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春梅
诚信村妇7年勇担当 替亡夫还债20多万
诚实守信
陕西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姬春梅,女,1965年1月出生,榆林市靖边县王渠则镇王渠则村村民。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是一位淳朴、善良,有股“争气神”的陕北婆姨;她,7年来依靠辛勤劳作赚点小钱,又凭着省吃俭用节省开支。“敢担当、讲信义、有爱心”是她的真实写照,她就是替亡夫偿还债务,累倒在病榻上仍不忘教育子女继续还款的靖边县王渠则镇村民姬春梅。姬春梅高中毕业后因家境窘迫未能继续深造,身为长女的她早早就承担起了沉重的农活。婚后,身边多了个疼她、爱她的丈夫,日子虽然过得清贫,却也是有滋有味。可谁曾想,一向身体健康的婆婆突然恶疾卧床长达8年之久,期间她要下地种田、又要伺候婆婆、还要照顾孩儿,丈夫是她身体、精神上操磨的唯一坚强支柱。婆婆扶上山后,在她和丈夫的共同努力下,家庭生活条件逐年改善,丈夫也倒腾起了生意,日子正要过红火时残酷的现实又给了她当头一棒——丈夫赵承山于2008年9月因胃癌去世,留给她的是20余万的欠款和上有老要孝敬、下有小要抚养的困境。此后7年,她踏上了勇敢承揽贷款、默默吃苦咽泪、孝敬老人又拉扯孩儿的艰辛旅途,直至今天病魔将她也击倒在了病床之上。精神上的折磨往往比肉体上的劳累更猛烈、更容易击垮人。如果说8年伺候婆婆的艰辛,是身体负担。那么丈夫去世的这7年,对姬春梅来说是身体、心里、债务的三重负担。更令人唏嘘的是负担还在,病魔又来了;旧账未清,因病贷款的新帐又多了。卧炕在床的姬春梅已经不能下地劳动,甚至日常生活照料也必须由女儿伺候,病来如山倒,躺在炕角的她神情疲惫、举止缓慢,说句话也甚是费劲,但仍然有一种力量无形中感染着前来看望她的人,那是一种让人拒绝不了的由衷的敬佩。 

  “人家凭良心要钱,我凭良心还钱,有条据的我承揽,没有条据的我也承揽。我们掌柜在时最注重‘名望’,借钱欠账也全凭口头信义,我不能毁了‘名望’。姬春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丈夫去世后被催款的日子里,她从没有赖帐不还。债主赵某表示:“我以前要账时,她从不推诿,多多少少总会还点。现在听说她也病倒了,我甚至都感觉是不是我们要账人常去逼的来来。唉,她是个争气的婆姨,这么多年也真不容易。我们要账人常眼红的,怕她给这个还的多、给那个还的少,还怕她赖账不还,现在想起来真是我们太小气了,那么好的人怎么可能不还,闪的硬把一个好人给逼倒了。”根据欠还款情况,姬春梅还特意将所欠款罗列于一张单子上,借谁的钱、借了多少、还了多少、还剩多少,都在一张皱皱巴巴的纸上能够体现。可以想象的是7年间对着“账单”她翻看了多少回、惆怅了多少回、哭了多少回。但,姬春梅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直至自己也被病魔打倒。人的一生总是苦甜相伴,没有绝对的一帆风顺,更不会有经常性的痛苦打击。但姬春梅确实是一个苦人,年轻时任劳任怨孝敬病重婆婆,丈夫去世后担起责任偿还欠款,老来了、老来了,自己又病倒了。她的人生经历中,有多少身体上的操磨、心理上的打击,只有她自己知道,再多的文字、语言也都苍白无力。如今,病魔击垮了她的身体,她再也不能够像往常一样低头弯腰劳作于田间地头,但她“以诚立世、以信博人”的精神却感染着社会上更多的人,让人不得不抬头仰望并效仿流传。普通农民的身上闪耀着本质诚信的光芒,让我们向姬春梅致敬、向一样普通却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人致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