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
退休老人10年捡废品替病逝儿子还债30多万
诚实守信
内蒙古
2016年1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李永,赤峰市元宝山区元宝山小学退休教师,2005年李永的儿子突患癌症,为了能够挽救儿子的生命,李永向亲友筹借了37万余元,可他的儿子终因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可李永并未因此而将还债的事抛之脑后,他开始骑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四处拾荒还债,尽管还债之路充满艰辛,可他以诚做人的准则从未改变。

  李永现居住在元宝山镇王家店小区,是平房,带一处小院,院子成了废品的临时中转站。老伴没有工作,所欠债务只能靠他一人的工资来还。老伴儿非常体贴老人的辛苦,也经常和他一起外出拾荒。但因不会骑车子,也走不了多远,便不让她出来了。现在李永的孙子已经上初三,每周一至周五在他这住,孩子很懂事,生活如此艰苦却从不抱怨。

  2005年,李永的儿子李晓东患上肾癌。开始经医生讲是腰病,于是就开始治疗,治了一年病情不见好转,于是就到市区大医院检查、拍片结果是肾癌。开始去赤峰附属医院治疗,做了一次手术,结果医生不敢动,因肿瘤太大,压迫着神经和大血管。2007年去北京三八四医院治病,每月看病花销更大了,于是老人就去借,这时有人跟他说,这病治不好,劝他不要给孩子治了,怕最后是人财两空,但是老人想,儿子是一条生命,只要有一线希望,就是有天大的困难也要给儿子治,于是老人和亲朋好友借了三十七万元,结果终因医治无效,他的儿子于2010年2月23 日病去了”。

  人没了,三十七万元借款必须得还,自己有困难人家帮你,借款必须想办法尽快还给人家。这时,有的人对老人说有就给,没有就算了,老人却坚定的说,不行,那不是做人应有的品质,做人就得有信用;有道德。于是老人就开始想办法。开始有人建议他向政府救济,一想不行,不能给政府添麻烦。为了尽快还上这三十七万元的债,最终老人选择了捡破烂赚钱来维持生活,用每月4000多元的退休金一分不动,用来还债。一开始有点顾虑,怕人笑话,又脏,但是他最后还是觉得还债要紧,其它的都不管了,于是就开始捡破烂生涯,每天早六点出发,十点多吃午饭,吃完饭再出发。一到过年过节收购站没开门,加上春节捡的又多,老人家小院都堆满了废品。在捡来的废品中,为了能多卖点儿钱,李永有时得精心剥铜丝。还有些好心人得知他家的情况后,经常把攒下的纸盒送给他。经过整整六个年头坚持不懈。现在已还上三十多万了,还剩四万多,今年就能还完了。老人自豪的说:“等把债款都还上的那天,我一定砍上二斤肉给我孙子解解馋”。

  儿子患病前没有正式工作,只是临时工,为给儿子治病,总共借了三十七万多元外债,后来,医保给报了五万多元。这三十七万多元是老人分别跟十八位亲朋好友借的,工资发下来后,他一分不动,直到攒够还一个人的了,就给他送去。曾有债主劝他,有就还没有就拉倒,可别捡破烂了。但他不干,他说做人要守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不把钱还上,他心不安。

  老人捡废品一个月的收入只有二百元左右,“春节后这几天还行,收得比较多,超过了三百。”即便是三百元,又怎么能够一家人的生活开销?据老人介绍,儿子患病时,自己家享受过低保,去世后就取消了。“家里后院有个小菜园,自己种点菜,夏天能吃上菜,冬天只能买白菜和土豆这样的便宜菜吃。主食长年是米饭和馒头,平时根本舍不得吃肉,就过年那两天买了点肉。”李永平淡地说。

  面对生活困境,李永说:“自己的生活虽然很窘迫,但还不至于生活不下去。这点困难是压不垮我的,比我困难的人多了,我不想接受社会的捐助,谢谢好心人的关心。”

  老人家里,他的床边经常摆着孙子的照片和孙子得的奖状,李永说,每当我想儿子的时候,他就抬头看看孙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