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济洪
从小贩到企业家 两颗诚信冬笋铸就金字品牌
诚实守信
上海
2016年1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上海济洪蔬菜配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济洪,1997年成立了个体户性质的上海市静安区陆氏蔬菜配送中心。多年来的经营中,他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也因此他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但诚信经营的追求没有变,以信取人的理念没有丢。 

  一、从葱姜摊主到董事长 

  一天,一位老太太提着两个烂了心的冬笋,来到菜场要求调换,可一溜摆开的冬笋摊谁也不承认。这笋虽然不是他出售的,但望着老人为难的神色,陆济洪毫不犹豫地拿了两个鲜肥的冬笋送到了老人的手中,看到老满意离去的背影,他内心感到无比欣慰。几天后当老人在亲戚的陪同下再次来到菜场,突然发现上次的冬笋并不是在陆济洪这买的,两人被感动了。接下来一家大酒店的采购经理找上了陆济洪,与其签定了供货协议,原来这位经理就是老太太介绍来的,尽管这个“大馅饼”不是凭空而降,但还是让陆济洪喜出望外。就这样陆济洪的生意蒸蒸日上,上海各大卖场都有了“济洪”牌蔬菜上架,10多年的发展已遍布全国100多家大卖场。销售额达5亿元。陆济洪也被上海市政府和静安区政府评为上海市文明个体工商户、先进生产工作者、纳税信用单位,静安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光荣当选为静安区政协委员。公司也获得了静安区和谐企业、文明单位称号。 

  二、从市民群众到共产党员 

  2010年世博会期间,在众多的供应商中其凭着诚实的信誉和过硬的质量通过竞标赢得了为世博会供应蔬菜的任务。为了这项任务的圆满完成,陆济洪坚持每天到加工现场检查一次,向客户了解供货情况,积极参加并全力支持党支部在党员、职工中广泛开展“以一流的服务奉献世博”等教育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岗、团员突出队的作用,带动和影响全体职工,在服务中创先争优。保证配送的蔬菜质量安全可靠。世博会期间蔬菜供应商换了几家,但济洪公司是从试运营到收尾200多天中唯一一家全程参与的蔬菜供应商。公司被世博局评为先进集体。陆济洪也用突出的表现实现了他的入党志愿。在发展陆济洪入党的支部会议上,他说: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成就了我今天的事业。我始终牢记“做生意就是做人”的信条。 

  三、从做一件好事到多做善事 

  如果说两个冬笋改变了陆济洪的命运,而一连串的好事则体现了他善良的心和对党的思情。陆济洪忘不了在农村时看到的农民的艰辛生活,母亲曾经告诉他:不要忘记别人对你的好,有机会也要帮帮别人。为此,公司每年资助几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春节都向社区孤老、军烈属献爱心。为受灾地区、光彩事业等累计捐款300余万元。公司在安徽宣城建立了一个蔬菜生产基地,出资60多万元修建了两条水泥马路与村级公路联通,扶持当地700多家农户走上了富裕之路。为该村20多位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生活补助金1000元。公司还出资170万元补助暴雪给菜农带来的损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