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思成
六旬老汉诚信养鸡 好名声赢得客户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

  于思成,男,1955年12月出生,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栾家店村村民。

  概述:

  于思成的儿子患癌症去世,他自己也被查出患有癌症。尽管历经苦难,医药费耗尽他的积蓄,但他依旧诚信经营,坚持自然放养产量低的跑山鸡,杜绝饲料催熟产量高的养殖鸡,从不缺斤短两。于思成的诚信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环翠好人、环翠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故事:

  儿子身患癌症,他倾尽所能为儿治病,最终却还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期间自己也被查出早期癌症……刚过花甲之年的于思成经历了一连串的人生打击。尽管历经苦难,医药费耗尽他的积蓄,但这位坚强的胶东汉子依旧不忘初心,待人和善,乐于助人,诚信经营。“日子再苦再难,也要坚守做人本分。”于思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住院5年 他穷尽所能为儿治病

  2010年,于思成年仅24岁的儿子在结婚后不久被查出了直肠癌晚期。为了攒钱给儿子治病,于思成不仅在外打工,还承包了村里近9亩地,两口子一边照料浑身插管,无法下床的儿子,一边辛勤劳作挣钱,经常医院、工厂两头跑,日子过得非常艰苦。餐桌上常年是一个咸菜碗,最奢侈的也就是炒个自己家地里种的小菜。

  但是苦难并没有放过这个悲惨的家庭,2013年2月份,在儿子住院期间,于思成也被检查出患有早期直肠癌,幸亏发现得早,并及时做了切除手术,病情才得以好转。手术后没多久,于思成就拖着虚弱的身体出院了,但他再也无法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于思成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在自家的山地上建了一个养鸡场,专门散养跑山鸡,靠卖鸡和鸡蛋赚钱。2015年10月,在儿子住院五年,花费了近60万元医疗费后,仍然没能挽回生命,最终去世,留下了孤苦伶仃的老两口。

  挑战命运 他用诚信赢得尊重

  于思成的养鸡场坐落在村南外面的山脚下,这里三面环山,依靠天然的斜坡。于思成用网、木板和砖头围成了一个露天的养鸡场,里面散养了几百只跑山鸡。养鸡场里有两间小房子,这里是他为了养鸡专门修建的,平时他就住在这里。儿子生病期间,每天天不亮,他就拖着疲惫的身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由于身体虚弱,于思成剁菜的时间都要比正常人多花费三倍不止。不仅工作量大,自然放养的鸡在鸡蛋产量上也会比养殖鸡低很多。

  知道于思成养鸡,上门给他推销鸡饲料的人不在少数。有人曾经给他算了一笔账,他养殖的跑山鸡需要吃的麦麸,通常要每斤0.8元,玉米通常也要1元左右,花生饼更贵,每斤要在1.5元左右。为了保证跑山鸡鸡蛋壳的硬度,还要给它们喂食海蛎子壳之类的东西,这些东西每斤的加工费就要0.3元,这其中还不包括他每天去菜市场拣菜叶子和辛辛苦苦剁菜的功夫钱。而鸡饲料每斤只需要1.5元左右,同时不需要费心,只要把饲料倒进鸡食槽,再给鸡喂点水就可以了,省事省力省钱,而且鸡蛋的产量还要比正宗的跑山鸡高,何乐而不为?

  于思成说,当时别人给他算出来这笔账的时候,他的确动摇过,看看躺在病床上的儿子,想想跟着自己吃了大半辈子苦的老伴,再看看自己不争气的身体……只要他稍微加一点鸡饲料,收益就会翻倍,而他自己也可以省下大半的力气。但是思来想去,他最终还是拒绝了。“是什么就是什么,咱不能糊弄人。咱再穷也只能穷自己,不能去骗人。”就这样,来推销鸡饲料的人被一次次拒之门外,最终再也不来了。

  “虽然老于家的鸡长得慢,鸡蛋产的不多,但品质绝对信得过。”村里乡亲给了于思成最大的信任,也成为他最大的客户。但凡村里的人吃鸡蛋一般都会去他家买,好心的乡亲们还会把自己家的亲戚、邻村的朋友介绍过来,“都知道老于家有困难,我们都想帮帮他”,村民们说。久而久之,老于家的跑山鸡和鸡蛋好的名声逐渐被更多的人知晓,大家都争相上门购买,最近有个大客户一次性要了近百只鸡,供不应求的情况时有发生。鸡和鸡蛋的销路不愁了,但于思成一直恪守原则,从来不会因为供不应求而坐地起价,对于常来的乡亲,更会最大程度地给予优惠。“我在山里养鸡,要不是乡亲们帮着宣传,哪儿能买得这么好,乡亲们对我的好我没本事回报太多,只能尽可能的给大家省点钱”,于思成说。

  面对命运一次次的考验,于思成没有屈服,而是直面人生,用坚韧和诚信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