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松
祖孙三代接力67年义务守护革命旧址
诚实守信
安徽
2015年11月
Ace876c26-122f-4b71-b03a-ef5ecfb2c137.jpg
人物故事:

  李华松,男,1948年4月生,中共党员,濉溪县韩村镇淮海村村民。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迁至小李家村李华松家的祖屋,虽然仅有短短40天,但从李华松爷爷开始,祖孙三代就立誓守护这处革命遗址。为了保护文物,全家毅然搬出祖屋,而李华松更加积极,每天坚持打扫旧址、清除杂草、巡查隐患,还多方奔走争取实施了旧址修复工程。如今,李华松又义务担起历史讲解员,无偿为慕名参观的游客讲述当年革命英雄事迹。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第二阶段打响,总前委指挥部从临涣文昌宫迁往濉溪县小李家村(现更名为淮海村),李华松的父亲主动挪出自家房子,用作总前委的指挥部。“听我父亲说,总前委在这儿度过了近40个不平凡的昼夜。村里的乡亲们见到解放军同志,就同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高兴。”李华松说。相关资料显示,设在小李家庄的总前委指挥我军歼敌11.4万余人,活捉了黄维,取得了双堆集歼灭战的伟大胜利。1948年12月30日,总前委从小李家庄转移。1980年,“小李家”成为安徽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我们在这个院子里生活了30多年,后来因为保护等方面的需要,一家人才依依不舍地搬走。”李华松说。虽然搬离四合院,李华松却从父辈手中接过革命旧址守护人的重任。每天一大早,他都会骑着自行车,赶到离家1公里的旧址,打扫旧址、清除杂草,修葺房屋,巡看有没有墙体破裂,有没有火灾隐患,有没有翻墙破坏现象等等。2007年以前,总前委旧址由于年久失修,屋面漏水,土墙断裂坍塌。李华松多次向镇、村反映,在市、县相关部门协调下争取到经费,2007年5月11日至2007年12月24日,上级对总前委旧址实施第一期总体工程的修复工作,李华松在旧址全程看护管理,整整224个日夜。如今,他守护的日子里又增添了新内容:每天,都要取出消防水带沿着院落,边跑边将水带铺设一遍,进行他特有的消防演练。

  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从1948年11月23日至今,60多年的风风雨雨已经过去。近年来,作为重要的爱国主义基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参观,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李华松就是历史的讲解者。他会热情细致地为参观者讲解当年总前委首长在这里指挥华东、中原野战军和地方武装,一举歼灭国民党精锐主力55.5万人这一战争史上的奇迹。多年来,李华松默默担任着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的守护人、讲解员角色,却并不拿一分钱报酬。“他看护旧址确实很辛苦,直到最近一年多,每月才象征性地给他发二三百块钱。”淮海村党总支书记纪永亮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