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金菊
80后女经理诚实创业回报家乡
诚实守信
贵州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郑金菊200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同年7月受聘于中国振华集团,从事销售、采购工作;2006年8月至2011年3月从事个体零售行业;2011年4月在思南县金凤凰服装厂缺乏管理,连连亏损的情况下进入公司,参与公司管理;2013年2月全资买断金凤凰公司,扩资改名为思州之南民族服装有限公司,任公司法人,开始她全新的创业之路。 

  郑金菊女士怀揣为返乡农民工能就近就业,协助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想法开始自己的创业梦,把一个濒临破产的服装小作坊逐步发展到现有工人100余人的初具规模的公司。2012年扭亏为盈;2013年实现产值400余万元;2014年9月新厂区落成,实现产值1000万元;2015年预计产值1500万元。 

  2013年县教育局与该公司共同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促进了公司与县中等职业学校的互动发展。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公司每年出资5万元,充实服装专业人才培养奖励基金,作为服装专业技能大赛的奖金,不定期开展各种技能大赛。企业进校园的合作模式开创了校企合作新思路,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省长陈敏尔同志、副省长陈鸣明同志先后于2013年11月、2013年10月到公司职校学生实训基地视察工作,对公司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还亲切接见了郑金菊女士,对她的创业精神和想法给予了鼓励。 

  郑金菊女士还提出做物美价廉的校服,从根本上改变社会人士对定做校服质量差、做工差的观念,把民族特色元素融入校服设计中,创立特有的校服品牌。针对频频出现的“毒校服”事件,该公司把问题控制在源头,每批布都送专业机构检测,并出具质量检测报告,将报告定期上交教育局。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先后为尧上小学全体师生、特殊教育学校、希望童园所有小朋友免费赠送了价值20多万元的服装;在到学校对接校服工作时,对家庭贫困的学生一律采取免收校服款的方式让所有学生享受到平等的爱,2013年7月至今,累计捐献校服1500余套,累计金额250000余元;还在思南八中资助了四位品学兼优的学生……郑金菊女士在一路走来,创业之初虽然艰难,但是始终坚持爱心相伴。 

  在谈及公司为何能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公司发展到如今年产值1500万的公司时,郑金菊自信地回答到,“诚实守信,只有诚实守信才有更多更长的销路,才被社会和人民肯定。一是保证校服质量,杜绝“毒材料”,认真加工每一件校服,对学校和学生做到诚实守信;二是言出必行,答应学校和贫困学生的“免费校服”一件不少,而且保质保量;三是答应给职工的工资和奖金一分不少;四是答应给职校的实习岗位一个不少,尽管刚来的实习生手工差,会浪费很多材料。五是懂得回报社会,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