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多林
“最美司机”二十余年拾金不昧
诚实守信
安徽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徐多林,男,1953年11月出生,马鞍山市当涂县东门汽车站驾驶员。 

  事迹简介:徐多林开车二十多年来,捡到并归还了数百部手机、数十个钱包,帮助几十人找回丢失的包裹,被大家誉为“最美司机”。 

  正文: 

  捡到3万多元现金 他苦候失主一下午 

  2012年2月3日上午,马鞍山市当涂东门汽车站来了位客人,这位客人受朋友所托,给拾金不昧的老司机徐多林师傅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1月31日中午,从宣城来马鞍山的吴子双夫妇不小心将手提包落在客车上,里面不仅有存折和银行卡等重要物品,还有32000多元现金,这么多钱抵得上徐多林一年的工资。面对这么多现金,徐师傅没有动心,而是积极寻找失主,将所有财物完璧归赵。 

  失主吴子双和爱人唐金红是宣城人,在马鞍山市当涂县江心乡从事造船工作。当天中午夫妻俩来到当涂东门汽车站,打算乘客车到江心乡。两人拎着大包小包上车后,发现离班车发车还有一段时间,因有急事需尽快赶回去,两人又拎着大包小包下了车,打的回到江心乡。但下车时,夫妻二人却没注意到,还有一个女士手提包落在客车上。下午两点多,徐多林驾驶当涂至江心的客车到达终点站。待所有乘客下车后,徐师傅像往常一样清扫车厢,在驾驶座后面一排的座位上发现一个手提包。打开一看,里面竟有厚厚几沓钱,都是百元大钞,少说也有好几万元。“丢了这么多钱,失主肯定着急。”徐多林说,当时他猜想失主肯定会回来找,于是,他便打电话向公司汇报了捡到包的事,同时和江心终点站的工作人员打招呼:若有人来寻包,就马上联系他。 

  不过,徐多林并没有等来寻手提包的失主。原来,回到住地后,粗心大意的吴子双夫妇并没发现手提包丢了,直到傍晚时分,唐金红要从包中取东西才发现手提包不见了,但当时夫妻二人却无法确定包是在什么地方弄丢的。此时,徐多林仍在车站苦苦等候,一直等到天黑…… 

  求助警方 千回百转找到失主 

  苦等失主来寻未果,第二天一大早,徐多林便将手提包交到公司综合部。怎么才能找到失主呢?当涂长客公司决定报警,交由警方处理,寻找失主。当涂姑孰派出所民警赶到后,清点了手提包内的物品,除了32000余元的现金和银行卡、存折等财物,他们还发现了两张身份证。根据身份证上的信息,警方与宣城市110取得联系,最终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了失主进一步的信息:身份证上显示的吴先生和唐女士就在当涂一造船厂工作。几经周折,姑孰派出所民警终于联系到身份证的主人,并确定了他们就是手提包的主人。“我们当时正准备到各银行办挂失,没想到警察的电话先打来了。”吴子双说,他到派出所认领遗失物品时,发现现金、银行卡、存折以及证件等物品一样不少。“我惊喜之际欲表示谢意,却被婉言谢绝。”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吴子双定制了一面锦旗,并写了封感谢信感谢徐多林:“感谢你拾金不昧,在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这是一种尤为难得的高尚品质。谢谢你,好心人,更愿好心人一生平安!” 

  开车二十余年 好事做了一箩筐 

  拾金不昧,看似件简单的事,却未必人人都能做到。徐多林在车站开车,每个月也就能挣3000元左右,老伴也没收入,家里还有个36岁的儿子患有脑膜炎需要照顾,看到这笔钱就没起一点贪念?徐多林的答案很简单:不求富贵,但求心安。 

  拾金不昧做好事,徐多林没有张扬,甚至连家人都没告诉。徐多林的三女儿徐元元也在当涂长客公司上班,父亲做了这么一件大好事,她一点也不知道。“我还是今天早上在同事那里听说这件事的。”徐元元说,一位同事在《皖江晚报》上看到了相关报道,向她求证做好事的司机是不是她父亲时,她才知道父亲做了这么一件大好事。“父亲一直都是很简朴的人,省吃俭用,几年都舍不得买件新衣服。有什么难事总是一个人扛,做了什么好事也不喜欢张扬。” 

  开车二十多年了,徐多林自己也记不清曾捡过多少回手机,还给多少人钱包,帮助多少人找回丢失的包裹,他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