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世姨
种植合作社社长遇天灾不失信 卖车借款还700余万贷款
诚实守信
海南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石世姨,女,汉族,196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南省乐东县创新妇女哈密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3年底受海燕强台风影响,她个人种植的200亩西瓜颗粒无收,损失达400余万元。此时,她尚有个人贷款50万元,担保合作社社员600余万元贷款,仅剩几个月就要到期。在这艰难困境下,石世姨咬咬牙,厚着脸皮和亲戚朋友借款,卖掉崭新的小汽车,终于筹足了资金,把贷款还上。5年来她担保社员小额贷款500多笔、金额达2800万元,在她的带领下合作社成员无一逾期都及时还清贷款,同时她个人从2010开始,在农信社共计贷款8次,金额共计270万元,每次贷款都是提前还清。合作社曾先后荣获“乐东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海南省三农贷款诚信客户”,她获评“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2015年被评为第五届海南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石世姨2009年创立了乐东创新妇女哈密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坐落于乐东县佛罗镇丹村,成员全部由农村妇女组成,起初共有133个成员,种植面积800亩,年产值约1760万元,该合作社以种植哈密瓜为主。这五年来乐东创新妇女哈密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海南农信社的支持下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到目前为止现有成员规模增加到了313人,由之前的连栋简易竹棚转变成连栋钢架大棚,大大提高了抗台风强度,哈密瓜种植大棚面积达3500亩,年产值约7700万元。该合作社采取统一产品销售,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等有效措施,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带领下以及农信社的支持下,有计划地组织妇女进行哈密瓜生产经营,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3年底,发生在海南省乐东县佛罗镇丹村村民石世姨身上的故事极度悲伤又令人肃然起敬:海燕强台风侵袭了海南,重灾区之一是乐东县佛罗镇,该镇主要以种植哈密瓜为主,该台风把即将要收获的哈密瓜全部刮倒,导致该镇的哈密瓜产业颗粒无收,石世姨种植的200亩哈密瓜也难逃厄运,总共投资了400余万元进去,这400余万元就这样打水漂了。况且她个人还有农信社的贷款50万元,以及她担保合作社内的社员600余万元的贷款,共计约700万元。面对如此大额度的负债,当时的她,连买菜的钱都没有了,贷款还有几个月就要到期了,原本计划是等哈密瓜收成了就还农信社的贷款,老天爷好像是在和她开玩笑一样。在这样的艰难困境下,石世姨咬咬牙,厚着脸皮和亲戚朋友借款,受尽了异样的眼光,并且将自己崭新的小汽车也卖掉了,筹足了资金,终于能把农信社的贷款还上。有的人说石世姨真傻,说没钱就不要还了呗,反正是银行的钱,不还也没事,每当这时,石世姨都很严肃的说: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稳,世无诚信不宁.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想法的话,那还有那家银行肯给我们发放贷款,没了银行这一大靠山,我们那来的资金发展。 

  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也是新时代新农村必须具备的思想道德素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更是强调要“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诸多诚信思想千百年来广为流传,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来倡导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稳,世无诚信不宁,昭示了诚实守信的价值。特别是目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方向,农村的面貌和农民的经济情况日新月异,农民更多的参与了经商、开店、建厂等众多的经济活动,因此农村经济要积极健康地发展,自始至终“诚信”二字尤为重。 

  石世姨前几年她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合作社的理事长,资金方面也有一定的短缺,但这几年她在海南省农信社的大力支持下,她组织该合作社成员种植哈密瓜和教她们技术,以及在大家的努力下,种植规模成倍扩大,利润得到极大收成。这几年在她的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努力,有了属于自己的农资店,开起了中高档小轿车,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更为可喜的是她开农资店在给自己增收的同时也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农户。她的经济收入来源呈现出多样化。这几年在石世姨的带领下,合作社里的好多成员生活今非昔比,纷纷盖起了小洋楼,生活质量水平也得到极大改变。每当 面对农信社小额信贷员时,他都会体现出了最诚挚热情和带着感恩的心紧紧的握住农信社小贷员的手,这缘于农信社对她的不断支持和帮助,5年来海南农信社共支持了她所带领合作社成员500多笔、金额达2800万的小额贷款,在石世姨的带领下农民们无一逾期的及时还清了,除此之外,她个人在2010开始,在海南省农村信用社共计贷款8次,金额共计270万元,每次贷款都是提前还清。石世姨的诚信让是使得她和农信社贷款业务合作也来越顺利,而石世姨也取得了农信社的认可和爱戴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与嘉奖。 

  石世姨诚信取得了农信社和当地农民的认可,目前,他被聘为农信社“三农专家”,同时,她的合作社也被省农业厅、财政厅和海南农信社联合评为“百强合作社”。石世姨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到一个合作社的理事长,经历了面临的破产,在政府、银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成为奉献、诚信、自强的典型。她的事迹得到了农信社、县、省乃至中央等领导的高度评价,多家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奖”、“海南省三农贷款诚信客户”、“乐东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多项荣誉称号。面对这一连串的殊荣,石世姨说:“我忘不了刚创业时资金短缺的困境,是政府和海南农信社开设的‘绿色通道’使我得以有足够的资金开展农业生产;忘不了政府和海南农信社以及亲朋好友的关怀和呵护……,我会一一铭记在心。我获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政府和海南农信社以及亲朋好友的关怀,我永远感激他们给我的无私帮助,我将时刻怀揣一颗感恩的心,诚信的心、尽最大努力为农村的信用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