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行飞
企业家诚信经营企业 承诺比合同还重要
诚实守信
江西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钟行飞,男,汉族,1971年8月出生, 1999年成立崇义县高坌长飞矿业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提起钟行飞,不但崇义人竖起大拇指,甚至认识他的外地人都大加赞赏。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说,钟行飞有两大闪光点,一是诚信经营企业,二是善济回报社会。1999年成立崇义县高坌长飞矿业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钟行飞同志作为一名企业家,在党的富民政策下,注重用党的思想理论、政策方针把握企业决策导向,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结合,闯出了一条靠“信誉立企,人才兴企,管理活企,规模强企,闯大市场,创大效益”的企业发展路子。 

  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积极创新,凭着对党和国家政策的深刻理解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苦心经营把长飞矿业有限公司发展到了目前年销售额近两千万元的民营企业。公司先后获得了“县纳税大户”、“优秀企业”、“金融信用企业”、“诚信纳税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钟行飞也获得“全国爱国先进企业家”、“江西省优秀矿业企业家”、“江西省十大优秀矿业人才”、“江西矿业成才纪念奖”、“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全省新农村建设社会捐赠百佳个人”、“赣州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赣州市十大优秀创业青年”、“赣州十大杰出青年”、“赣州市首届十大红都之子”、“赣州市十大优秀矿业人才”、“赣州市劳动模范”、“崇义县十大身边的榜样”荣誉称号,光荣当选赣州市工商联执委和赣州市政协委员。艰苦创业,诚信经营,立志做青年创业先锋改革出英雄,时代造人杰。 

  90年代初期,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的时候,钟行飞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政策条文,深刻领会政策的内涵和实质,感悟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富国强民的唯一出路,特别是党和政府发展壮大社会主义民营经济的各项决策,激发了他投身商海、建功立业的决心。1992年,钟行飞高中毕业几年后就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开始小规模地经营钨砂采掘。创业之初,条件极其艰苦,房子和场地是租来的,人员是临时招聘的,微薄的资金捉襟见肘,对钨业经营来说又是门外汉,既无货源又无客源,各种困难像一座座大山挡在他的面前,多少个日日夜夜他挑灯夜战,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他认为眼前的困难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决心和毅力。对事业发展充满了信心的他成功地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1999年,在全方位对钨业市场供求状况进行超前预测、分析的基础上,他果断地收购了“崇义过埠高坌钨矿”,创建了“崇义县高坌长飞矿业有限公司”。创建公司后的第二年,由于矿产品价格直线下跌,第三年亏损了70多万元,有合伙人看到情况不妙,退出了公司。无奈之下钟行飞只好向所有亲朋好友借了168万元,并承诺一年内把钱如数归还。之后钟行飞带领公司通过大规模集约化生产,经营走上正轨,当年公司创下了历年最好效益,钟行飞信守承诺,如期归还所有亲朋好友的借款。 

  数年来,企业在不断追求新的目标中稳步发展,企业的经营规模也从一年生产几十吨上升至上千吨,上缴财政的税利逐年增加。在他的带领下企业正在向科技型、环保型发展。创业至今,钟行飞遵纪守法,诚实经营,照章纳税,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形象,公司以“严格执行,科学管理”为宗旨,他不但本人做好表率,而且严格要求公司管理人员和职工要遵纪守法、诚实经营,要求财务人员要按照国家的政策照章纳税,每年向国家上交税金近千万元。钟行飞表示:作为一个企业来说,诚信是一个企业的根本,没有诚信在这个社会不可能立足。钟行飞经常说“说过的话甚至比合同还重要,做不到就不说,承诺人家就一定要算数。”抢占先机,积极创新,成就商海弄潮的佼佼者市场经济就是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像一块“魔方”,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所支配着,企业在商海中行船,形同搏风击浪,只有冲出风浪,抓住机遇,才能走向光明。钟行飞同志对这一点有着清醒的把握和认识。 

  党的十五大以后,他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党和政府<<关于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若干政策的意见>>的精神,抢先跟上发展民营经济的潮头,凭着对市场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他的思路和想法总是比别人超前一步。当市场低迷的时候,他能意识到商机即将来临,加大财力物力的投入,为创造效益奠定基础;当市场处于盲目交易的时候,他能发现不利因素变化的蛛丝马迹,及早地安排对策,调整经营布局,躲避风险。企业从小到大,从无到有,风风雨雨的坎坷历程浸透着他的心血和智慧。之后随着矿产日益枯竭的严峻局面凸显,钟行飞开拓思路,提出绿色转型发展战略。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投资创办崇义县长飞大自然茶场和江西上堡茶叶公司。钟行飞坚持“诚心为茶人、精心做茶业”的理念,走“有机生态化、茶树良种化、产品多元化”的现代化茶业发展之路。他通过建立规范生产、清洁加工、诚信经营的自律机制,加强员工的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意识,确保公司万长山“雪竹春”高山茶在国内外市场上获得良好的质量信誉。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做现代企业的管理者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经营者自身素质的提高。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钟行飞把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有机地结合起来,深刻地认识到在市场大潮中粗放经营、家族管理、孤军奋战,只能被淘汰出局。 

  从创业的第一天起,他就把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作为第一项指标,贯穿于日常活动的每一个细节。构建“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文化,靠“人和”增强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企业的利益与员工的利益结合起来,要求全体员工达到思想、利益和行动上的统一。温情待人,感情留人,真情用人,在他的身体力行下,公司形成了以“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做社会文明进步的责任者钟行飞是位有头脑、有魄力的民营青年企业家。他关心国家、社会及员工的冷暖变化,乐于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他常说“快乐并不在于财富的拥有上,而在于创造财富的过程中”。他乐善好施,坚持弘扬扶贫济困,德行并重的光彩事业理念。为支持慈善事业和贫困学生上学,为我县希望工程捐款达20多万元并出资设立了“行飞奖学金”,专门用于帮助一些贫困生解决学费和生活补助,让品学兼优的学生早日成才。2005年下半年开始捐助关田籍贫苦学生9名,其中关田小学5名,关田中学3名,江西师大1名。近年来,每到“六一”儿童节,他都要向母校关田中心小学捐助2000元钱,同时向过埠中心小学捐助3000元钱,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用他自己的话说“钱不多,只能表达个心意”。 2006年钟行飞同志捐助12000元用于支持关田村中心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解决幼儿上学条件差的问题。2006年出资2万元为关田中心小学建立了一个标准篮球场,改善学校体育运动场所,以增强学生的体质锻炼,篮球场也已成为圩镇居民的重要健身娱乐场所。2005年、2006年还资助部分因贫困无法交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款的村民,两年共计资助3000多元,解决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2004年为慈善事业捐资10万元,同年被中共崇义县委授予“捐资助学爱心无限”荣誉称号,2006年和2007年每年都为县慈善协会捐资10万元,崇义城关小学、过埠中心小学、高坌村小学几年来都得到过钟行飞的资助。2005年他出资5万元为高坌村浇筑了一条600米的水泥公路,并拿出1.8万元用于农田灌溉水力设施的改善,2008又捐资1万元给聂都乡人民用于新建一座“连民桥”,此善举受到聂都乡八千人民的感激,不仅给聂都人民以经济的支持,而且给聂都人民送来了温暖、希望和巨大的精神财富。2005年,他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新农村建设,捐资45万元修建了关田镜尾和龙头两座桥梁,2006年为新农村建设捐资51万元。2007年为县工商、消协举办的“3.15”活动捐资2万元。2009年为公路建设捐款20万元,2009年为公益活动捐款10万元,2010年为慈善会捐款70万元人民币。近五年来,为社会捐资捐物共有五百多万元。随着事业的成功和社会各界的赞誉,钟行飞同志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注,但他在成绩和光环面前没有自满,他仍在孜孜不倦地奋斗着,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而奋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