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天平
电动车老板“信”字当先 超值服务赢好评
诚实守信
山东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朱天平,男,1965年3月出生,山东寿光市杰爱菲利普电动车超市经理、台湾见诚自行车潍坊地区总代理。 

  概述: 

  “我们不会过度承诺,但会超值服务。”这是朱天平一直信奉的经营之道。他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真心实意为消费者服务。他不仅承诺上门换辐条、补胎,还有半路免费救援;如果有人自行车需要修理,哪怕不是自己代理的自行车,朱天平也会伸出援手。他致富思源,热爱公益,成立个人基金,致力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和失学儿童,曾先后入选“潍坊好人榜”“山东好人榜”。 

  故事: 

  朱天平曾在寿光商业贸易中心工作,负责家电、自行车的销售。2002年,单位解体了,朱天平决定自己创业。当时,电动车品牌众多,竞争激烈。多年的从业经验告诉朱天平,如果只靠压低价格,甚至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事业很难做大。多次思索后,朱天平提出上门服务,同时承诺上门换辐条、补胎,还有半路免费救援。 “一个电动车,还上门服务,值得吗?”同行质疑。但朱天平坚信,贴心服务才能赢得客户。 

  他的超值服务,常常给他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一天中午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买的菲利普电动车坏了,问能不能过来给她看看。放下电话后,他立即开车赶往几十公里远的滨海经济开发区。“经过一番查看,我发现并不是电动车坏了,而是她忘记打开电动车上的保险锁。” 朱天平告诉记者。 

  这位消费者非常感动,深深佩服朱天平说到做到的经营风格。于是,这名消费者帮他推荐卖了26 辆电动车。 

  在朱天平多年的经营中,像这样的“收获”还有很多。他常说,“ 诚”是一种品格,“信”是一种评价,作为经营者,自己就要做一个时时践行诚信的人。也正是因了诚信,他与许多用户成了特别要好的朋友。 

  2004年冬天,寿光北部的卧铺村一位村民打电话说电动车启动不了。当时,刚刚下了大雪,售后人员驱车赶到村里时,报修的村民上班去了。等了两个小时,村民才回来,销售服务车上已经落了厚厚的一层雪。“别修电动车了,咱先吃饭。”村民热情招呼。“我们公司不允许员工吃客户的饭,否则要罚款。”售后人员拒绝了。但这位村民抢过来车钥匙说:“不吃饭就别走”。无奈,员工请示朱天平。朱天平说,客户那么热情,就留下吃饭吧,但吃完饭记得悄悄留下200元钱。 

  在该村民的带动下,卧铺村有100多户买了朱天平的电动车。 

  诚实守信的服务,让朱天平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他的门店一天最多能卖出50多辆电动车,员工也达到43人,售后服务车有5辆。 

  都说同行是冤家。但朱天平不这样认为,他说,有了同行,大家互相促进,产业才能做大。他不仅与同行和谐相处,还尽力帮助有困难的同行。他和莱州的于起明都代理了一个电动车品牌,两人相识。2009年,于起明的妻子查出了癌症,不仅给妻子治病需要很多钱,欠总部10万多元的货款也没有支付。情急之下,他朱天平打了一个电话求助。 

  听完电话后,朱天平说:“货款你别管了,我负责,你先给妻子看病。”朱天平不仅替于起明支付了货款,还放下自己店中的生意,多次陪于起明夫妇俩到济南、北京治病。 

  2010年,于起明的妻子带着遗憾和不舍离开了,面对因为治病欠下的三四十万债务、两个尚幼的孩子,于起明情绪非常低落。朱天平知道后,带上妻子开车去了莱州给于起明留下了1万元钱,鼓励他重建生活信心。回来后,朱天平又给了于起明3万元作为创业基金,让他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有困难的人,是我最欣慰的事。”一串串的数字记录了朱天平的一次次爱心善举:2008年汶川地震,他个人捐款2000元;2010年为寒桥小学贫困生捐款捐物一宗;2015年,牵头组织开展了帮扶坚强少年刘树锐活动,募集了2万元的钱款和物资……近期在市慈善总会的协调帮助下,朱天平成立寿光市首个个人(家庭)冠名基金——寿光市慈善总会天平帮扶基金,成立寿光市朱氏帮扶基金会,致力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和失学儿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