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根福
企业家带乡亲致富 坚守承诺为农户设保护价
诚实守信
河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根福,男,1963年10月出生,驻马店确山县瓦岗镇豫宏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2003年,在外务工多年的刘根福带着自己的梦想,揣着积蓄回到家乡。为了带领乡邻致富,刘根福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确山县豫宏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0多年来,刘根福从一名普通的农民成为一名善名远扬的诚信企业家。如今,在确山县瓦岗镇,刘根福是大家公认的大好人,他诚实守信的故事被乡亲们传为佳话。 

  兑现承诺   损失600万收购夏枯草 

  “让农户跟着我干,就得给他们吃定心丸。”刘根福说,很多农户和自己签订合同后,不再种植任何农作物,用全部土地种植夏枯草。如果让农户吃亏,刘根福心里过意不去。 

  为了让农户放心,刘根福的公司对合作社成员中药材夏枯球种植采取保护价格收购。在夏枯球收购价格高时就随行就市,在市场价格下跌时,按照保护价格收购。另外,他还推行奖励机制,种植户每销售450公斤就奖励一袋复合肥。这样一来,让合作社种植户避免了市场风险,吃下了定心丸,大家纷纷跟着刘根福发展夏枯球种植。签订种植合同的合作社农户尝到了甜头,不仅瓦岗镇农户,附近其他乡镇的农户也积极加入中药材种植合作社。 2014年,合作社发展种植户1000余户。“今年的种植户是1800多户。”刘根福说,“这么多农户跟着我干,我决不能让他们吃亏。” 

  然而,市场经济的变化不在人的掌控范围之内。“截止到现在已经赔进去1200万元了。”刘根福告诉记者,今年的夏枯草市场价很低,每公斤9-10元,但是自己给农户签订合同的保护价是每公斤14元。今年,刘根福已经收购了农户300吨的夏枯草,按照每公斤赔4元钱的标准计算,刘根福已经赔了1200万元钱。刘根福解释说,这1200万元中,加多宝集团要承担一半,因为自己的原料生产基地供出的夏枯草质量过关,所以加多宝集团和自己签订的合同中也有保护政策。 

  “做生意必须讲诚信,就算没有和加多宝签订保护政策,我也不会让农户吃亏。”刘根福说,自己回乡创业的初衷就是带领乡邻致富,现在大家这么信任自己,自己一定会诚实守信地经营下去,让更多的农户得到实惠。 

  坚守诚信   用优质产品打动“加多宝”公司 

  为了把中药材产业发展成为群众增收的稳定产业,刘根福联系当地中药材经营大户和一些合作社成员,外出考察,寻找销路,主动走向市场,改变过去坐等外地客商上门收购的局面。 

  机会终于来了。2009年,加多宝集团资源部工作人员到确山考察,了解到刘根福的合作社种植夏枯草面积大、质量好,便产生了与其合作的念头。消息传来,刘根福兴奋得一夜没睡着。第二天谈合作条件时,刘根福傻眼了——由于合作社不是一般纳税人,加多宝集团不能与其合作。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他万分难过。刘根福不愿放过这个机遇,决定成立自己的中药材公司。 

  “背靠大树好乘凉。”在刘根福看来,如果能与加多宝集团合作,他的夏枯草产业就有机会走上规范化和规模化。2010年,刘根福终于挂起了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的牌子,正式开启与“加多宝”的合作之路。 

  刘根福“傍上”大企业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的种植户纷纷“聘请”他当自己的药材经纪人。2013年,刘根福公司的种植基地被加多宝集团专家组认定为“加多宝良好种植基地”。 

  走进刘根福的药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堆如小山的夏枯草。工人们一丝不苟地挑拣着,将整理过的夏枯草运到加工车间,经过二次检验后,按每包50公斤的标准包装好,运到仓库。“这些都是挑出的杂质,每年有10吨左右。”在公司大院内,刘根福指着一堆碎渣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员工从夏枯草中挑出的杂质,很多药材供应商是不会挑出来的,因为把这些杂质加到夏枯草里面,10吨就相当于几十万元钱。“但是做生意必须讲诚信,别人怎么做我不管,我就是凭良心做生意。”刘根福坦然地说。 

  正因为刘根福对诚信经营的坚守,他给“加多宝”的供货量逐年递增,从最初的每年500吨上升到现在的每年1000吨,现在,他们拉运到加多宝公司的药材,打包重量已经免抽查和免过磅。 

  他用诚信换来感动 

  2013年6月的一天,江苏省一个叫陈茂源的客户,从网上获知刘根福销售夏枯草的信息后,来到确山县瓦岗镇考察,看到刘根福加工的夏枯草质优价廉就购买了一批。当天晚上,刘根福盘账时发现这位远道而来的客户一下子多付了8000多元。他立即给这位叫陈茂源的客户打电话说明情况,向对方要了银行账号并通过银行退回了客户多付的8000多元货款。陈茂源当时很吃惊,同时也被刘根福诚实守信的精神所感动。 

  “老刘是我们的引路人,也是我们的大恩人。”确山县瓦岗镇种植夏枯草的大户薛运礼说不完对刘根福的感激和称赞。回忆加入合作社和刘根福签订合同时的情形,薛运礼很庆幸。“我觉得选择跟着刘根福很明智,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他说,自己是2008年加入合作社开始种植夏枯草的,当时并没有种植那么多,只有10亩地,每年一亩地能够收入4000元左右,这让自己的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 

  在瓦岗镇,刘根福算不上最富有,却赢得了方方面面的广泛赞誉,有人称赞他是当地最有爱心的人。“多亏刘叔叔的资助才圆了我的大学梦,他是瓦岗镇最有爱心的人!”贫困大学生叶豪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