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飞
残疾老板自强不息 诚信经营打造业界品牌
诚实守信
云南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李明飞,男,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河口镇米德卡李家村人,现任昆明创建房屋拆迁有限公司总经理。虽有辛酸,李明飞却以诚实守信、感恩之心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和梦想。5岁那年寒冬,一不小心碰翻一壶滚水,致使李明飞左手严重致残。15岁时,少年李明飞甩着残疾的左手走出大山,来到省会昆明打工,能吃苦、勤思考的他赢得了老板的器重。很快,他从老家带上十多个老乡成立拆除工程队,走上创业之路。10余年来,他带领工程队奇迹般地做到了零事故无伤亡,在危险系数极高的拆除行业中博得了良好的名声。2002年3月,李明飞通过公开竞标,先后接下并拆除了原昆明日化厂、造纸厂、西坝新村、白龙路四大工程。2003年,他注册资金100万元,正式挂牌成立“昆明皓盛昌房屋拆除有限公司”。在大发展大建设大跨越的2004年,李明飞带领自己的团队顺利啃下素有“新昆明建设拆迁中的硬骨头”——顺城街拆迁改造工程。李明飞“人性化工作”的理念全面发挥作用,动人动情动心动势,成为业界的品牌。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现而今,李明飞倚借好政策,抓住契机,走出了更坚实的步伐:一是瞄准建材原料市场,投资建立一个大型渣土公司,二是着眼食品安全和健康,投资发展生态农业农庄,三是紧盯资源市场,与人合资发展一项废塑料降解再利用生态科研项目。淋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借助城市化发展的契机,李明飞的创业之路,这边风景独好 

  艰苦奋斗,建筑工地上的拓梦者 

  5岁那年寒冬,李明飞像往常一样带着两岁的弟弟在家里烤火、做饭,柴火熊熊,壶水沸腾,他想把茶壶提下来,壶太重、水太烫,李明飞承受不住,失去重心,壶翻人倒,左手一下子杵进了火塘,壶中开水全部泼在了左手上,严重烫伤,因为医治不及时,引发伤口感染、发炎、溃烂,导致肌肉萎缩。两年后,李明飞左手终身残疾。 

  真是祸不单行,没几年,李明飞的母亲积劳成疾,落下了病根,最后连下地劳动都不能了,全家的生活几乎全部压在了父亲的身上。为了分担父母的压力,小学三年级的李明飞不得不辍学回家,肩上了生活的重担。  

  1980年,为了能吃顿饱饭,为父母分担压力,15岁的李明飞甩着残疾的左手,离开了父母亲人,跟随同乡一起到昆明打工找活路。无一技之长,又身带残疾,李明飞一次次被工头拒之门外。咬定青山不放松,直到第四次上昆明,李明飞终于感动了一位当了小工头的寻甸老乡,这位老乡在建筑工地给他找了一份杂工。虽然筛沙子、拌沙灰、背水泥、拉砖头不需要技术含量,但却是建筑工地上最苦最累的活。能够留在昆明做活,李明飞欣喜若狂,热泪盈眶。直到今天,他依然十二分地感激着这位善良的老乡。 

  他珍惜机会,他以拼命的精神,把每一项工作尽心尽力地去做好。因为左手残疾,他实际上是用一只手干着别人两只手的重活。每天,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工地,默默地把工具准备妥当,为工友们创造便利。凭着对工作凭劳任怨,对工友真诚热情,对师傅尊重谦虚,李明飞的勤劳、真诚、善良、朴实,赢得了大家的心。工友们喜欢和他搭伙,师傅们毫不保留地把技艺传授给他。 

  筚路蓝缕十余载,艰难险阻德艺馨。一天,老板把他叫到办公室:“明飞,你的这些年,我都看在眼里,你人不错,有能耐。你回乡下带几个老乡出来吧,我给你找点活,你试试自己带着他们干!”李明飞一愣,随即一阵狂喜,10数年的艰辛不付东流,他千恩万谢。老板说:“明飞呀,这是你的造化,干好干坏,就靠你自己了,我相信你的。” 

  勇谋兼备,诚信实干大胆创业 

  怀揣着老板的委托,他急匆匆地赶回老家,立即找了十多个人,包括他的弟弟李中华。 

  简陋的工棚,凄清的夜晚,疲惫老乡们鼾声如雷。李明飞翻来覆去,无法入睡。他望着窗外的星空,认真筹划着自己和老乡们的出路。要做大事,单靠零敲碎打的做零工不是长久之计。怎么办?做拆除,成立一个拆除工程队,一个大胆的念想跳入脑海,更加明晰。 

  说干就干,1993年10月25日,李明飞拿出自己的1万元全部积蓄,又四处找亲友借了2万元,成立“昆明五华业成旧房拆除维修队”,迈出了人生关键的一步。 

  为确保专业和规范,李明飞挑选了9人到昆明市拆迁管理处进行拆除岗位资格培训。这9个人成为工程队旧房拆除维修队第一批懂管理、精通房屋拆除的专业技术骨干。 

  学得打虎艺,敢上景阳冈。李明飞的工程队很快接到了昆明市宝善街摊贩市场人民曲剧院拆除工程。这次拆除工程,李明飞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全面谋划,科学操作,速度快、质量好、标准高,博得了发包单位和同行的赞许,同时盈利3万元,淘到了企业的第一桶金。 

  无论工程大小,李明飞都带着他的团队倾心倾力完成,积累着经验,开创业绩,逐步打造了一支响当当的专业化拆除队伍,做到了拆除100%无安全事故,在拆除行业声名雀起。 

  2002年3月,原昆明日用化工厂大型厂房和车间要拆除,面向社会招标。面对这一机会,李明飞四处奔波,实地考察,精密计算,渴了喝水龙头,饿了划一碗。最终,他以切实可行的拆除竞标方案,从竞标的48家公司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拆除中,他的工程队速度快、质量好、信誉高、无重大安全事故顺利,又一次赢得业务的充分肯定。兵锋正盛闯大洋,接下来,他又先后接下并拆除了化工厂、造纸厂、西坝新村、白龙路四个大工程。 

  有团队,有制度,有技术,那就要发展,要壮大,要腾飞。2003年,李明飞注册资金100万元,正式挂牌成立了“昆明皓盛昌房屋拆除有限公司”,他任法人代表,职工200人。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公司成立后,李明飞恰好接了2004年新昆明建设的重点、焦点、难点拆迁工程——顺城街拆迁改造,李明飞坚持以“人性化工作”的理念,实现政府、住户和公司的“三赢” 

  2007年,昆明皓盛昌房屋拆除有限公司被昆明市五华区政府列为五华区应急抢险工程项目公司之一。抓住这一机遇,李明飞当即成立昆明创建房屋拆迁有限公司,实现了拆迁、拆除为一体的综合型公司。  

  2008年,昆明的358个“城中村”改造工程启动,昆明市五华区政府和中誉公司慕名找到了李明飞,希望他的公司和政府、中誉公司一起,完成五华区棕树营片区的城中村改造。这个拆迁,占地面积309亩, 37万平方米,动迁4000多户家庭。为圆满完成这次工程,他将整个拆迁范围分为14个片组,任命了14位组长,形成了一个规范的拆迁动员网络。与此同时,他让8位片区主任从公司各领5000元,专门用于动迁工作中遇到的特殊困难住户的慰问金。 

  冯竹兰,脑溢血住院,200元慰问品,慰问金500元;金正伟,肝癌晚期住院,慰问金2000元;禹云鸿,妻子、儿子失业,家庭困难,慰问金500元;焦凤生,老伴直肠癌住院,慰问金1000元……陌生的名字,不由自主地与他的公司有了爱心故事。住户都说:“这样的拆迁公司和拆迁人员,我们从未遇到过。工作人员都那么耐心,细心听取我们的意见和困难,不嫌我们唠叨,不嫌我们穷,待人有礼貌,懂规矩,真像是来给我们解决困难的亲人一样。” 

  大江歌罢掉头东,创业发展势若虹。如今,李明飞开始酝酿着公司的第二、三产业链:一是投资建立一个大型渣土公司;二是投资发展生态农业农庄;三是与某公司合资发展一项废塑料降解再利用生态科研项目。 

  沉淀精神,以文化人唱大风 

  走进李明飞的家,仿佛进入到一个古建筑博物馆。在拆旧房时,李文明经常遇到一些被遗弃但却有文化内涵旧物品。“这是我们老祖宗的东西,里面蕴藏着深刻的智慧,不能遗忘!”李明飞将拆迁的老房子拍照留存,并收藏了大量条石、石墩、石柱、石臼、石碾、石井沿、石梁、青砖、灰瓦、瓦猫、瓦当以及雕刻着精美图案的木板、木柱、木门、木床、木窗…… 

  李明飞说到:“我现在正和有关部门商谈,我希望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用多年来收集的这些旧材料,恢复原来的老房子,像‘一颗印’、‘四合院’、‘小阁楼’、‘庄园’、‘走马转角楼’等等,发挥这里历史遗存物的价值,进行历史文化产业的开发利用,让昆明人记住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血脉、自己的根源。给子孙后代留点东西,让他们不要忘本。” 

  人才是事业兴衰的根本。李明飞一直把培训人才作为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从旧房拆除队的第一次业务培训开始,公司先后共投资12万元,共有188名员工获得了云南省建设厅颁发的“云南省房地产关键岗位从业人员岗位证书”。1999年,他投资20万元,从寻甸老家招了100人学习驾驶,有60人学习后拿到了驾驶执照为公司服务。2008年初,他又花了12万元对公司60名驾驶员进行培训,请资深拆迁员讲经验,请城管讲方法,请学者讲文化,请官员讲政策。经过逐级培训,公司员工人人懂业务,事事讲政策,处处讲文明,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爱工如子,这是李明飞做人的一个准则。他说:“我不能让跟着我干活的工人和他们的家属因为我拖欠他们的工钱而挨饿,我童年的悲剧不能再发生在他们的身上。即使有一天,企业做不走了,我也一定要把员工的工资付清。” 

  大爱如春,厚德载物嘉禾荣 

  李明飞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他多次提到:我能有今天,离不开每一个关心我的人,离不开纯朴善良农民本质。他说:“童年的不幸,少年的艰辛,中年的突破,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不能让我的痛再成为别人的痛,不能让我的记忆再成为别人的记忆,不能让我的遗憾再成为别人的遗憾。我要回报这个社会。” 

  回报社会,让世界充满爱,这是李明飞的心声。2004年“六一儿童节”,李明飞向家乡的河口中学,捐助了3名残疾儿童,并向50名贫困学生每人捐赠200元现金和价值15000元的图书及文具用品。2009年,寻甸县河口镇撒米落村标准化完小刚建成,承担着白石岩、海嘎、双龙、水冒天和撒米落5个山区村委会学龄儿童的小学教育,学生离校远的有20余公里,近的也有7至8公里,是个典型的民族双语教学学校。当得知学校学生没有床可住后,李明飞立即拿出5万元资金购买了100张双层学生床送到撒米落完小,解决了学生的住宿难题。 

  马龙县王家庄的贫困大学生王华,家贫学费无来源,他慷慨解囊,资助5000元圆了孩子的求学梦。 

  李明飞跟随昆明市残联领导到云南省残疾人培训基地看望受训的残疾人,当即捐款10万元。 

  几年来,李明飞一共向社会捐赠了31.5万元爱心捐款。 

  李明飞和他的公司的拳拳爱心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赞誉。寻甸县委、县政府授予李明飞“弘扬人道主义精神 捐资助残献爱心”的赞誉;2004—2005年度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公益事业发展论坛暨热心公益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公司获得了荣誉证书、荣誉奖章、杰出人物奖,同时在昆明电视台人物专访节目中播放,中共昆明市委的党刊《昆明宣传》刊登为典型纪实,并多次被《云南日报》、《昆明日报》、《春城晚报》、《云南信息报》、《生活新报》、《滇池晨报》等媒体报道;2005年,中国民营企业家高峰论坛组委会授予李明飞“杰出民营企业家”的荣誉称号;第七届全国残运会组委会授予公司“热心公益事业”的光荣称号;华夏中专的师生投来“助残情似海  爱心暖人间”的盛誉;2008年4月,李明飞被评为昆明市特等劳动模范。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