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英
“铁娘子”进货坚持“三不进”原则 打造良心乳业赢信誉
诚实守信
山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徐进英,女,1961年3月出生,山东莒县刘官庄镇徐家庄村人,现任山东百慧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概述: 

  从下岗职工到著名企业家,从身无分文到拥有资产上亿元,从一家小企业发展为日照市唯一一家现代化乳制品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一件件鲜活的事迹,诉说着一位传奇式的人物——徐进英。用她的诚信、执着、坚韧和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她先后成为“莒县人大常委”、“日照市人大代表”、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全国创业之星”、“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再就业优秀个人”、“山东省贸易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故事: 

  1996年8月,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莒县物资局金属公司大批职工纷纷下岗,徐进英就是其中一员,在总公司领导的动员下,她带领8名下岗职工组建莒县钢材销售中心,白手起家,进行经营自救。没有资金,徐进英就发动大家凑钱,有的把孩子上学的钱拿出来了,有的把盖房子的钱拿出来了,凑了半天还缺2万元,徐进英回到娘家,跟父亲说明情况,父亲把准备给弟弟结婚的钱全部拿了出来,就这样凑齐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她用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县所有用材单位和建筑企业,了解掌握了详细的市场行情之后,硬是凭着不怕跑腿、不怕磨嘴、不怕看冷脸的“三不怕”精神,像蚂蚁啃骨头一样联系下了一笔笔业务。进货时她坚持“三不进”原则,无合格证的货不进、小厂的货不进、质量低劣的货不进。凭质量和信誉,凭着干劲和拼劲,她赢得了客户,占领了市场,她带领的队伍也被称为“钢铁娘子军”。 

  进入二十一世纪,徐进英又开始了新的追求。莒县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她发现搞乳业不仅有广阔的市场,丰富的资源,而且能带动周围的妇女群众走上致富道路。为此她先后十几次去宁夏、内蒙等地考察市场,历经无数次的洽谈,于2001年,投资1200万元,与杭州有关方面合资成立了集奶牛饲养、科研开发、乳品加工为一体的百慧乳业有限公司。当年建厂,当年盈利,带动了当地奶牛养殖业的发展。她重视产品质量,视产品质量如生命,她常说:“做食品就是做良心,我们不吃的食品,不要给消费者吃;给消费者吃的食品,我们要先吃;要先做人,后经商”。2011年,中国乳业重新认证审核,全国通过率不到55%,山东省86家企业中仅有44家通过认证审核,而百慧乳业成为日照市唯一一家首批重新获得新生产许可证的乳品企业。2014年官方对全国乳制品企业信用质量评定,并对山东前20家企业进行评比,百慧乳业以88.4分名列第一位。 

  目前,又征地120亩,投资2.38亿元进行搬迁扩建,全部投产后将达到年产10万吨液体乳及蛋白饮料的生产规模,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6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500余个。她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成花园开放式的工厂、现代化的牧场,采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民养殖、种植,利用山岭薄地养殖奶牛一万头,培育万亩花生、核桃基地,带动千人就业,同时实现企业发展、农民致富的双赢目标。 

  她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爱心积极回报父老乡亲,为四川、玉树抗震救灾累计捐款150余万元。她主动参与“春蕾计划”、困难大学生、残疾儿童救助已累计救助百余名。在第十五个世界助残日上,她代表全体职工向残疾人捐款20万元。每年老人节亲自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我们自己生产的好牛奶,让老人感受到了社会给他们带来的温暖。在高考期间,为全县参加高考的学子送去累计价值80万余元新鲜、营养、安全、绿色自有牧场的好牛奶。 

  面对成绩和荣誉,徐进英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满怀着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高昂的斗志,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勇前行,努力谱写人生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