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占利、田俊丽
厚道夫妻拒卖死鸡 良心义举“注册”最好商标
诚实守信
山西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田俊丽,女,出生于1978年2月,系阳泉郊区荫营镇人;杨占利,男,出生于1969年10月,系河北省石家庄人,夫妻二人自结婚以来,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敬互爱,勤勤恳恳,一直靠小本买卖养家糊口。 

  2013年,他们夫妻二人看到养山鸡致富的新闻后,两口子就到河北考察学习,回来后租了村里的一个废弃大棚,购进了2000只鸡苗在大棚里散养,大棚散养,对于他们来说十分适用,生态养殖、效益可观。这种七彩山鸡的产蛋量虽少,但肉质好,每只能卖到80元至100元,一年下来有几万元的结余,于是他们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去年,杨占利、田俊丽夫妻二人与村里协商,租用了村里约4500平方米的闲置大棚,成立了凤舞山鸡养殖场,主要饲养山鸡和柴鸡。夫妻两为了改造闲置大棚、添置设备、买鸡苗,把家里的全部积蓄近40万元,及借来的近10万余元投在了这个养殖场,其中喂养的家禽有笨鸡3000只,野鸡3500只,鹅40余只。经过夫妻两人的辛勤劳动,养殖场也初见规模,眼看着再过一个多月存栏的3500只野山鸡就能出栏产生效益了,就在这充满希望的时节,可万万没想到就在10月20日清晨,一群流浪狗袭击了养殖场,击碎了夫妻二人的希望,不到两个小时3000只野鸡死的死、伤的伤、跑的跑,直接经济损失近10万余元。他们绝望地坐在机场的小屋内,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下来,翻看着手机里死鸡的照片,心里一阵阵的难受,想到每天没日没夜忙活,如今却遭遇这样的劫难,他们将这些照片发到微信圈,来缓解内心的郁闷和伤痛。 

  他们的威信得到了朋友们的关注,好友们安慰他们的同时,也转发了他们的不行,微信就这样转发开来。第二天一早,有人上门收购死鸡。鸡贩子和他们夫妻二人说十几元一只收购,杨占利说没心情谈,你走吧。鸡贩子又劝说田俊丽,田俊丽有些动心,答应和丈夫商量。杨占利把爱人田俊丽拉到一边说:“买了这些死鸡是能挽回一些损失,可流浪狗身上带着病菌,万一让人们吃了被流浪狗咬死的鸡感染上病菌咋办,咱们这辈子良心能好过吗?所以宁可俺受损失,也不能祸害别人”。田俊丽听了丈夫的一番话,觉得说的有道理,连忙告诉鸡贩子不卖死鸡。商贩说夫妇俩是傻子,不开窍,随后离开了养殖场。他们夫妻两含着眼泪将大棚内的死鸡焚烧、深埋处理,并做好消杀防疫工作,避免疫情出现。 

  目前,杨占利夫妇拒卖死鸡、不挣昧良心钱的行为受到了社会各界纷纷热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以《为防病菌害人,养殖户拒卖死鸡》为题进行了报道。随之《山西晚报》、《阳泉日报》等各大媒体都以杨占利夫妻的善行义举进行了报道。正是有这种良心商人的模范做法,使我们广大百姓避免了一些疾病的感染。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唤醒那些无良的商家,宁舍其财不害他人。他们在网上也被人亲切的称为“厚道夫妻”,良心义举为凤舞山鸡养殖场“注册”了最好的商标。他们的行为堪称诚实守信的典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