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
80后公交驾驶员6年拾金不昧受赞誉
诚实守信
山东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杨立,男,1988年2月出生,新泰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 

  概述: 

  已在新泰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当驾驶员6年的杨立,在工作中以热心、勤快、团结的品质征服了领导、同事,在生活中用拾金不昧、为人厚道的品质感动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在2015年10月7日,其在上班时捡到11.2万元现金,及时上交公司还给治病的失主后,杨立再次成为全市人民学习的榜样。6年来,杨立多次收到乘客送来的锦旗与表扬信,连续多年获公司优秀驾驶员、拾金不昧奖等。如今,杨立已与他的战友——9路公交车,一同被其所在公司及社会大众共同评为了“星级文明驾驶员”和“优秀文明服务车辆”。 

  故事: 

  《岭海兰言》说:“牡丹为花之王,真王也;兰为王者之香,有其德而无其位,素王也。”正源于有以德处世、团结合群、质朴俭约、无私奉献等高尚的品德,兰花享有了崇高地位。而在新泰,一位与其媲美的男子,更是屡次用拾金不昧的行为诠释了“花之君子”的高尚品德。他就是新泰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杨立。 

  2015年10月7日下午4点多,当9路公交车在终点站停靠时,驾驶员杨立在等待继续发车时,例行打扫起了车内卫生。 

  当他走到后面的车厢,突然看到中间座位上放着一个厚褂子,打开一看,只见褂子里面包着的塑料袋里全是现金。杨立当时就愣在了那里,“谁出门带那么多钱呢?肯定有急事?丢了这么多钱,失主肯定很着急,得马上找到失主。”杨立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失主着急上火的片断。 

  没有任何犹豫,杨立马上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向路队队长简单的汇报了一下情况。然后,仔细将钱收好,放在了驾驶座前的监控下。为了方便失主找寻,杨立向其他乘客说明有人将物品遗落在公交车上,车辆在行驶中可能会行使得慢一些。在得到乘客谅解同意的情况下,杨立紧绷的神经稍微松了一松。 

  按照规定时间,杨立发了车。尽管车速很慢,但失主仍然没有找到。当行驶到百货大楼站时,杨立将所有款项交给了正在等待的路队队长手中。然后,继续向终点站驶去。终于,在公交车驶过张庄矿路口时,两个女乘客拦下了车。在初步确定了她们就是失主时,杨立彻底松了一口气,马上告诉她们,失物已经上交到了公司,直接去公司核实拿就行了。 

  彻底松了一口气的不只杨立,还有两位失主,她们赶到公交公司,在工作人员核实确认清楚身份后,当场对现金进行了清点核准。 

  2个8千,110个1千……不仅11万2千元钱款一分未少,就连包里记有钱款的清单也是纹丝未动。两位失主不可思议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切,激动地从包里拿出一落现金要酬谢杨立,被杨立婉拒后,失主杨女士与婆婆韩女士都感动地哭了起来,并将事情缘由娓娓道来。 

  原来,这11多万元是韩女士给老伴看病用的。当时,为了安全,就把钱包在了一个破褂子里面,由韩女士抱着上了车后,直接放到了座位上。下车时,她们只想着快点下车去医院,等走出一段距离后,才发现钱落在了公交车上。反应过来的她们只好租了个车抄近路截公交车,原以为钱肯定会丢了,没想到却分文未少。 

  事后,杨女士又专门请人做了一面锦旗,亲自送到了杨立手中,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没必要酬谢。捡到了钱,就要及时上交还给失主,何况这么多现金,失主肯定有急用。当时就想着一定要还给失主,没有想太多。”杨立朴实的话赢得了周围群众、同事的高度赞扬。 

  6年间,杨立从8路车换到9路,已经数不清发了多少趟车,几乎每次都会有乘客落下财物,每次杨立都会及时上交至公司寻找到失主,赢得了社会大众的高度赞扬。6年间,热心、厚道、勤快的杨立一直工作兢兢业业,从未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年年都得到驾驶员年终奖和优秀奖,深受大家的喜欢与尊敬。 

  《群芳谱》中言,“蜂采百花皆置股间,唯兰则拱背入房,以献于王,物亦知兰之贵如此。”而杨立,再次用这种“大爱无疆”的崇高操守为世人树起一道丰碑,将华夏五千年的优良传统根深蒂固于群众的心中并进行发扬。如今,与其杨立一起并肩作战的9路公交车也一同与他被誉为“星级文明驾驶员”和“优秀文明服务车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