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兵
建筑老板打造诚信工程 贷款也要按时付清农民工工资
诚实守信
河南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德兵,男,1974年,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文化,河南潢川人。河南省诚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70后的建筑工,他9年一步一步靠诚信筑起质量大厦。先后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等殊荣,当选2014年度“河南好人榜”诚实守信类好人。 

  2006年1月,他在省会郑州成立河南省诚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开宗明义,“诚达”意在依靠诚信,使企业走向兴盛,走向辉煌。 

  他对工程要求严苛,立志打造“百年老店”。2008年冬季,刘德兵承接了郑州航空管理学院专家公寓15栋项目施工任务。该工程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共12层,系框架结构,承建单位明确提出要求:春节前一定完成基础筏板钢筋绑扎和浇筑任务。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工人们为了赶工期,垫层收光有些毛糙,发包方和监理都觉得没有必要吹毛求疵。刘德兵到现场检查,发现这个问题,非要工人剔凿重做不可,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想不通,认为是找茬,牢骚满腹。有人在背后埋怨:刘总是看着别人挑担子,自己当然不累!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工程质量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们坚守诚信,踏实做事,严把质量关,是对业主和承建单位负责,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我们不是昙花一现的企业,我们要打造‘百年老店’”刘德兵慷慨激昂地说。为了保质保量地打造“精品“,刘德兵身体力行,亲自督战,和工人们一连加了一个星期的夜班。时值数九隆冬,寒风凛冽,地上滴水成冰,可刘德兵和他的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好像没有一丝的寒意,使工程任务如期完成。 

  刘德兵的诚信不仅体现在工程中,更体现在他于各个公司合作的各个方面。2012年,他在漯河接了6500多万的工程,按照合同要求,甲方给他6个点的优惠,但最后结款时,会计却按96%跟他结的账,多出了130多万元。他马上联系上那家公司的会计,把钱如数退还给了会计,会计吓得脸色煞白,双手冰凉,激动得说不出一句话来。 

  他不仅对工程严苛,而且服务没有止境。2002年,刘德兵与河南省建设集团合作,进行郑州“悉尼阳光”一期工程的施工,2003年工程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2008年,“悉尼阳光”一位业主屋顶出现了渗水,找到承建单位河南省建设集团。按照施工承包合同,售后服务理应由该项目的专业防水公司负责,可防水公司以设计有问题和超出保修期为由推诿,不愿保修。无奈,河南建设集团只好找当时的土建施工队负责人刘德兵帮忙。刘德兵二话不说,立即组织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制订方案。6个工人带着材料去维修,用了几天的时间,房子修好了,再也没有出现渗水的情况,得到了业主的赞扬。而刘德兵为此却支付了工人人工费、车费、材料费4000多元。 

  他诚实守信,借债利息,也从不拖欠农民工一分工资。2007年,刘德兵负责郑州区颐和医院项目工程施工。他领着工友们奋战了一年,付出的心血、汗水难以计数,可是业主资金不到位,该付的劳务费一拖再手,临近春节仍未足额兑现。工人们知道刘德兵在施工期间已经先后垫资50余万元,现在实在拿不出资金垫付剩余的工资,他宅心仁厚,也不可能采取强硬措施为难为业主。急于回家的60余名工人集会,商议联合起来向甲方计要工资,准备到郑州市委上访。刘德兵闻讯后,立即赶到工地劝说工人,并找朋友想方设法借了20万元支付农民工资。风波平息了,工人愉快地赶回家过年,可刘德兵却背上了20万元的债务。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领域广泛。临近年关,业主资金还不到位,跟随刘总多年的农民工纷纷建议他先支付了新招来的农民工的工钱,他们深深知道刘总绝不会拖欠自己一分一厘。事后,他开着车将钱一一送到了工人们的手里。当工人们从他手中接过还带有体温的钱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有谁知道,这60万元钱是刘德兵在民间借的贷款,每个月都要支付2%的高额利息。有些人说刘德兵傻,讨要劳务费太软弱,劝他采取些强硬措施,通过罢工、上访或媒体曝光等方式给对方施加压力。可刘德兵不造成这样做,他始终认为合法、合情、合理、和谐处理欠账问题,是最好的办法。正因为他宽容大度、善解人意,宁愿自己多着点急,受点经济损失,主动帮助业主或发包方分担农民工工资,也不让工人闹事,所以,他无论和哪个建筑单位合作都很融洽,公司没有发生一例因拖欠工资工人上访、堵门、堵路事件,为河南建筑施工企业树立了榜样。 

  他视工人如兄弟,授人以渔,提高施工团队整体技术水平。刘德兵把农民工当作自己的亲兄弟,关心他们的安全,买最好的安全帽、安全带,不惜一切代价做安全防护;谁家有困难,就给予资助。他为了让更多的“力气人”吃上“技术饭”,提高施工团队整体技术水平,刘德兵利用空余时间,把自己积累的技术和经验,编纂了规范的《木工模板及支撑技术交底》、《混凝土振捣技术交底》、《钢筋绑扎与对焊技术交底》、《安全技术与文明施工技术交底》等1000余份实用性强的小册子,图文并茂,浅显易懂,详实了施工的步骤、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深受农民工喜爱。他亲自主讲,培训工人40余次……通过一系列举措,“诚达”的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成为郑州建筑市场中的一拨精兵强将。他参与建设的工程也多次被评为省市优良工程,他的公司也成为郑州市知名的劳务企业,被中国科学研究院评为“中国百佳诚信经营企业”。 

  刘德兵事业成功后,积极反哺家乡、回报社会,为家乡的交通、教育等公益慈善事业捐款50余万元,从2013年起,他还在潢川设立了“诚达金扫帚奖”,表彰一批为潢川文明城市建设做出贡献的环卫工人,还为白血病儿童刘璨捐款2万元。 

  他也因此当选为第十二届县政协委员,他立品行,做表率,树榜样,积极深入履职尽责,在农业水利、安全饮水、留住农村教师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县乡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全国、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在省内外引起较大反响。2009年4月28日,首都北京。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里鲜花耀眼,首届“中国信用管理大会”颁奖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颁奖仪式上,一个30多岁、身材高大、举止文静又落落大方的男士,翩翩走上领奖台,从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手中先后接过“中国百杰企业家”、“中国百佳诚信经营企业”、“中国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单位”的匾牌和证书。这是河南省唯一企业在此次盛会上获此殊荣,为河南人民争了光。他,就是河南省诚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兵。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