……等还完钱心里的大石头便算是落地了。”2015714日,家住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的吴云葱脸上的愁云渐渐淡去。谈起这几年自己四处打工,替病逝儿子还钱时她说:接下来,我还要去村边的蔬菜基地干活,明年就能把欠下的钱还完。

  在月山村,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吴云葱为云葱婆。不仅因为她是一位苦命的母亲,更因为她2年多来四处打工、省吃俭用,为病逝儿子还乡亲们的捐助。她的这份诚信,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儿子生病了,乡亲们给我家捐了不少钱

  今年63岁的吴云葱,8岁到月山村当童养媳。结婚之后,丈夫身体一直都不太好,她只能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要养育3个孩子,洗衣服、做饭、种菜、种庄稼……吴云葱几乎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

  然而,命运仍然一次次打击这个孱弱的家庭。先是18岁的小女儿吴水英外出打工,被卖到湖北。再是吴云葱老伴病逝、大女儿吴水妹远嫁他乡。

  成年后的儿子吴东水扛起了整个家庭重担,他四处打工赚钱维持生计。正当生活开始变好时,更大的打击降临到了这个家庭。20096月的一天,在西安打工的吴东水,在干活中,突然口吐白沫,当场昏迷。吴云葱赶到了西安,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吴东水患上了脑瘤。

  随后,吴云葱在亲戚的帮助下将儿子转到了杭州的医院进行手术,手术花去医疗费6万多元。当时,吴云葱家的存款也就3万多元,为了帮儿子筹措手术费,她只能挨家挨户向村民去借。

  吴云葱家的困境,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为帮助吴云葱筹钱,村里的吴银娇、吴春姻、吴德花3人在月山村一带发起捐款。

  5元、10元、50元、200……爱心不分大小,村民们都主动献出爱心,筹得的善款再加上借来的钱,共有13000多元。

   “这些钱是捐给她的,她家那么困难。为吴云葱提供1000元帮助的吴艳霞说。

  家里再困难,也要想办法把钱还了

  手术后吴东水病情出现了反复,20126月,病魔夺走了吴东水年仅36岁的生命。白发人送黑发人,吴云葱每天以泪洗面,远在湖北的吴水英只能将母亲接到了湖北家中。在湖北期间,让吴云葱念念不忘的仍然是家中欠下的恩情。

  2013年年初,吴云葱回到了月山村。村民看到的吴云葱,不再是每天以泪洗面,而是四处打工赚钱。再悲伤也没有用,村民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应该还上村民们的这份恩情。吴云葱说。

  从那时起,村民们总能见到吴云葱忙碌的身影。2013年,61岁的吴云聪只身前往福建省政和县后山一竹制品厂打零工,一干就是两个多月。然而,吴云葱已经不再年轻,再加上经历过巨大的悲伤,身体的机能也急剧下降。在一次操作中,她手指被刀片割伤了,此后,她再也不能在工厂里打工了。

  然而,她并没有停止打工的脚步,伤养好之后,她到10公里外的龙溪乡一茶园采茶叶。之后又辗转到村里之豇种业基地做采摘、种植的小工……期间,她共赚了8005元钱。

  对于这点收入,吴云葱恨不得一分钱掰两半花。在生活上,吴云葱总是极力省吃俭用。她家里吃的蔬菜全都是自己种,平时只买些鸡蛋,有时一个月都舍不得吃一次肉,一年下来生活费才1000多元。邻居吴翠玲说。

  对于自己,她近乎苛刻。在吴云葱家里,记者看到她睡的是破板床,棉被中间已经被踢空,被罩也出现了破洞,仔细一看上面还有许多补丁。家里连个衣柜都没有,也只有一台不知哪个年代的小彩电和电风扇。大多时候,她甚至连电灯都不舍得开,电费一个月也总计划5元左右……

  我没读过一天书,但我知道做人要讲诚信

  吴云葱没有读过一天书,不懂一些大道理,但她说:做人要讲诚信。因此,每每外出打工,只要一拿到工钱,她总是想办法第一时间把钱还上。

  有一回,村民吴善英的母亲患病,吴云葱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原来,吴善英当初给她送过1000元钱。现在吴善英家遇到困难,吴云葱却未能帮上忙,心里感觉很惭愧。于是,正在采摘茶叶的她,提前去结了工钱,把1000元钱送到了吴善英手中。

  接到1000元钱时,吴善英很意外。当时已经说好,这个钱不用还,你怎么把钱还上了?她说。

  这个钱你一定要收下,我现在打工已经有工资了,小孩子也会寄钱给我,我足够用了。我不仅是还你这1000元钱,其他人给我的钱,我也都在还呢……”面对吴善英的拒绝,吴云葱执意要将钱还上。

  就在前不久,村民吴艳霞也接到吴云葱送来的1000元钱。吴云葱还钱的举动,也让她大感意外。被深深触动的吴艳霞在微信中写到:这1000元对于我不仅仅是钱,它让我领悟到何为人品和做人的尊严。在今天,我看到的是,有些人只想着从别人那里多骗一点钱,完全没诚信可言……没想到,我们村竟有一位这么诚信的农民,我被震到了!

  在农村谁家有了困难,都是互相帮助,送上100200元的,这是很平常的事,大家不会想着让她还钱。像吴云葱这样,60多岁了还努力赚钱来还这个钱,真是太难得了。在村民吴书娇眼里,吴云葱是个非常值得尊敬的人。

  还钱一事,吴云葱一直在默默进行,目前已经还了10000多元。对于母亲的举动,吴云葱的小女儿也很支持:我们家如果没有别人的帮助,很难渡过难关,我们要感恩,而且谁家都有要花钱的时候,这钱我们一定要还上。

  吴云葱她很“穷”,但很“富有”。诚信,就是她最大的财富。吴云葱她用一位山村农妇最质朴的方式,告诉了我们“诚信”的深刻含义。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