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雪红
“猪倌秀才”诚信经营 自学成才带全村致富
诚实守信
陕西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赵雪红,男,1972年4月7日出生,初中文化,共产党员,全家4口人,是子长县史家畔乡湫峪沟村养猪专业户,市党代表,省党员致富带头人,省劳模,曾被温家宝总理亲切地称为“猪倌秀才”。 

  诚信经营提升核心竞争力。1994年,赵雪红白手起家建起养殖场,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高标准养猪场1座,占地12亩,有标准化猪舍4座1470平方米,职工15名,青贮室128平方米,运输三轮一辆,饲料自动配料机三台,饲草基地50亩,现存栏杜洛克、大约克、皮特兰以及目前最先进的双肌双脱23系列等品种猪1000多头,年出栏种猪1000余头,已形成品种齐全,集良种繁育、技术培训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养猪场。2005年,由于养猪市场不景气,经济效益不好,到期的25万银行贷款无法偿还。赵雪红为了偿还贷款,拿出自己所有的现金,并且四处借钱,终于如期的偿还了银行的欠款,为公司赢得了很好的信誉。他公开向社会承诺做到“四无偿、五保证”,即:无偿提供市场信息,无偿提供养殖技术,无偿提供饲料配方,无偿提供防疫服务;保证养殖户一个月内掌握基本养殖技术,保证生猪出售,保证无病仔猪出售,保证原价供应饲料,保证良种的养殖效益高于本地品种。即使遇到困难,资金不足,他从来没有让“四无偿、五保证”的承诺落空。 

  科学养殖确保质量至上。赵雪红养殖场创立了养猪一沼气一种草模式,即:猪粪入沼气池,沼渣入农田作肥料,沼气点灯、做饭。农田中又可种美国籽粒苋、紫花苜蓿,牧草产量高,养畜生长快、效益高。实践证明:这种科学养殖的良性循环模式不仅大大降低了饲养成本,使饲料减少三分之一,饲养期宿短一半,效益翻番,而且饲养的畜禽肉质好、口感佳,具有较强的市场占有率;还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综合利用率,填补了我县乃至陕北生态养殖的空白。他到北京学习人工授精技术,技术学到手,又到河北引进世界有名的瘦肉型种猪斯格尔—23,解决了养殖户品种老化问题,同时控制了疫病的传播。通过品种改良,有原来3.3:1的料肉比,降到2.7:1,提高了生长速度,瘦肉率达到70%,受到市场欢迎。2008年至2012年人工授精母猪年均达6000头,改良效益达到4800万元,平均每头母猪可增加2000元的收入。 

  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被确定为科学发展示范户后,他更是发挥自己在猪养殖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利用自身被县科技局聘请为12396科技专家的优势,只要养殖户有技术问题,他都热心解决,先后帮助全县群众发展起100头以上养殖户48户,50头以上养猪大户100多户,带动周边县区养殖户1万余户,累计向社会提供养殖信息及养殖技术3万多条,增加社会效益达4000万元,使养殖业不仅在子长,在甘泉、富县、延川、安塞、清涧、绥德、子洲等周边县也很快发展了起来。对所有需要他帮助的猪养殖户,赵雪红主动承诺:“尽全力为养猪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被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亲切的称为:“不花钱的好兽医、义务科普宣传员、养猪技术咨询部”。 

  扶贫帮困助力爱心惠民。赵雪红积极解决所联系的党员和群众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并且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模范作用,热心参加公益事业,积极帮助困难群众。村小学基础设施差,雨天校园泥泞,影响学生出行,赵雪红主动出资5000元,为村小学砖铺了校园,方便了学校师生。村上贫困大学生赵莹莹、赵艳玲学习成绩优异,但家境贫寒,生活困难,赵雪红主动要求为每人每学期资助2000元,直止二人大学毕业。他所联系的群众赵江,由于长期患病,生活困难,赵雪红经常为其提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其度过难关。他联系的赵升贤,想发展养猪业却缺乏资金,赵雪红主动给他借款5万多元,不要一分利息,使赵升贤发展成为500头的养殖大户。 

【进入原文】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