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都觉哈
企业老板诚信经营 带村民闯出致富路
诚实守信
四川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诚”是礼的核心范畴和人生的最高境界,诚信是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这就是阿都觉哈一生的座右铭 。他以诚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让矿山企业与当地百姓和谐共生;他以诚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让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发展产业,共建幸福家园。 

  诚信经营 闯出一条致富路 

  阿都觉哈出生在雷波县松树乡西苏角村,姊妹7人排名第五,家庭贫困,没有读过多少书,但很有经济头脑,特别擅长算经济账。成年后,他外出打工,推销本地农特产品,开小卖部,跑摩的等,只要合理合法能够赚钱的生意他都做,虽然也挣了不少钱,但除去一家人的开支已所剩无几。 

  身在曹营心在汉的阿都觉哈一直关心家乡的发展,一心想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让当地的群众都过上富裕的生活。当得知家乡矿业正有序开发时,他迅速投入到了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2000年阿都觉哈在雷波县马颈子片区率先开采铅锌矿。 

  资金不够怎么办?找亲戚朋友借!凑齐资金的阿都觉哈买来机械设备,请来技术人员,并聘请当地大量村民,解决了数百个村民的就业岗位,而且,他开工人的工资比其他矿山企业支付工人的工资要高出许多,每次都是提前发放。 

  “我的运气非常好,技术人员很敬业,村民们又熟悉当地情况,所选的矿洞不到一个月就出矿了。”阿都觉哈说,没有想到黑黢黢的石头很值钱,完全是藏在山里的宝藏。乌黑发亮的铅锌矿石运出去,红彤彤的钞票装进钱包,阿都觉哈摇身一变成了名符其实的矿老板。看着贫穷的村民在他的矿山工作,腰包也鼓了起来,阿都觉哈十分欣慰。 

  他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不但为当地修通村道和入户路,还抓住退耕还林的机遇,发动村民种植核桃1200余亩,退耕还林800余亩。如今,这些小树已经成林,不但成了老百姓的摇钱树,还成了当地一道绿色画卷,阿都觉哈也被群众推荐为县人大代表。 

  开采了几年铅锌矿,阿都觉哈明白资源有限,矿石将有被开采完的一天,开矿不是长久之计。2005年,阿都觉哈以70万元的价格把自己的矿洞转让给村民,他到西苏角河边开发马颈子温泉。 

  “温泉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地热资源。”阿都觉哈说。他把开矿的积蓄150万元全部投入马颈子温泉开发,又向银行贷款和朋友借款,总投资280万元建起了马颈子温泉山庄。温泉山庄不但可以泡温泉,还可以品尝有地方特色的农家饭菜。马颈子离县城有40多公里,随着溪洛渡库区旅游升温,每天到马颈子来泡温泉的人很多。而今,阿都觉哈早已收回投资,产业越做越大。 

  情系贫困 打造一流幸福村 

  雷波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从小穷怕了的阿都觉哈深知自己富了还不行,他决心要让贫困的村民逐渐富裕起来。 

  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被誉为“南方呼伦贝尔”的拉咪乡阿合哈洛村。阿合哈洛村海拔3200米,有26万亩草场,是雷波独一无二的高原畜牧第一村。阿都觉哈看准该村优势,计划注册阿合哈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刚去阿合哈洛村,群众用怀疑眼光来看阿都觉哈。 

  阿都觉哈决心要为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于是,他从上级部门协调资金20000元,自己出资8000元,举办了有史以来阿合哈洛村的第一个端午节,并邀请县艺术团到场演出,让全村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了文化大餐。他把78岁无双手的残疾五保老人饿里拉格视为亲人接到自己家中赡养,老人每天的饮食起居全由妻子照顾。经常买大米、清油等食品和被子、衣服等生活用品送68岁的五保老人阿作机几,节日期间还发放500元慰问费。那家村民有困难,他就帮助那家,把村民当亲人看待,群众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深得群众信任后的阿都觉哈投入100多万元,开办阿合哈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成了专业合作社的成员,并发动村民养牛、养羊。 

  作为专合社负责人,上任后第一件事情就让他头痛。老百姓利用阿合哈洛村天然草场优势,发展牦牛2000多头,由于牦牛对生态环境破坏性强,县上要求要把养殖牦牛改为养殖黄牛。为此,阿都觉哈耐心做群众工作,自己带头把牦牛卖后购买黄牛喂养。在他的带动下,阿合哈洛2000多头牦牛全部换成了2000多头黄牛,村民还养马400多匹,养殖绵羊4000多只、山羊1000多只,并积极申报有机产品认证。 

  村“两委”换届时,由于阿都觉哈诚信、务实,深得群众信任,阿合哈洛村50户村民联名推荐阿都觉哈担任党支部书记。在村民们强烈要求下,拉咪乡党委和县委组织部反复研究,同意阿都觉哈这个外乡党员担任阿合哈洛村党支部书记。为了表明与村民们同甘苦共患难,阿都觉哈把自己的户口迁到了阿合哈洛村。 

  上任后,阿都觉哈积极实施彝家新寨建设,现在,村民们都住进了红砖白墙、盖琉璃瓦的漂亮新房,家里还有桌子板凳,有专门配制的清洁卫生的火炉,卧室里有床铺,厨房里有节能灶、自来水,还有院坝、厕所…… 

  虽然老百姓有了新房,但教育还很落后,阿合哈洛村从建村起就没有学校,孩子们要到32公里的拉咪乡中心校读书,很多孩子都辍学,他下定决心要办好教育。 

  为了动员学生入学,阿都觉哈走村串户,向家长耐心做工作。“穷不读书,穷根难治;富不读书,富不长久。”他用彝语解说。他还协调资金4万元买下一间民房用作教室,协调县教科局解决了一个代课老师指标,聘请了村里唯一的初中毕业生担任代课老师,村里的孩子总算可以上学读书了。 

  阿合哈洛村地处拉咪乡原始森林中,村民们很少走出大山,信息闭塞,思想观念陈旧。村民们虽然饲养了很多牲口,只注重互相攀比数量多,看到别人家比自己多两只,便想方设法买三四只羊,目的就是要超过对方。阿都觉哈结合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组织村民到宜宾、成都等地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村民们转变了观念,还抓住了最佳时期销售牛羊,积极发展牛羊等有机畜牧产品,高价出售,获取丰厚的回报。 

  阿合哈洛村属拉咪原始森林风景区,而且还有酷似呼伦贝尔的草原风光,蕴藏着巨大的旅游资源。阿都觉哈正多方奔走协调,修建到村里42公里的通乡油路,路面变好了,阿合哈洛村必将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阿都觉哈还有更大的梦想,他说,我们专合社计划投入1500万元修建一个每天能容纳2000吃住的农家乐,全由村民入股分红。在5年内,要让每户村民家庭总收入都要达到100万元以上。对于资金来源,阿都觉哈很乐观,他说,国家将投入50亿元,在阿合哈洛村建设风力发电基地,仅土地赔偿费都会超过1千万元。 

  乐善好施 倾情一生公益事 

  阿都觉哈富了,但他没有花天酒地忘乎所以,反而更加节俭。到外地出差,他不住高档宾馆酒楼,更不去高消费。他住一般客栈,在小餐馆用餐,工作忙碌时就吃方便面,可是在帮扶困难户和做公益事业却很大方。 

  他看到史以支体和尔石木石两户村民很贫困,便花1万多元钱,买了两匹膘肥体壮的马赠送他俩,史以支体和尔石木石用马驮矿,很快就改变了自己的贫穷面貌。 

  村民阿堵史举父母双亡成为孤儿,阿都觉哈全力扶持他,帮他修建房屋,张罗婚姻,建立了幸福的家庭。“没有阿都觉哈的帮扶,我哪里有今天的好日子。”阿堵史举很感激。 

  阿都觉哈应邀参加拉咪乡中心校举办的学生运动会,看到学生没有统一的校服,便捐款3.2万元为全校学生每人买一套校服。松树乡中心校老师办公没有电脑,他购买一台价值5000元的电脑送给学校,并给困难学生3000元补助。看到自己本村在拉咪乡中心校读书的40名学生周末不能回家,他每年出资3600元请一个厨师,负责周末煮饭给40名学生吃。他先后分别为“5.12”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捐款1200元和500元。 

  一次,阿都觉哈到元宝山乡一位朋友家作客,无意中走进元宝山乡中心校,看到学校泥土篮球场大坑小坑,学生无法开展体育活动。学校负责人说因缺少资金,操场没有打成水泥地,阿都觉哈当即掏出2万元现金,资助学校硬化操场。村里的贫困户,困难学生,他无不出手资助,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今年高考,帕哈乡乌角村9个孩子同时考上大学,都因家庭贫困难进大学校园。阿都觉哈得知情况后,主动到乌角村捐款1万元资助孩子们上大学。 

  还有一次,阿都觉哈开着刚买不久的一台商务车在上田坝集镇去,上田坝中心卫生院负责人开玩笑说:“觉哈老板,我们医院没有车,以后遇到危重病人时,借你的车用用怎么样?”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阿都觉哈二话不说,当即把车开到医院院坝里,把车钥匙和相关证件交给了医院负责人说,不用借,我把车赠送你们。 

  阿都觉哈居住的松树乡西苏角村,修村活动室,修公路,安装饮水管道,发展核桃、沙仁等产业,阿都觉哈无一不拿出巨额资金资助,由他捐赠和协调给村里的资金达140多万元。 

  今年6月,马颈子乡发生泥石流,阿都觉哈当天连夜赶到灾害现场,调来2辆装载机,连夜把公路抢通,连续工作7天7夜,排除险情后才回家休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好人寄语】 

  阿都觉哈说:“我一个人富了还不行,要让乡亲们共同富裕才是我最大的梦想。”“穷不读书,穷根难治;富不读书,富不长久。”“我们要努力创造条件,一定要让民族地区的孩子读书!”“人的一生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老百姓才信任你。”“在5年内,要让每户村民家庭总收入都要达到100万元以上。”“诚信值千金,用钱都买不到”。 

  【道德点评】 

  阿都觉哈,从事矿山开发和经营温泉多年,诚信经营,树立了良好的信誉。致富后不忘教育,帮扶弱势群体。开办了阿合哈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种养殖业,助农增收。实施彝家新寨建设,修通村路,发展旅游,让村民们都住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