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英
退休女干部打工10年为前夫还清百万元债务
诚实守信
重庆市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宋玉英,女,1954年3月生,退休干部。

  二、事迹概述

  退休干部,前夫经营失利欠下200多万元债务。2008年退休后,宋玉英不顾身体长期超负荷运行,省吃俭用、任劳任怨、长年外出打工为前夫还清所欠债务。

  三、详细内容

  宋玉英的前夫是私人企业家,因生意失败欠下巨额债务。2006年5月,宋玉英与前夫协议离婚,商定开办的砖厂和债务归属前夫负责。离婚后,前夫因生意失利打击无心经营砖厂,无力偿还债务,宋玉英虽然在法律角度没有偿还前夫债务的义务,但从道德方面本着做人诚实守信的信念,主动偿还其前夫所办砖厂欠下的债务。2008年3月退休后,宋玉英作为一名女性,任劳任怨,不管脏活累活,均亲历亲为,牺牲业余时间,放弃含饴弄孙的晚年生活,代其前夫管理经营砖厂。由于工作量大,身体长时间超负荷运行,得不到很好休息,导致体弱多病,肋骨曾经被摔断2次,身体多处部位受损,头部长期疼痛,仍然坚持带病经营砖厂,努力偿还债务。2011年3月,将砖厂出售,资不抵债,宋玉英继续不顾劳累,打工还债。2015年4月,宋玉英用近10年来的打工收入和本人工资收入终于偿还清了其前夫所欠私人和银行贷款本息合计200余万元。

  还债十年期间,宋玉英没有添置一件新衣服、新家具家电;在砖厂上班期间,吃住在公棚,起早摸黑;在生活饮食上,极为节约,蔬菜大米全是就着便宜的买。现在,债还清了,身体也垮了,但她却说:我心安了。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