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根水
低保老汉坚守初心 拾捡巨额现金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韩根水,男,67岁。是苏州高新区的一名动迁农民,也是低保户。十多年前独生子不幸因车祸去世,如今他和老伴韩春林拉扯着14岁的孙子。两位老人每个月的养老金加起来仅2000多元,年迈的老夫妻拉扯着孙子,经济条件比较艰难。为了贴补家用,韩根水在一家私营企业打工。

  事迹概述:家住苏州高新区东渚镇龙景花苑的低保老汉韩根水在一条偏僻的小路上捡到一只皮包,包里装着32000元现金,以及两件玉器、一个金戒指,总价值4万余元。面对这笔只有“天知地知”的“横财”,他没有心动,捡起皮包后,原封不动地交给了派出所,最终在派出所的帮助下,找到失主。

  具体事迹:

  不求飞来富贵,只求问心无愧。

  2月18日傍晚5点半左右,韩根水下班回家,经过姚江山路边上的一条小路,这条路比较偏僻,大白天也难得有行人,两边都是树林。韩根水突然看到前方路面上有一个东西,当时光线已经昏暗,他走近一看,发现是一个女式皮包,包的背带断了。韩根水四面看了一下,发现路上只有他自己一个人,于是,他把皮包带回了家。

  回家后,韩根水和老伴一起打开皮包,两人当场愣住了,包里面有一沓钞票,数了一下,总共32000多元,此外还有两个玉挂件和一个金戒指,以及各种证件和银行卡。夫妻俩当即决定要通过派出所把这些财物还给失主。“失主一定很着急,要是我丢了这么多钱肯定会急得发疯,”韩春林说,那天到了深夜她还没睡着,她觉得这些财物放在自己家里,自己有点心惊肉跳。

  第二天一大早,韩根水出门上班,他打算中午回家吃饭时把皮包送到派出所去,可还没到中午,老伴就连打了几遍电话催他赶紧回家。吃好午饭后,夫妻俩一起去了东渚派出所。此前,民警已经接到了一起失物求助,根据包里的证件,确定这只皮包就属于那位失主,于是通知对方前来领取。韩根水说:“我们虽然穷,但别人的钱绝不能贪。要是拿了不属于自己的钱财,哪怕是‘天知地知’,自己的良心也会不安。”

  低保户韩根水在面对这“飞来”巨款,心里没有半点的贪念,有的只是对失主的担忧。这笔巨款在他看来不是到手的金窝窝,而是沉重的大石头。

  幸遇东渚好人,捕获渺茫希望。

  失主沈女士,东渚镇黄区村人,在镇湖的一家丝线店打工,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她丢掉的这个包里,装着相当于她一年半的收入!那笔现金她本来准备存进银行的,没想到半路上包带子断了,她当时急坏了,马上沿着回去的路找,但没找到。她立即去东渚派出所求助,可民警说那一段路上没有监控摄像头,找到的希望很渺茫。所以,在接到派出所来电时,沈女士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面对失而复得、分文未少的财物,沈女士激动万分,她搂住韩春林,眼泪夺眶而出。沈女士说:“这场经历就像梦境一样,这样的好人,我还是头一次遇到。”

  财物失而复得的感动在沈女士的记忆里将日久弥新,在韩根水的眼中却是自己的举手之劳,拾金不昧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始终坚守初心,发扬德善益行。

  沈女士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好人,而韩根水并非第一次做这样的好事。1994年,韩根水帮一家韩资企业送水,结算工钱时,公司的会计正在打电话,他没把钞票数完就随手递给了韩根水,而韩根水当场也没数,回家后发现多了2000元,在当时,2000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他当时想都没想就就给送了回去,退还时对方还没发现这个问题。

  生活中,韩根水尽心尽力照顾家庭,团结邻里;工作上,不管工作再脏再累,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品德上,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真谛。韩根水是中国美好品德的缩影,是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典范。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