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振宏
好的哥15年捡81部手机全部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云南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保山出租车司机吴振宏,在他从业的15年中,每当发现乘客遗漏在车上的钱物后,他总是想尽办法第一时间送到失主身边。他说,只有这样他每晚才能睡个安稳觉。今年1月5日,吴振宏将他捡到的一部手机交给保山电视台记者,想通过媒体平台找到失主,这已经是他捡到的第81部手机。 

  新年前夜捡到第81部手机 

  5日,吴师傅交了班后,再次来到保山电视台,急切地说明自己的来意。“这是我2015年最后一天晚上捡到的一部手机,但这手机没有电了,我没有办法找到失主,麻烦你们电视台转一下,看能不能找到失主。” 

  记者找到与手机相匹配的充电器,连接电源后充了一会儿电,打开手机才发现,设了密码,也打不开。于是,在热心的同事们的帮助下,把手机卡取下来,通过同类型的手机,终于找到了与手机失主相关联的联系方式。后来得知,手机失主是隆阳城区某公司职员小陈。联系到了失主,吴师傅终于放心了。当记者问需不需要给他报酬时,吴师傅说:“不需要,这是我应该做的。” 

  吴师傅说,这已经是他开出租车10多年来在出租车上捡到的第81部手机了,其他80部都已经物归原主,他最担心第81部手机找不到失主,现在失主找到了,他也就放心了。 

  每次捡到钱物他都会记录 

  今年56岁的吴振宏祖籍贵州,从小跟随家人在保山长大。2001年下岗的他,开始了出租车生涯,至今已有15年。 

  吴振宏告诉记者,15年来他捡到的钱物已经数也数不清,有的是乘客刚下车还没有走远,他发现后立即提醒乘客,有的是乘客自己记住了车牌找到了他,但大多数都是他主动去寻找乘客物归原主的。 

  “2015年元月份起,手机6个送回本人收到;2月份拾到身份证1个本人收到;3月份坐车学生把100元当成10元给车钱,已还90;4月份4个手机本人收到;5月份捡到一位老人掉的100元,当面还;6月份充电宝下车还本人;7月份捡到一包东西下车追还;8月份手机1个已还;9月份手机2个已还……”昨天下午,记者在吴师傅家中看到了两张信笺纸,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2015年他捡到的各种物品。 

  吴振宏说,他读书少,识字不多,但每当归还乘客的钱物后,他都习惯做个记录。平常出车时,捡到物品后他都是先记在一张烟壳纸上,现在看到的这张是他总结去年一年的一个记录。 

  财物送还失主才能睡好觉 

  吴振宏下岗后开出租车谋生,一个月下来也就能挣到两千元左右。“我们一家5口人,我和老伴与儿子儿媳还有孙女住在一起,生活并不富裕。”但吴振宏说,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诚实做人,长大后他一直踏实做事,真诚待人。“人不能贪小占便宜,也只有这样,我才吃得香睡得安稳,才会心安理得。” 

  从业至今他已经记不得归还过多少次失物,每次归还钱物时,看到失主拿着他送回来的、失而复得的物品喜悦的神情之时,他都会感到由衷地快乐。 

  吴师傅所在保山银通出租车有限公司经理刘江说:“一个人做一次好事不难,像吴师傅这样从业15年每次都主动将捡到的物品归还失主真的很难得,是我们公司全体员工学习的榜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