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
退休工人拾金不昧 捡巨额现金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山东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刘勇,男,1952年10月出生,山东临沂人,华能临沂电厂退休职工。

  概述:

  刘勇就是我们身边一名质朴的山东老汉,他为人正直、诚实守信、多次助人为乐,是大家公认的好心人。他拾到8.9万元巨额现金物归原主的感人事迹,被临沂电视台、齐鲁网、搜狐新闻、央视网新闻频道、中国电力新闻网等媒体报道转载,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刘勇也先后被授予临沂好人、山东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故事:

  2015年10月13日早9:00多,退休工人刘勇正在路上悠闲的骑着自行车,忽然发现路边有个黑色的女士提包,他赶紧停车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有两个方便袋,鼓鼓囊囊的装满了钱。有百元大钞、有五十的现金,也有十块五块的钱,都被整齐的扎成一捆一捆,大略看上去,至少有七八万。除此之外,还有一部手机和一些私人物品。

  刘师傅心想失主一定万分焦急,同时担心巨款被路人冒领,没敢贸然声张,他马不停蹄地赶到附近的盛庄派出所,交给值班民警。正当民警查看包里的物品时,包里的手机响了起来。“你的包被人找到了,你过来一下吧,盛庄派出所,好的,你过来一下吧。”很快,一位满脸焦急的女孩,急匆匆地跑进了派出所。她告诉民警,自己是这笔巨款的失主。“八万九千块钱,这是我去存款的路上,这是公司的钱。”查看了现金数额之后,女孩连连表示感谢。她说,这笔钱是临沂泓程商贸公司的货款,自己是出纳,本来想去存款,不料粗心丢了钱。刘勇看到找到了失主,心情很高兴,他婉言谢绝了失主的重金答谢,骑上自行车回家了。

  如果不是10月23日上午,临沂泓程商贸公司的几名员工来到电厂送上了一面“大公无私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高风亮节”锦旗和充满深情的感谢信,大家根本都不知道刘勇同志拾到巨款物归原主的事情。他没有主动向任何人提及这件事情,直到厂里收到锦旗和感谢信,这件事才传了开来。原来,失主经多方打听,通过派出所掌握的线索,才得知恩人的姓名和工作单位,于是才和多位同事登门答谢。面对突如其来的电视台、报社、网站等媒体记者采访,和各种赞誉,他还是那样平淡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该做的。”

  当被人问及拾到巨款有没有动心时,他笑了笑说:“当时没想别的,就想是哪个粗心的人丢失了这么一大笔钱,肯定急坏了。当时就想不能在现场声张,如果被人冒领了去,不是真正的失主,就变成坏事了,只是想快点交给警察,如果那时不把钱还回去,良心会不安的。”有人问他以后再遇到这类事情还会不会挺身而出,刘勇同志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

  刘勇拾金不昧并非偶然,2014年夏天,他去建行盛庄支行取款时,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大意多给了刘勇同志1000元,他在清点发现后立即退给了工作人员,对方非常感动,也受到建行工作人员和在场人员的称赞。他说,自己在电厂干了一辈子,没贪占小便宜,退休了拿着退休金,丰衣足食、无忧无虑,不能做对不起良心的事。生活在电厂社区,他与邻居和睦相处、互相帮衬,谁家有点小难题,他都乐意伸手帮一把。这就是刘勇,拾金不昧,热爱工作,热爱生活,有情有义。他是平凡普通的山东人,是我们身边的无名英雄。

  生活中,刘勇同志非常简朴,衣食住行讲究实用、简单,住的是十几年前单位的房改房,家里摆设也都是多年以前购置的物品,交通工具除了骑自行车出门就是坐公交车,在家陪老伴洗衣做饭干家务,空闲老两口逛街遛弯锻炼身体。他是个乐观知足的人,从艰苦岁月过来了,他觉得现在的工作条件、生活水平、居住环境比刚参加工作时简直没法比,交通、社会服务个方面都好了,想做的事都不困难了,应该感谢国家、感谢企业,感谢现在和平发展的社会。所以他觉得人还应该学会回馈社会,做些有益的事。刘勇同志拾金不昧的事迹很快被很多人知道了,许多认识的人见面都说“老刘好样的”,他拾金不昧交还巨款的事情打动、感召了很多人,引发了一轮“向刘勇学习、学做好人”的热潮。

  【进入原文】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