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
85后信义小伙捡10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江苏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辉 ,男,29岁,丰县赵庄镇王塘坊村人。

  2015年11月22日上午10点多,他去供电公司交电费时,捡到一个黑色的包,内有10万元现金和几张银行卡,他赶紧寻找包内线索,第一时间联系上失主,最终完璧归赵。失主前来领包时,激动地从包里拿出5000元现金,要酬谢他,但他说什么也不收。王辉说: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没有想得到任何地回报,也没有想要什么荣誉。但十万元钱对于李先生却至关重要。

  接到电话才知包丢了,吓得话都说不出了

  2015年12月11日,山东济宁的李先生专程来到丰县“谢淑华刘景全好人工作室”,向工作室捐赠1000元现金,并主动加入工作室、结对帮扶两名孤儿。

  李先生是山东济宁一家门业公司的销售部经理。11月22日上午10点多,刚从安徽砀山结完10万元货款又赶到丰县来要账的李先生,在解放路供电局门口遇到几个朋友,就下车跟朋友聊天,随手把装有10万元货款的包放在了汽车后备厢上。跟朋友聊着聊着,李先生就把包给忘了。如果不是接到一个电话,他还不知道装有10万元现金的包早就跟他“分手”了。此时,他的车已离开丰县县城,正驶往徐州市区的路上。他的手机响了,对方问他是不是叫李红星?刚才是不是在丰县供电局门前?有没有一只包?他一听到包,就立刻往包原来放在车里的位子上看,这一看不要紧,吓出了一身汗,车里哪还有包的影子?包里的钱可是自己刚结来的公司货款,公司几十名工人正等着这钱发工资呢。经对方再三确认捡到的就是他丢的包时,李先生赶紧调头回丰县,只见一个高个子男青年正拿着他的包在等着他呢。

  “不管钱多钱少,不是我的,肯定不能拿”

  捡到包的是加入了丰县“谢淑华刘景全好人工作室”的普通市民王辉。巧了,这天上午,他去解放路上的供电局去缴电费。去的时候,把车停在路边,就看到自己车前面的一辆车旁有几个人站着说话,后备厢上放着一只包,当时也没在意,看一眼就去缴电费了。等他缴完电费出来,想要开车走时,看见那辆车正好开走,有一只包从车后备箱上面掉了下来,王辉赶紧大叫着喊他停车,并往前追了有一百多米,但车主没有反应。他只好打开包看看里面有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在打开包的那一瞬间,他有点蒙了,包里有10扎扎好的100元现金。

  王辉看到包里除了这10万元现金,还有一个钱包,里面有一些现金和几张银行卡。能随身携带这么多现金,肯定是有急用,万一是救命的钱可怎么办?得赶紧找到他。王辉边想边继续寻找线索,终于找到一些印有门的广告宣传彩页,每张彩页上都别着一张名片,名片上都是同一个人,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了名片上的电话,得知对方正是失主,王辉终于松一口气。失主前来领包时,激动地从包里拿出5000元现金,要酬谢他,但他说什么也不收。王辉说: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没有想得到任何地回报,也没有想要什么荣誉。但十万元钱对于李先生却至关重要。

  失主加入好人工作室帮扶孤儿

  失主李红星专程从山东济宁赶到丰县,来到丰县“谢淑华刘景全好人工作室”,不仅送来了一面锦旗,还向工作室捐赠了1000元现金。“我想向王先生表达感谢,但他说什么都不愿意接受酬金。我思来想去,丰县人对我有情有义,我也得回报有情有义的丰县人。”李先生说,他得知丰县有这么一个好人工作室,而王辉就是工作室成员,他就想到了用这种方式表示感谢。除了现金1000元,加入了“好人工作室”的李红星还主动结对帮扶了两名正在读初中的孤儿,“我要支持他们读完大学,以后要抽时间经常来丰县,参加工作室的活动。”李先生表示。另外,王辉透露,他把包还给失主后,根本没对别人说。可是失主李先生还专程来到工作室感谢,“工作室因为这件事,专门给我发了聘书,聘我为工作室的副主任。”王辉说,“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没想到工作室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会再接再厉、全力做好公益活动。”

【进入原文】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