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丽
信义农妇身背债务捡两万元不动心 拾金不昧获赞誉
诚实守信
安徽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明丽,女,1968年11月生,濉溪县五沟镇国政村村民。 

  事迹简介:8月19日,濉溪籍女子李明丽在广州南站换乘时,拾到一个黑色挎包,内有2.6万元现金、驾驶证、发票收据等贵重物品。虽然她与丈夫拾荒为生,家中还欠下10多万元债务,但是面对眼前巨款,李明丽没有丝毫动心,毅然选择上交派出所,事后她还婉拒失主酬谢。各大媒体纷纷对此报道,并引发徽粤大地各界群众热议。 

  正  文 

  李明丽今年48岁,平时在家种地,丈夫刘广明则在广东省中山市回收废品。8月18日她从阜阳坐火车去给丈夫帮忙,19日清晨到达广州东站,然后到广州南站转车去中山。过安检的时候,她看到自己的包旁有人遗失了一个黑色挎包,她在安检口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人来找。 

  去中山的火车就要发车,李明丽决定先把包带着再想办法。到了中山市丈夫租住铁皮屋后,小儿子刘兵让她打开包看看有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包里除了钱还有一张名片,刘兵通过名片联系到一个姓余的人,此人自称是失主,双方商定第二天到中山市港口镇西街派出所见面。 

  第二天上午9点多,李明丽和刘广明来到派出所,将挎包交给民警,此时失主余先生也到了。经过民警查验,确认包是余先生的,就还给了他。包里有2.6万元钱,还有余先生的驾驶证、钥匙、收据等重要物品。余先生当时激动地说:“你们跑了那么远的路,把包还给我。我真是遇到好人了,太感谢了!” 

  在国政村,刘广明的侄媳指着一处低矮的平房对记者说:“俺六叔六婶就住在这里,供孩子上学还借了10多万元钱。”记者看到,屋里摆设很简陋,一台电视机和一台冰箱已无法使用。李明丽在电话里说:“家中3间房子已是危房,还漏雨,我们打工回家就住在牛棚里。” 

  刘广明、李明丽有3个孩子,长子和女儿已成家,小儿子刘兵去年从大庆师范学院毕业后考入韩国首尔高丽大学读书深造,费用不斐。刘广明在中山回收废品已有10多年了,李明丽也常在农闲的时候去帮忙。尽管日子过得艰难,但李明丽说,不是自己的东西俺不能要。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