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向前
好老板宁可赔本返工也不失信 卖掉住房也要按时发工资
诚实守信
广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大年三十走三十公里山路还清最后一笔债,为给工人发工资卖掉自己的住房,竭尽所能回报社会,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他把诚信当成自己的的生命。这个人就是番禺区第四届金雁之星杰出外来工、广州尚禾箱包公司总经理包向前,一名讲义气、讲道义的生意人。 

  诚实做人:大年三十走三十公里山路还最后一笔债 

  1994年的大年三十,23岁的四川广安人包向前走了30公里山路,把家里欠了多年的最后一笔债务还给了乡亲。他长跪在地,谢谢乡亲多年的宽容。乡亲拉起他说:“你们家终于挺过来了,真不容易。” 

  17岁时,包向前高中毕业。这个时候,家里欠着不少亲戚朋友的债务,总计8000元。1991年,包向前听说到南方打工每天可以挣4块钱,于是找亲戚向信用社贷了100块钱,花了好几天时间来到了深圳,在沙井地区找了一份推砖的工作,每天可挣5块钱。几乎和所有“发展起来”的农民工一样,包向前凭着刻苦、公道、不贪心慢慢往上走。到了1997年,他已经是工厂里物控部经理助理,拿380元月薪。 

  1997年末,有个香港企业的老板想搞个铝合金箱包厂,就邀请包向前参与筹建,当厂长,月薪550元。2008年,包向前与伙伴创办自己持有股份的箱包厂。如今的包向前已经是番禺一家箱包厂的总经理了,工厂有200多名员工。身份变了,但诚实做人的本份没变,他说,他现在还是那个大年三十走三十公里山路还债的包向前。 

  诚信办厂:卖房发放工人工资 

  包向前办厂已有17年多,他说,诚实是他的命根,也是他的企业生存之道。17年来,他没有与人发生一起合同纠纷,成为当地有名的重合同守信用的企业。 

  三年前,他接了一个化妆盒订单,由于业务员的疏忽,生产出来的产品有一个铆钉与样品不符。当他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要求返工。业务员认为问题不大,可能不被客户发现,生产厂长也觉得返工造成浪费。然而,包向前坚持返工,这认为这是一个诚信的问题,为了这笔订单,他损失上万元。这样赔本的买卖,他做了很多,但他一点也不后悔。 

  他的工厂属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尽管经营困难,但他从未拖欠工人工资。去年年底,工厂资金出现周转困难,为了按时发放工资,他把位于金海岸的一套商品房卖了,所得款项用于工人工资发放。每年春节,他为员工购买回家车票。工人包吃包住,宿舍有空调。他说,即使自己再苦,也不能苦员工。 

  铁肩担道义:竭尽所能回报社会 

  从推砖工,到企业的老板,包向前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他说,这些年得到很多好心的帮助,也受到积极政府的很多支持和关心,因此他曾公开承诺,他一定要竭尽所能回报社会。在2011年番禺区第四金雁之星表彰大会上,他在大会发言中也重申了这一承诺。这些年,不管企业面临多大的困难,他仍然坚守他的这一承诺。 

  近几年来,他投入20多万元支持当地教育事业。他现是石楼何澄溪小学的名誉校长,在石楼第二中学设立了奖学金,每年捐资捐物给当地多间学校。 

  他积极支持慈善事业,并还加入广东狮子会扬帆服务队,出钱出力参与各项慈善活动。今年,他同狮子会扬帆服务队会员多次前往五华县开展扶贫,为当地学校建立图书馆,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