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怀寿
企业家诚信打造精品 以质量求生存
诚实守信
青海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2004年8月在乐都成立青海秦旺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先后承办了黄河上游拉西瓦水电站、新疆库玛拉克河塔尕克一级水电站等多家单位的诸多项目工程。“秦旺”二字不断闪现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上,截止2009年底,固定资产达3000万元,就业人员近500人。公司由小到大,逐年发展,同时,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精湛的行业技术,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的理念立足于水电市场,为创办秦旺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成立了,项目增多了,生活改变了,自己富裕了。在一般人的眼里,这已是十分满足的了。然而他有着更大的梦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秦旺集团公司,领先在市场经济的广阔舞台,成就更大的事业,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带领更多的人走向富裕,这才是秦旺梦。

  2010年6月,乐都凯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秦旺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0年成立了乐都容生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投资4500万元,并被认定为国家级、省、地、县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和地区龙头企业;201O年7月,海东地区宜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宜达驾校)正式成立,总投资1445万元;2010年3月31日成立了乐都振耀石料场,总投资100万元,公司管理科学,生产工艺先进,产品质量上乘,集产、运、销于一体,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2011年成立了乐都庆融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主营物业服务及配套服务和停车场服务。公司以“住户至上、服务第一”为宗旨,努力为高层商住楼、多层住宅、商铺等营造安全、文明、整洁、舒适、充满温情的社区氛围。

  近年来,随着秦旺公司事业的日益繁盛,他对自己赖以成长的家乡文化割舍不下,同时也出于对地方文化薪火相传不至于流失的责任感,抽出相当部分的精力和财力,致力于地方文化和民间艺术的挖掘、传承以及市场推广。2011年他筹措资金,全新谋划,大胆尝试,成立了乐都县南凉日月民间艺术有限公司,拥有员工120名,公司作品在继承传统民族民间艺术的基础上,广泛地从民间手工艺堆绣、刺绣、掐丝、手绘唐卡的制作中汲取营养,有选择的借鉴不同民族民间艺术形式的构思、绘图、设色、拼图、制作及以特殊的表现技法,取舍创新、独具特色、自成新貌。在短短的三年里公司以辉煌的成绩和精湛的工艺被列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先进文化单位。2011年世界非遗(深圳)博览园,秦旺集团的南凉民间艺术产品闪亮登场,参加展览,这是青海唯一参展的民间艺术品,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参观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将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永远站在时代前列的企业家他,又站在了一个新的潮头,不断孕育着文化梦,也不断实现着文化梦。

  隆泰佳苑身边的文化一条街已完成规划设计,这将是秦旺集团发展文化产业、实现文化梦想的又一大手笔,不久的乐都城区将产生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文化,引领乐都文化。

  2012年乐都南山地区民间艺术剧团,民间剧团困难重重,他先后捐助2万元进行支持。2013年夏天乐都美术家协会举办美术展览,资金缺乏,他立即捐助10万元,并积极参与到活动的自始至终。2014年家乡中坝乡何家山村群众成立秦腔剧团,唱大戏,他知道后送去2万元给予支持。

  县上不管那个组织搞活动,只要是与人民群众有利的,他都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家乡乐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每一个乐都人的追求,也是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的梦想。他就是其中其一,更是其中典范。

  他在努力创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员工的社会福利待遇,尽力解决广大员工的各种困难,按规定为职工缴纳各类社会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从不拖欠员工和民工的工资,解除了广大员工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内部凝聚力,使企业步入和谐稳定发展的轨道。滴水之思当涌泉相报。他认为,“秦旺”的辉煌成就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因此,他竭尽全力,捐资捐物,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慈善事业,致富不忘家乡,成功不忘回报社会。2008年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8万元;2010年为玉树灾区捐资捐款3万元;2011年县城中心广场修建捐资100万元;

  2012年城市亮化工程捐资100万元;2013年为乐都美术家协会捐助10万元;先后为乐都乐都文学艺术有关协会和民间剧团捐助12万元;为乐都家庭困难大学生捐助10万元。2014年为省扶贫办全省扶贫项目捐助100万元。

  这样的善行比比皆是,这样的义举数不胜数。至于为那些困难群体、公益事业捐款几百几千、三万五万的他记不在心里,可人民群众记在心里。每当问道他,他只是莞尔一笑。笑声中分明表达他那高尚的人格情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秦旺集团已成为享有盛誉的知名企业,先后被评为“2006年度劳务输出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和“2010年度文明诚信私营企业”等荣誉称号。同时,秦董事长也多次被评为“十佳五好”先进个人。

【进入原文】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