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锡亮
公司老板做放心食品保证舌尖安全 产品出口20年零事故
诚实守信
广东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诚信经营,不惜成本保质量

  在食品界,海崇是一根行业标杆,也是一根道德标杆。从事出口业务20年海崇公司每天都有几车产品供往港澳,硬是做到了“零事故”。

  蔡锡亮深知:坚守品质,就是坚守诚信。而诚信,乃安身立命之本。海崇从事的主要是肉食品产、供、销“一条龙”业务,从养殖到屠宰,从运输到上市,每一道程序都容不得丝毫马虎,都必须经过最严格的检疫,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为此,海崇不惜成本,耗资数百万元建设了一个省级实验室,并花费大量人工成本,坚持对每一批出厂的产品进行严格的检验,确保质量。

  老员工们还清楚地记得发生在十几年前的一件事:当时厂里刚做出口业务,有1个批次的产品经过检验,几个指标略微超标,不符合出口标准,但符合了国内标准,在当时进出口检验检疫制度还不是特别完善的时候,完全可以应付过去,这样不仅可以按时供货,还可以避免几十万元的损失。检验人员请示蔡锡亮,是否出厂?蔡锡亮当即严辞拒绝,他指示就地封存所有不合格产品,等待进一步处理。并立即调配货源,组织工人连夜加班,终于在黎明前赶出了当天供港的货量,经检验合格后出厂。事后,有人不太理解,说明明可以过关,何必要小题大作,白白蒙受经济损失?蔡锡亮马上召开全厂中层干部大会,分析这批产品的质量原因,查实问题主要出在货源的供应上,蔡锡亮当即决定,停止和这家供货商合作,同时宣布全部货源均要来自自有养殖场,如需补充货源,也不计成本,必须全部来自经过检验检疫部门备案的工厂,并带领所有参会人员,销毁了所有不合格的产品。这件事情在全厂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员工们更加认真对待每一道工序,确保产品百分之百合格。

  蔡锡亮非常崇信一句格言“大不糊涂,小不犯错”。他常常提醒自己:食品行业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做企业就是做良心,无论任何时候,决不能拿诚信去冒险,哪怕只是一次存在侥幸心理,都可能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现在,香港食环署的官员每年都要对供港企业例行检查,对海崇公司的每一个生产环节,他们都格外满意,不轻易夸人的食环署官员常常称赞道:“海崇是所有供港企业中做得最好的”。由于卓越的诚信,海崇被海关评为最高的“AA”级企业,产品获得免检资格。

  龙头企业,带动一方群众致富

  海崇是汕尾市唯一的一家国家级农业扶贫龙头企业。获得这一殊荣并不容易,其间凝聚了蔡锡亮和全体海崇人巨大的心血。

  2003年,海崇总部移师鹅埠镇,落户在广汕公路旁的田寮村,占地30万平方米。一个小镇村冷不丁来了个这么大型的企业,可把田寮人乐坏了。当时,田寮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靠耕种为主,有年轻人不愿意扛农活的,便要离乡背井,跑到广州、深圳等地打工,其间辛酸自不用说。海崇落户田寮后,当即宣布,百分之百接受当地村民就业,并且各项待遇从优。一时间,在家门口海崇公司就业,成了田寮人最时尚的选择,直到现在,在海崇就业的本地员工,仍然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村民们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模式,生活条件也渐渐好起来了。

  但蔡锡亮并不满足于这些,他觉得,公司做得这么大,完全可以通过公司+农户的现代农业模式,带动一方群众致富。他发动村民搞养殖,由公司提供良种良法,在饲料和技术上提供最大的支持,产品出栏后,由海崇公司负责联系国内销路,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一时间,依托海崇公司良种和技术参与养殖的村民剧增,海崇公司坚持服务群众,让利于民,每每有经济困难的群众找到公司要求加入养殖时,蔡锡亮还免费提供猪苗和技术,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村民老陈是个贫困户,家里穷得揭不开锅,看到身边的人搞种养一个个都有钱了,老陈很是羡慕,但又苦于没有本钱,不敢动心思。这件事不知怎么传到了蔡锡亮的耳朵里,他主动找到老陈,借给老陈2万元钱,并提供种苗和技术全程帮助他,现在,老陈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年前还搬进了三层高的新房子,他逢人就夸海崇好,蔡总好。

  在海崇公司的带动下,数百户村民群众得到实惠。大家编了个顺口溜:“海崇龙头带,养殖把猪卖,生活改善了,还把新楼盖。”

  公益先锋,致富不忘回馈社会

  生意做得顺风顺水,蔡锡亮非常感恩这个时代,感恩社会给予他的一切。这些年来,他担任了很多很有“份量”的社会职务:香港保健海流协会监事长、广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汕尾市政协常委、汕尾市工商联副主席、深汕特别合作区首任会长等等。他常说:“我很乐意做这些‘官’,虽然没有什么级别和待遇,但我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多做一些好事。”

  香港保健海流协会是港区一个非常著名的爱国爱港进步社团,成立至今有80年了。蔡锡亮是这个协会的监事长,他和协会领导带领这个协会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也通过这个平台做了很多好事,实事。前几年,蔡锡亮偶然听到市妇联的同志说起陆河还有很多孤儿因为贫困没办法上学,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他一回香港,就和协会一班人商量,当即决定发动会员捐资,以保健海流协会的名义捐助陆河孤儿,一发动,大家都很踊跃,一下子就筹集了近百万元善款。蔡锡亮亲自带领协会一班人将善款送到汕尾,受到时任汕尾市委书记温国辉等领导的亲切会见。蔡锡亮也很高兴,他说,看着这些孩子能够重新走进学校,心里特别开心。

  海崇公司落户地田寮村,原来是个非常破烂的小村落,为了帮助田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蔡锡亮动了很多心思,从帮助规划到实施建设,田寮基本上实现上整村搬迁,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而村里的主要道路基本上是蔡锡亮出钱,命名为“海崇路”。学校、路灯、困难群众慰问等等,蔡锡亮都非常上心。村民们也把他当亲人,有一次半夜,蔡锡亮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田寮的一个村支书打来的,说村里有个困难群众突发急病,危在旦夕,可又没钱送医院救治。蔡锡亮二话没说,赶快从床上爬起来,指示财务马上送5万元到田寮村,并动用朋友关系,紧急联系救护车连夜把病人送到广州省人民医院。村民的命救回来了,对蔡锡亮千恩万谢。蔡锡亮说,这都是应该的,我们是好邻居,一家人。直到今天,他们逢年过节还经常走动,俨然成了“亲戚”。

  蔡锡亮常说,做好事会“上瘾”。在公益慈善事业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他的身影。汕尾市公益事业促进会成立伊始,蔡锡亮便积极响应,带头捐款120万元;为了帮助汕尾落后的村庄,他慷慨解囊,通过汕尾市扶贫基金会捐资70万元;四川地震、玉树地震、“天兔”台风,都有他的身影……

  他的善良义举,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更值得他骄傲的是,由于他的重大贡献,每年都获邀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