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福明
中药师8年抚养非亲非故女孩 一个承诺一世“祖孙情”
诚实守信
浙江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沈福明,1954年10月出生,桐乡市振东新区革新村革新小区居民。 

  八年前,他受人之托抚养一个小女孩。而孩子的爸爸从最初定期过来看看孩子、送点钱,到后来就不见了踪影,手机也关停了。打听了一圈才得知,原来他已因入室抢劫罪被判刑13年。虽然自己家庭拮据,虽然他可以把孩子交给亲叔叔,但是为了对孩子的承诺和责任,他毅然挑起了照顾这个非亲非故的“孙女”的担子,对待她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立足本岗  默默奉献 

  沈福明是土生土长的桐乡人,年近花甲的他于1979年参加工作,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1998年3月份,沈福明从原梧桐乡(镇)初保办调入市中医医院制剂、煎药室工作。角色的转换,尤其是身上的白大褂,让他的心头增加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那就是老百姓的用药安全。 

  全新的岗位,又非科班出身,要做好药剂工作不是件容易事。沈福明着实下了一番苦功,除了向书本要答案,他还虚心向老药师求教,甚至不惜自己尝药,以便更好地掌握一些中草药的药性。 

  17年转瞬即逝,如今的沈福明早已是一名熟练的煎药师了。粗略算下来,沈福明平均一天要煎300到500贴的中药,基本是一刻不停。而这17年来,他从来都是让煎好的药等患者,没让患者等过药。有时候有人劝他,不用做得这么辛苦,但他总说:只要患者少受病痛煎熬,我受点煎熬没什么! 

  无私大爱  倾注亲情 

  如果说,认真工作、按时是沈福明做人的准则,那在工作之余,他更是一个有爱心、有社会责任的人。 

  2008年4月,一个本地男子找到老沈,称老人过世、妻子离家出走、自己要做生意没时间,将5岁的女儿托付给老沈照管,当时说得很好,每月会给一点托管费。热心的沈福明没有多想,就应承了下来,感觉一来也是做好事,二来也能补贴些家用,毕竟老伴是失地农民,没啥收入。 

  但让沈福明没想到的是,这孩子一管就是8年,而孩子的爸爸从最初定期过来看看孩子、送点钱,到后来就不见了踪影,手机也关停了。打听了一圈才得知,原来他已因入室抢劫罪被判刑13年零6个月,正在服刑。而小女孩虽然有嫡亲的叔叔,但叔叔由于自己也有孩子,加上经济条件一般,表示无力再承担侄女的抚养和监管。 

  此时此刻,是把这个“包袱”甩给社会,还是由自己继续带下去,老沈有过犹豫,但他纠结的不是经济层面的原因,而是一份责任!一个女孩子,从小缺失父爱母爱,背负着母亲出走、父亲蹲大狱这样一个心理阴影,加上又是懵懵懂懂的年纪,面临着青春期的教育问题,自己能担负得起这份责任吗?孩子能健康、阳光地成长吗?小姑娘大概也知道自己的处境,怯生生问他,是不是不要她了。这个时候,与“孙女”相处的时光像过电影一样在老沈的脑海中闪现:刚到这个家时,孩子因为体质弱,经常感冒发烧,一发烧,自己就整夜没得睡,用酒精给孩子擦拭、物理降温;孩子从小没有妈妈照料,对于洗头发、洗澡这些都没概念,老沈就不厌其烦地给她讲,女孩要讲清洁、爱漂亮;上幼儿园、小学了,细心的老沈专门排了时间表,保证家里一定有人接送孩子,风雨无阻……几年的相处,孩子俨然已成为这个家的一份子,这样的情况下,做“爷爷”的又怎能把“孙女”拒之门外呢?! 

  一番思虑后,沈福明毅然挑起了这副担子,并说服了全家人。他跟“孙女”说:“爷爷管你!你不要担心,有爷爷一口吃的绝对不会饿着你。你叫我一声爷爷,就一辈子是我的孙女”。8年,没有什么丰功伟绩的壮举,有的只是柴米油盐的平淡,但就是这8年的无微付出,老沈给小女孩带去了家的快乐与温馨。如今,13岁的小“孙女”已经读初中二年级了,在老沈的关怀教育下,学习成绩在不断进步,看着她一天天长高、一天天懂事,已经出落成一个大姑娘了,老沈倍感欣慰,他相信,自己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虽然8年来,自己付出了很多,也有过这样那样的担心,虽然自己年事日高,精力日衰,抚养一个小女孩经济显得捉襟见肘,但既然答应了要照顾她,就一定会给小“孙女”一个光明的未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