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春芝
80后农家女创业为亡夫还债 诚信经营回报社会
诚实守信
山东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巩春芝,女,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日照莒县夏庄镇中马坡村人,莒县夏庄春园青茶厂总经理、春园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概述: 

  建厂之初,新婚一年多的丈夫因车祸丧生,留给巩春芝的是丈夫生前十多万的债务。经过几年的努力,她不仅把欠款还清,而且将茶厂发展成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加工车间,并且在2011年11月1日注册了“莒州春园青茶”商标,成立了春园茶叶专业合作社,目前社员已发展到周边4个村的165户,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她多次被评为种植女能手、巾帼增收致富带头人,并荣获莒县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她的家庭也被日照市妇联授予日照市十大最美家庭。 

  故事: 

  巩春芝出生在夏庄镇中马坡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幼学习炒茶,是当时厂里年龄最小的炒茶技术骨干,茶厂周边村村民也都亲切地称呼她“炒茶小能人”。但是她坚持自己创业,毅然辞去在别人看来收入很不错的工作,与邻村的茶叶种植大户宋彦圆喜结连理,两人一起开始了创业之路。 

  2003年底,厂房全部建好,茶叶加工设备也正在加紧安装,准备第二年一开春垒院墙、炒春茶,同时巩春芝夫妻俩也兴奋地迎接着小生命的到来。巩春芝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有志同道合、知冷知热的丈夫,有可爱的儿子,有一份刚起步的事业,她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她沉浸在幸福之中,高高兴兴准备给孩子过满月的时候,公公婆婆告诉她:彦圆在孩子十五天的时候,出车祸了……他们之前一直瞒着说他去外地进设备了。这一消息如晴天霹雳!她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为什么命运如此对待她?今后让她带着刚满月的孩子、还有没投产的厂子和十几万元的债务怎么过啊?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看着一夜间白了头发的父母、公婆,看看来要账的,巩春芝突然醒来: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为了刚刚建起的茶厂,为了还清欠债,她也要勇敢地走下去! 

  她带着孩子住进厂子里,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丈夫生前欠人家的债务和她俩共同的借款,巩春芝重新给人家写了欠条,向他们保证,一定会连本带息归还。大家一是觉得她有技术,二是知道她为人本分、厚道,又十分诚恳、坚决,都相信她的承诺。这时镇妇联也积极向镇党委政府递交困难申请,部分费用给予了减免;同时,给予巩春芝精神鼓励,让她懂得作为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重要。缺本钱,娘家把仅有的2万元积蓄拿出来;缺人手,巩春芝自己干,白天把孩子交给公婆,出去收茶叶,晚上,把孩子放在旁边,自己炒;没销路,她带上煎饼和咸菜骑着摩托车到城里的茶叶店、酒店里推销,到了吃饭的时候,找个角落吃上口煎饼、喝点自来水……两年也没为自己添件新衣服…… 

  苦难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经历了那场灾难后,遇到的所有困难都算不了什么,巩春芝都能面对、都能克服!两年后,她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孩子也慢慢长大了,她在婆婆的劝说下,与邻村的大学生范开铜组建了新的家庭…… 

  如今,巩春芝的茶厂成为茶叶加工园区里效益最好的,客户越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大,还注册了“莒州春园青茶”商标。但她始终没忘记,在最艰难的时候,附近村茶农主动将鲜叶赊给她;在最痛苦的时候,党委、妇联给她的鼓励和帮助;在最想不开的时候,好心人对她伸出的温暖之手,她觉得有义务、有责任带动一方茶农致富,也有义务有责任用真诚的爱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此,她成立了春园青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周边4个村的165户,带领社员人年平均收入超过6万元。她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用点点滴滴回报社会,先后救助“春蕾女童”6名,与5名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参与各类救助活动,捐款捐物累计7万余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