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家雨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 做电商带领乡亲致富
诚实守信
贵州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城乡,说到佳所腌鱼,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当地有歌云:“佳所腌鱼最醇香,制作工艺独精良。开胃生津老少宜,稀客佳肴滋味长。” 

  这种腌鱼,风味独特,由咸、辣、酸、甜几味组成,吃起来鲜嫩可口,味道鲜美香郁,营养丰富。腌鱼可出桶即食,也可煎食、火烤、炒食,具有增强食欲、生津助消化和健脾开胃之功效。 

  最为独特的是,佳所腌鱼不用刮鳞,吃起来不仅鲜香酸辣还回甜。 

  然而就是这千百年来的侗乡佳肴,却藏在大山深处,只作招待贵宾好友的的美味特色菜。乡亲们每到节庆,偶尔吃上两三次。佳所村独一无二的水土,独一无二的腌鱼配方,成就了佳所的品牌,却没有给乡亲们带来多少经济效益。 

  2014年2月13日,李克强总理到黎平视察,在黎平县蒲洞村慰问当地群众时,佳所村的腌鱼和侗果,就是总理慰问群众的新春慰问品之一。 

  这种情况,让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曾在广州南方报业做财经记者、有着11年媒体与品牌规划管理经验的詹家雨,深感揪心。她决心回乡创业,把佳所腌鱼这个品牌塑造起来推广出去,为了追求自己“有田有地有园,做一名快乐简单的农妇”的理想,毅然回到家乡黎平县中潮镇佳所侗寨开展电商新业,让侗乡的美味佳肴--佳所腌鱼名声在外,形成属于自己的致富产业链,分享故乡的美食、感受吃腌鱼配糯米饭的快乐,让母亲们的智慧得到释放,让乡亲们都能增收致富。 

  令她的家人担心的是,事实上,村里曾有人做过腌鱼,都没成功。很多人认为腌鱼这个产品口味小众,难在全国推广,但詹家雨不怕,她有自己的布局和思路。“佳所腌鱼都是用稻花鱼腌制的,而稻花鱼是喝泉水吃稻花长大的‘仙女’,现在大家对食品安全很看重,纯粹的原生态食品才是最健康的。我们要把这些故事摆给大家听。” 

  2015年8月8日,詹家雨回到黎平县佳所老家,创办了“贵州佳人食品公司”,旗下品牌即“楊氏詹老奶”侗家乡土手工美食,主要研发生产正宗佳所腌鱼、侗果和油茶。她把佳所侗寨最有声望、做腌鱼侗果做得最好的农村妇女请来当核心师傅,聘请本村寨无固定职业的妇女具体负责腌鱼的制作流程,让妇女们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在詹家雨的精心策划下,目前已在贵阳、广州、长沙、深圳、上海等大城市和省会城市建立了网络销售,通过电商平台提高销路。短短三个月,“楊氏詹老奶”正宗佳所腌鱼的名号在移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目前,詹家雨团队打造的腌鱼品牌,通过网上销售,已经接到全国各地的订单,腌鱼、侗果等侗族佳肴得到快速提升,2015年12月,詹家雨团队打造的腌鱼品牌,通过网上销售,要求订货的侗果8000公斤,腌鱼5000公斤。2016年“楊氏詹老奶”正宗佳所腌鱼、侗果等侗族佳肴将分别提升到30000公斤的产量,带动佳所村近百人就业。不仅客商对詹家雨的品牌感兴趣,也有不少天使投资人向她表示了投资诚意,但她都婉言拒绝了。其实她的答案很简单“做食品,首先得有良心才会长久,到时财富自己会跟着来。” 

  因为詹家雨本身就是女性,对女性自然会关注多一些。她想通过“楊氏詹老奶”这个品牌,让农村妇女找到自我,感觉到自己是有价值的人;也希望通过这个品牌,让全世界热爱土地眷恋故乡的吃货分享到佳所侗家独一无二的乡土手工美食--腌鱼、侗果、油茶和侗乡田园风情;重要的是,在家乡,还有很多心灵手巧、淳朴善良的农妇,但是她们的智慧一直被现实遮蔽。她更希望通过“楊氏詹老奶”品牌,让这些热爱生活的农妇们重树信心,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詹家雨想让传统农耕文明和现代科技力量碰撞,裂变出非凡的创业火花。詹家雨说“现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非常发达,电子商务会让‘楊氏詹老奶’走的更远,我们团队核心成员结构饱满,已经研究好顶层设计和商业模式,我们有方法、有路径去实现我们的目标,让更多热爱土地和眷恋故乡的人爱上乡土物产,爱上‘楊氏詹老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