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春来
企业家十年诚信经营丝绸 “七天无障碍退货”让消费者用得放心
诚实守信
江苏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金春来,男,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南通丝乡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都说“在商言商”,金春来却力主“在商言人”。他认为,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我赢非赢,共赢为赢;他认为,做企业,必须以诚作舟,慈航天下。 

  品质,一丝不苟 

  产品等于人品。金春来笃信:与其空喊消费者是上帝,不如脚踏实地敬畏产品标准和内在品质,这是企业家诚信做人、诚信立企的第一要义。 

  2003年,丝乡丝绸问世之初,金春来就将企业牢牢奠定在质量和信誉的发展轨道之上,沿着这一方向前行,“丝乡”得到了市场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丝乡是国家丝绸行业标准委员会成员,是国内拥有行业标准话语权的少数几家企业。金春来几乎每年都受邀参加标委会重大活动。他参与制定和审定了本行业若干生产技术标准,如国家《蚕丝毯》、《蚕丝被》、《桑蚕丝/柞蚕丝产品纤维含量的化学测定法》行业标准等,为中国丝绸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建功立业。 

  不仅如此,丝乡自身在生产运营中始终坚持执行标准严于国标。来看一组数据对比: 

  国标蚕丝织品的回潮率<12%,丝乡<10.5%;国标的含油率≤1.5,丝乡≤1.2;PH值:国标4-8,丝乡4-7.5;甲醛含量:国标75,丝乡0(全部采用环保药剂) 

  金春来对产品质量的管控要求近乎苛刻,他斥巨资建成了自己的工程中心和产品检验室,在全国蚕丝被中首创灯检台和检针检测,产品质量实行八道检验;每一批丝绵都会出具相应的权威检验报告,保证产品原材料的100%合格。 

  今年5月,丝乡在对所进的一批蚕丝卫生巾面料进行例检时发现,其中含有荧光剂成分。虽然国家标准对这一项未作明确规定,但是金春来觉得,荧光剂对人体其实是不利的,尤其是对我们伟大的女性。为了让消费者购买到最优质、最放心、最舒心的产品,这几十万的原料就被其作销毁处理了。 

  十年砥砺奋进,作为江苏及全国丝绸行业领军品牌之一的“丝乡”,业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上海世博会蚕丝类产品唯一质量奖得主,在真丝产品领域享有重要地位和品牌信誉。 

  经营,一言九鼎 

  企业靠什么永续经营?金春来说,诚信。丝乡品牌有很强的市场感召力,这是消费者和客户长期以来信任和爱慕丝乡产品的情感结晶。 

  丝,向来被人们视为贵如黄金,因此,斤两是否足秤,也就成为人们用来衡量丝绸企业是否“黑心”的一个重要标志。根据国家标准,允许有2%的误差,也就是说一公斤蚕丝产品可以多或者少20克;但在丝乡,却规定只能有正品差,不允许出现负品差,也就是说,只能“多给”不可“短少”,哪怕是再贵的丝! 

  因此我们不难理解丝乡被列入国家计量确认单位,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省价格、质量诚信单位和AAA级信用企业; 

  曾有南通某家上市公司订定丝乡一批礼品时提出,想把标签上印制的0.8千克改为1千克,从中多出来的一百多万双方“二一天作五”(一人一半),被金春来严词拒绝。诚信,在金春来看来比金子还贵。 

  2012年11月有一次代客加工,签合同时原料价格每吨26万,生产时突然猛增至每吨31万,金春来咬咬牙,还是坚持保质保量为客户生产了出来,结果用料8吨净损失40万。金春来说,搞企业,就得一言九鼎,宁可损票子,也不砸牌子。 

  海安县南莫镇经销外贸服装的严国富,去年2月跟丝乡做了一笔生意,结账时他发现不知怎么的多了4000多元,他不想多拿这笔钱,找到丝乡公司要退回。公司财务审核时发现,是客户自身少算了一笔每件5元的奖励贴补,并向金总报告。金春来当即表示,不但这笔钱要如数给足,还要跟这位客户续签长期合同,并“上浮”奖励贴补标准 

  有人说商海汹涌人心诡谲,有人说商场如战场,但在金春来看来,搞经营拼的就是诚信,朋友多了路好走。 

  大爱,一诺千金 

  在丝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中,金春来就像一个懂事的儿子不断回馈伟大的母亲,一直在向社会默默奉献,而且所做承诺无一爽约。他从不去等“钱用不掉了的那一天”才积德行善,在慈善的航道上,他从未停下手中的桨。 

  家住海安县城东镇的姓姚的一个学生,虽然年年都能拿到三好生,但是年幼的脸上却没有一丝笑容。因为才上初二的她,养父病逝,妈妈“失踪”,只有年迈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眼看就要中考,她却面临辍学,而这时,丝乡刚刚草创。面对当地干部提出的一次性提供2000元资助金的请求,金春来主动提出每年给她3000元,直到学业有成。那以后的八年时间,每年8月15日,金春来都雷打不动地给小姚汇去3000元资助金。 

  2010年暑期,李堡镇一对双胞胎兄弟双双考取大学,却因家境赤贫求助媒体,金春来闻讯立即驱车前往。当看到小哥俩的家竟无一块完整的玻璃可以遮风挡雨时,金总包揽了他们上学的全部费用。 

  后来金春来感到,仅靠耳闻目睹,那样的扶持是很局限的。于是,从2010年开始,他联手团县委、县新闻中心连续开展了四届慈善助学活动,承诺今后有计划地给品学兼优的困难生送去及时雨,每年暑假期间都有80名学生,获得来自丝乡的2000元助学金。四年来,丝乡丝绸拿出60多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近200名。 

  三年前,金春来还受团县委委托,对5名孤儿实施十年定点帮扶,并将每人每年1000元资助金上涨为每人每年2000元,也是定时资助。2011年丝乡新厂区扩大再生产,一时资金周转困难,但是金总硬是动员“暂停”了对管理层的奖金拨付,一天也没有推迟兑现贫困学子的资助金。 

  今年4月,丝乡还与县职教中心签订“丝乡班”人才合作培养协议,两个班每班40-50人,每生每年资助2000元,直至毕业,而且不附加强求就业条款。 

  拒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丝乡丝绸累计捐款捐物总值近200万元,救助我县城乡孤老病残家庭、困难学生300多人次。 

  以诚作舟,慈航天下。在金春来身上,我们如沐春风地感受到:诚信,是一种传递正能的行动;爱心,是一种有温度的文化。企业家的人格魅力,丰润了我们的情感,升华了我们的心灵……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