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萌
良心企业家8年心系公益回报社会
诚实守信
陕西
2016年3月
1.png
人物故事:

  袁萌,男,1969年9月27日出生,大专文化程度,洛川县石泉乡贺家庄人。1993年毕业于陕西省中医学院,1999年取得执业医师、中药师职称。 

  作为洛川一名普普通通的个体工商户,名下仅有两家面积不足百平的民生医药超市,创业之初坚持的宗旨就是“创造洛川药品低价时代,让老百姓买药从此不再贵”,多年来民生医药超市以满足城乡群众和广大消费者的基本需求为根本,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坚持不欺行霸市、不经营假冒伪劣商品,过期商品、违禁商品、努力打造诚信企业,强化员工的诚信服务意识,努力营造“守信为荣,失信为耻,无信为忧”的企业氛围,在员工中开展了“树立诚信理念,提高诚信意识”等一系列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员工的诚信意识,使诚信理念根植于全体员工之中,成为民生医药超市的核心价值观。最终赢得了消费者,赢得了市场。 

  然而,在八年的创业历程中,他也在马不停蹄地捐资助学、送医送药、热心公益、赞助青少年足球事业,以一己之力无私地回报社会,以小小的身躯扛起洛川爱心公益的大旗,以带头出资的形式带动洛川当地的企业家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洛川的公益事业中来。 

  民生医药超市虽然是中小企业,但总经理袁萌面对贫困家庭、失学儿童、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和社会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和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总是义无反顾、慷慨解囊,紧衣缩食也要给予他们最大化的关爱与资助。近年来,袁萌已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达32余万元。 

  送医送药:尊老爱幼 情系贫困 

  多年来民生医药超市总经理袁萌坚持给看不起病的患者免费送医送药。在由工商联执委联系的老庙镇、杨舒便民服务中心两户因病致贫的家庭困难户中,袁萌坚持两年上门接诊、送药到家。去年六月份学校发生流行性传染病,袁萌又为北关小学等学校免费送去“口炎清”、“板蓝根冲剂”等价值5000多元的药品。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袁萌主动为敬老院的抗战老兵送去医药,并为他们进行免费体检,最后还送去5000余元的慰问金。多年来,袁萌已向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总计捐款2万余元。 

  捐资助学:利在当下 功在千秋 

  2006年袁萌事业刚刚起步,在负债三百万的情况下,仍义无反顾地资助4名大学生完成学业。此后,袁萌每年都积极参与县政协、县工商联组织的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并出资助学,家住洛川县槐柏镇西北定村的王荣就是袁萌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之一,当得知王荣家至今仍住“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的彩钢房和她父亲因为残疾每年需要上万元的医药费用的情况之后,袁萌主动提出年内无偿为王荣家盖3间砖混平房,并配备全套家具,其父“需要什么药,我们免费送”,王荣父亲紧紧地握着袁萌的手说“这份恩情感天动地,这份爱心温暖人心”。多年来,袁萌还坚持资助16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累计支出30余万元,并承诺“以后有贫困中小学生,我还会支持资助”。今年在视察洛川县特殊学校时,发现该校学生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自办矿泉水厂,勤工俭学,就随即购买了3000元的水票,还要与其签订更大的购水合同。在凤北幼儿园一次爱心活动中,袁萌一次性就为38名贫困儿童捐款5000元。此外,今年8月份,袁萌还为县体育协会举办的青少年足球赛慷慨解囊,赞助1万元用于小球员培养和赛程开支。 

  如今,受他资助过的学生,有的当了兵,成为守疆卫土的中华铁魂;有的从了教,成为诲人不倦的红烛园丁;有的谋了政,成为任劳任怨的人民公仆,“今天这个发来了短信,明天那个送来了祝福,这是我最开心和欣慰的事。”袁萌微笑着说。 

  捐款救灾:责任担当 义不容辞 

  面对“5.12”汶川大地震、南方发生雨、雪等特大灾害和舟川泥石流、陕南水灾,袁萌更是竭力伸出援助之手,尽微薄之力,为灾区人民送去3万余元现金及衣、物等用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应只停留在嘴上和文字里,更应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医者父母心,作为民生医药超市的总经理,我总是教育我的员工,人活着不只为了自己,最重要的还在于自身价值的实现,而自身价值的轻重就体现在你为社会、为人民做了多少事,为党、为国家分了多少忧,你的一款一物,可能就是灾区人民在非常时期的最后一根稻草,小爱暖一家,大爱惠万家。”袁萌这样说。 

  关爱环卫工:爱在心底 情暖人间 

  从2013年起,响应政府号召,关爱环卫工人,袁萌要求全县两家民生医药超市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饮用水和休息场所,2014年春节还为50名特困环卫工赠送了价值1万余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2015年暑期为240多名环卫工人义务发放价值3万余元的防暑药品及降温品,并坚持每年免费送5名特困老年环卫工人进县医院进行全面体检。 

  一个企业家,始终坚持低价惠民、捐资为民、舍资益民的经营理念,将公司利益与社会公益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诚信为本经营药店,慷慨解囊回馈社会,真情暖人间,真爱撼山河。民生医药超市多年来先后受到市、县有关部门的表扬和奖励,2010年民生医药超市获陕西省三星级诚信企业称号,袁萌个人2008年被县慈善协会颁发“慈心为民,善举济世”锦旗,县民政局颁发救灾捐资荣誉证书,2009年被市工商局、市消协授予“十佳维权”先进个人,2010年 被陕西省工商局个协评为“光彩之星”,2011年被洛川县委、县政府授予“社会福利事业慈善证书及慈善杯”,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赞誉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