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文帝
95后战士捡五万元不动心 托人及时送还
诚实守信
山东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翟文帝,男,1997年7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91183部队战士,上等兵军衔。 

  概述: 

  翟文帝2014年09月入伍,时刻以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当训练、生活中的排头兵。在一次回家探亲中,面对捡来的4万多现金、1千多美元的诱惑,他能够拾金不昧,彰显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风采。青岛电视台、《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当代海军》等媒体及十余家微信客户端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及转载。 

  故事: 

  2015年9月10日,18岁的海军战士翟文帝,因父亲突发脑溢血向部队领导请了四天假回家探望,在青岛市四方长途汽车站候车厅,上厕所的翟文帝,无意间发现洗漱台上有一个男士挎包,向旁边的乘客询问无果后,他打开了眼前的挎包,身份证、驾驶证……特别是那厚厚的几捆钞票让他顿时冷汗直冒。 

  这是哪个粗心人遗落的呢? 

  去车站问讯处通报情况,经大厅广播循环播报数十分钟后,仍无失主前来认领,由于发车时间将到,且父亲病重不敢耽搁,遂将挎包交给了送站的单位领导。 

  当天上午10时许,经青岛长途汽车站客服中心联系,一位男子扶着一位老人走进候车大厅,在将老人扶到旁边座椅上坐好后,该男子快步走向了几名海军战士。在确认身份后,海军战士将驾驶证放回挎包,交到了这位男子手中,“快检查一下里面物品有没有缺失。”接过挎包后,男子急忙放到一旁的小桌上检查,里面有四摞百元钞票和一沓美元,还有驾驶证、身份证等证件。经确认无误后,男子一把握住了这位海军战士的手,“一分钱也没少,包里所有东西都是完好的,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这些钱是俺妈的救命钱,挎包里有42000多元现金,还有1000多美元,已经是大半个家当了。”老家临沂的失主王先生告诉媒体,几天前他带着患病的母亲来到青岛求医,当天一大早本来打算跟母亲买车票去济南诊治,结果在去洗手间的时候不慎将挎包遗落在洗手台上,王先生说,在发现丢包到派出所做完笔录后,他带着老人又赶去长途汽车站询问,果然有人捡到了挎包。 

  媒体通过电话联系了已经在回连云港老家途中的翟文帝,说起捡钱这事,他告诉媒体,在临上车前,他还担心这笔钱能不能找到失主呢,“现在我心里这块石头总算放下了。” 

  翟文帝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父亲因患脑溢血,几年前就失去了劳动能力,一直在家静养。因此,他很早就形成了比较独立的能力,入伍前根据自身特长寻找工作,为家里减轻了不小的负担。作为武术学校的毕业生,每次训练时,他都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的一些好的方式方法传授给战友们。在生活中更是一个热心的战士,每当战友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麻烦,他都能够积极主动的去伸出援助之手。在他所在的部队领导看来,翟文帝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海军战士,入伍近两年表现很优秀,训练刻苦,做事也很认真,做出这样的事情很正常。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